時隔22年後伊朗總統首次對華國事訪問 萊希被授予北京大學名譽教授稱號

今天2月15日被授予了北京大學名譽教授稱號,並在北京大學發表了演講。

伊朗總統萊西2月14日抵達北京,對中國展開為期三天的訪問,這是萊希2021年8月就任總統以來首次訪華,萊希此次對中國的訪問是20多年來伊朗總統首次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萊希在美中緊張關係驟然升級以及俄烏戰爭進行關鍵階段時出訪北京引發外界矚目。今天2月15日被授予了北京大學名譽教授稱號,並在北京大學發表了演講。

當地時間周三(2月15日)早上,“授予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總統阿亞圖拉易卜拉欣·萊希博士北京大學名譽教授稱號的儀式在這所大學的校長、教授和學生的見證下舉行”。

萊希在演講中表示,伊朗歡迎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願憑藉自己的地理優勢與中國一道打開貫通東西方的海上絲綢之路”。

他還抨擊了單邊主義企圖破壞各國的穩定,阻止他國的發展,他並未暗指西方說,“世界上有些國家的政客難以承受中國和伊朗的崛起,經常設置障礙,造成我們在區域一體化建設的道路上花費巨資。但我們不會接受這些障礙”。

對於西方為阻止伊朗發展核武而對其進行的制裁,伊朗總統表示,制裁本身是“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是最大的人權破壞因素”。

他還稱,伊朗作為世界上重要的石油和天然氣儲量國,將堅定不移地成為所有國家可靠的合作夥伴。

伊朗總統易卜拉欣-萊希14日起訪問北京,在歡迎儀式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握手 2023年2月14日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二在歡迎伊朗總統萊希訪問北京時讚揚中國和伊朗在“複雜”的世界中“團結互助”。

陪同伊朗總統萊希訪問中國的,是一個龐大的經濟和商業代表團,習近平在位於天安門廣場的人民大會堂前鋪設紅地毯歡迎伊朗總統。

兩位元首在聽完國歌後,在軍樂聲中檢閱了中國儀仗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星期二呼籲早日妥善解決伊朗核問題,同時表示支持這個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維護其權益。

習近平在北京的會談中告訴伊朗總統萊西(Ebrahim Raisi),中國將繼續 “建設性地參與”恢復關於執行伊核協議的談判。

習近平表示說:”無論國際和地區形勢如何變化,中國將堅定不移地發展與伊朗的友好合作,推動中伊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發展。

伊朗總統萊西前往中國以強化反西方軸心

在氣球事件讓中美關係緊張的情況下,伊朗總統萊希展開對華訪問。

在周二開始的對北京為期三天的訪問之前,伊朗總統在中共黨報《人民日報》上發表了一篇社論說,兩國都認為單邊主義和”暴力”制裁措施,是造成世界危機和不安全的主要原因。

在這篇社論中,伊朗總統將中國描述為伊朗的”老朋友”,並表示伊朗加強關係的努力將不受地區和國際局勢的影響。

《中國日報》說,“此次訪問將加強兩國在經濟和敏感國際問題等領域的合作”。伊朗官方的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則說,中國是德黑蘭的第一大經濟夥伴。《人民日報》周一發表的一篇文章指出,伊朗總統“歡迎中國為促進世界和平、安全與發展所採取的舉措”。伊朗總統還說,“伊朗和中國認為,單邊主義和暴力措施例如強加的不公正的制裁,是世界危機和不安全的主要根源”。這些話很明顯是針對華盛頓的。

中國和伊朗於2021年3月簽署了25年期的戰略合作協議,這份協議的細節從來沒有公開,但是兩年後,這份協議仍待落實。《環球時報》承認:“新冠疫情和環境的變化讓進展滯後了。”另外,與所有中國媒體一樣,《環球時報》也只是稍微提說了自2022年9月16日以來震撼伊朗的抗議運動,以及一名德黑蘭學生因“穿着不當”被道德警察逮捕後死亡。

然而,伊朗和中國之間的關係並非田園詩般的美好。伊朗不贊成習近平2022年12月對沙特阿拉伯的歷史性訪問,也不贊成當時在利雅得舉行的中國與海灣國家第一次峰會。何況,此次峰會的最終聲明還說,海灣國家應就霍爾木茲海峽的島嶼爭端與伊朗進行談判。

霍爾木茲海峽這條對全球航行至關重要的海上通道中的三個島嶼自1971年以來一直由伊朗控制,但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聲稱擁有主權。在峰會的最終聲明發表後,伊朗當局召見了中國駐伊朗大使。

自習近平2016年首次訪問中東以來,中國在該地區已成為很重要的一員。中國通過微妙的平衡,與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以及以色列、敘利亞和土耳其都保持着良好的關係。幾位中國專家認為,中國在該地區與美國競爭是沒有任何好處的,中國應該只是在那裡做生意。

從屬於中國政府的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的中東研究所所長牛新春2月7日星期二說,“在經濟關係方面,中國可以與該地區的所有國家保持平衡的關係。但一旦進入政治和軍事領域的深水區,就幾乎不可能維持這種關係了。”牛新春還表示,除非形勢所迫,“中國不會主動大幅度地改變自己的中東政策”。

《環球時報》高興地寫道,伊朗“正在從不結盟政策轉向和具有相似政治結構的非西方的世界大國、以及俄羅斯和中國建立聯盟”。

在中國試圖推動的後西方甚至反西方的世界中,伊朗佔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漢學家、《中國和伊斯蘭土地》一書的作者林科特(Emmanuel Lincot)表示,“不能排除中國向伊朗出售武器或者是支持伊朗核計畫的可能性。”

雖然美國和歐洲的一些人發現,近幾個月來,中國對西方的態度稍微有所緩和,但習近平的根本立場並沒有改變。在2月7日對中央黨校的講話中,習近平說,“中國現代化是人類進步的新模式,它打破了現代化等同於西化的這個神話”。

中國在繼續編織網絡。在“一帶一路”發起十年後,北京今年應該就這一倡議舉辦一個新的論壇,儘管這一倡議遭遇了一些重大的挫折,但它仍然在繼續發展。此外,上海合作組織每年都迎來新的成員。在俄羅斯、中國和四個中亞國家(吉爾吉斯斯坦、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的領導下成立二十年後,上海合作組織已擴展到印度和巴基斯坦。今年伊朗將正式加入該組織,亞洲和中東的近二十個國家擁有“觀察員”或“合作夥伴”的身份。

同樣,中國正在尋求擴大另一個圈子:即金磚國家。該組織最初於2011年由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組成,現在約有15個國家對此感興趣。這些組織各有其弱點。但在北京和莫斯科看來,它們具有巨大的優勢,可以制衡“美國的霸權”,可以在北京和莫斯科期待的國際新秩序中發揮很大的作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