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56天:烏克蘭抗俄浮生錄 北約秘書長:俄軍展開新一波攻勢 巴赫姆特告急

北約證實俄羅斯開始發動新的重大攻勢,目標直指巴赫姆特;烏克蘭軍方表示,已經準備好迎戰。(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14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56天。

自烏俄戰爭爆發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不斷透過外交管道尋求各國協助、抵制俄羅斯,包括取消俄國運動員在2024巴黎奧運參賽權。對此,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強調,參賽權並不應該由一個國家政府來定奪。

俄羅斯去年2月24日揮軍入侵後,鮮有烏克蘭人的生活沒受到衝擊。他們有人投筆從戎,有人棄,還有人勇敢地堅守鐵路網絡生命線,讓國家能繼續運作。

法新社採訪3名烏克蘭人,讓對方訴說所經歷的日子,以及這場戰爭如何改變他們的人生。

● 由州長變成戰士的奧薩丘克

俄軍揮師入侵當晚,時任州長的奧薩丘克(Sergiy Osachuk)已先收到俄羅斯即將攻擊的簡報,不敢睡得太沉。

他說:「我被爆炸聲還有手機傳來俄羅斯全面攻擊烏克蘭的訊息給吵醒。」

烏克蘭西部車尼夫契州(Chernivtsi)州長奧薩丘克後來索性西裝換軍裝,成為烏克蘭國家邊防局(State Border Guard Service)的中校。

在和平時期,烏克蘭國家邊防局負責巡邏烏克蘭邊界。戰爭開打後,50歲的奧薩丘克在邊界協調各軍隊部門的合作,自己也親上火線,「那時,我比當州長還要快樂,肩負重任」。

俄烏戰爭剛開打時奧薩丘克是後備役軍人,對於無法直接參軍感到很失落。

他說:「去年上半年,我在車尼夫契組織動員。每一天,我都敦促大家加入武裝部隊。(州長)任期7月14日結束時,我馬上入伍。能與邊防軍並肩奪回烏克蘭的邊界,對我來說是一大榮耀。」

奧薩丘克說他打算一直待在軍中,無論需要多久,認為從軍是他與每一個公民的責任,必須保衛烏克蘭直到贏得勝利。

高速駛過目前兩軍激戰的巴赫姆特(Bakhmut)時,奧薩丘克說:「這是決定烏克蘭與自由世界國家命運的地方。」

● 透過語言凝聚同胞的穆辛科

戰爭爆發前,敖德薩(Odessa)居民穆辛科(Kateryna Musienko)只會說俄語,甚至看不起說烏克蘭語或烏俄語(Surzhyk)的人。

但24歲的穆辛科說戰爭開打時候「每件事都變了」。

去年3月,她的祖父在俄羅斯攻擊敖德薩時喪命。他說:「我難過到感受不到悲傷…對與俄羅斯有關的一切,我只感到厭惡與怨恨。」

「就跟我先前只說俄語一樣,我變成只說烏克蘭語,毫無妥協且不可改變。」她的父母與男友也改說烏克蘭語,她的許多同胞也是。

穆辛科主張摧毀俄羅斯詩人普希金(Alexander Pushkin)的紀念碑,並將與俄羅斯有關的街道改名。

她也成立一個非政府組織保護烏克蘭語。她說:「只有在日常生活中運用,語言才會永久流傳與發展。如果我們的小孩不說烏克蘭語,這個語言就會死亡。」

她說:「當然,不是透過武力達成,而是用問問題與說道理的方式。」

● 堅守烏克蘭生命線的葉廖緬科

這場戰爭也在列車長葉廖緬科(Andriy Yeryomenko)身上留下痕跡。

53歲的葉廖緬科穿著藍色制服坐在車廂內,開玩笑地說:「我的鬍子一夕變白。」

對於俄軍入侵的第一時刻,出身鐵路世家的葉廖緬科至今仍歷歷在目,包含她妻子在內,當時他的團隊撤離數以千計的烏克蘭人。

他跟法新社說:「大家都很害怕,全都處於驚嚇的狀態:小孩、狗狗、貓咪、成人、老人都是。我們盡可能讓每一個人都上車。只能容納4人的車廂擠了10到12人。」

他的火車穿越烏克蘭一大片地區,有時候還必須關閉頭燈,將受到重傷的傷患載到相對安全的地方。

即使遭到砲轟,國營的烏克蘭鐵路公司(Ukrainian Railways)仍持續運作,維持烏克蘭的生計。許多烏克蘭人在社群媒體上稱讚鐵路工人是「英雄」。

但葉廖緬科沒欣然接受這樣的讚美。他有兩個兒子上戰場。他說:「我只是做好我的工作,我們沒燒掉任何戰車、擊落飛機或擊斃俄羅斯人。」

2023年2月14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北約秘書長:俄軍展開新一波攻勢 巴赫姆特告急

俄烏戰爭本月底將屆滿一年,俄軍如預期在戰爭周年之際發動新攻勢,北約證實俄羅斯開始發動新的重大攻勢,目標直指巴赫姆特(Bakhmut);烏克蘭軍方表示,已經準備好迎戰。

據《路透》報導,烏克蘭堅守數月的頓內茨克「要塞」城市巴赫姆特遭到猛烈砲擊,烏克蘭軍方表示,俄軍砲擊整個前線,巴赫姆特周邊16個定居點都遭到砲擊,俄軍由「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傭兵作為進攻箭頭,俄國防部稱已經向前線推進數公里,但沒有說明具體位置。

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在布魯塞爾對記者說:「我們看到他們(俄羅斯)如何派遣更多軍隊、更多武器和更多戰力。」強調這是新攻勢的開始。

烏克蘭軍方官員表示,已經堅守數月的烏克蘭捍衛者已準備好迎接新的地面攻擊;一名副營長13日表示,巴赫姆特的陣地已經設防,只允許軍事人員進入,而任何仍想離開該城市的平民必須冒著砲火。

烏克蘭使用彈藥率驚人 北約秘書長:將提升產能

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說,烏克蘭在抗擊俄羅斯的戰爭中所使用的彈藥正在超出補給,北約聯盟需要增加生產以滿足烏克蘭的需要。

斯托爾滕貝格還說,在2月24日俄羅斯入侵週年日臨近之際,俄羅斯已開始在烏東發動新的重大攻勢。

“我們明顯處在一場後勤競賽中,”斯托爾滕貝格在布魯塞爾對記者們說。“關鍵的能力,比如彈藥、燃料和零部件必須在俄羅斯能夠掌握戰場主動權之前送抵烏克蘭。速度將拯救生命。”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在北約布魯塞爾總部舉行北約防長會議前在一次記者會上發表評論。(2023年2月13日)

在斯托爾滕貝格發表這番評論後的一天,烏克蘭防務聯絡組計劃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第九次會議。這次會議的非正式名稱是拉姆施泰因峰會。

預計會議將重點討論北約發出的加大彈藥生產的呼籲。斯托爾滕貝格說,會議還將討論向烏克蘭提供現代戰機的爭議話題。

上星期,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訪問歐洲期間敦促英國和其他西方盟友向烏克蘭提供噴氣式戰鬥機,以幫助抵抗俄羅斯。

據即將參加這次會議的烏克蘭國防部長阿列克謝·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說,會議的主要議題將是保護烏克蘭天空、發展“坦克聯盟”、建立彈藥量的安全邊際以及訓練烏軍的項目。

俄軍在巴赫穆特周圍的新攻勢

烏東城市巴赫穆特星期一遭到重大砲擊。烏軍報告說,俄軍的大砲和坦克攻擊了當地16處定居點。

烏克蘭軍方官員說,已在當地堅守了數月的烏軍戰士正在準備應對新的地面進攻。

巴赫穆特是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的一個首要目標,如果占領該城,俄羅斯將在頓涅茨克州取得一個新的立足點,並且讓俄軍在數月遇挫之後得到一次罕見的勝利。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構成頓巴斯地區,這是烏克蘭的工業腹地,如今被俄羅斯部分佔領。俄羅斯試圖全面控制頓巴斯。

在俄軍進攻巴赫穆特期間,準軍事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的僱傭軍一直在打頭陣。俄羅斯再次發動的砲擊使當地局勢更為緊張。

巴赫穆特前線附近的一輛烏軍坦克。 (2023年2月12日)
巴赫穆特前線附近的一輛烏軍坦克。(2023年2月12日)

烏克蘭自由營(Svoboda Battalion)副營長弗拉基米爾·納扎倫科(Volodymyr Nazarenko)說:“城市、城郊、整片周邊地帶,以及實際上整個巴赫穆特方向和頓河君士坦丁羅夫卡受到了瘋轟亂炸。”

瓦格納集團首領星期日聲稱已經控制了巴赫穆特以北幾公里的村莊克拉斯納戈拉。

烏克蘭武裝部隊東部集團發言人謝爾蓋·切列瓦蒂(Serhii Cherevatyi)否認俄方宣稱克拉斯納戈拉已被攻占的說法。“那裡的戰鬥還在進行,”切列瓦蒂說。“我們保持著對它的控制,”他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說。“我們有能力補給武器、食物、設備、藥品,並從當地轉移傷員。”

英國國防部的一份報告說,截至2月7日,俄羅斯可能在烏克蘭中部的紮波羅熱州進一步加強了防禦工事,特別是在塔拉西夫卡鎮周圍。

截至1月8日時,俄軍還已在該州的沃斯里夫卡鎮與奧里希夫鎮之間建立了防禦工事。

俄羅斯有“高度可能”在烏克蘭重新發動重大進攻行動,目標是佔領頓涅茨克州仍由烏克蘭控制的地區。

英國國防部的報告說,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整條前線全長約1288公里,在被俄軍部分佔領的紮波羅熱州,前線長度為192公里。

英國國防部在其最新情報更新報告中寫道,扎波羅熱州連接俄羅斯的羅斯托夫州與被其占領的克里米亞半島,如果烏軍在此取得重大突破,將會“嚴重挑戰”俄羅斯維持這條“陸地走廊”的可行性。

瓦格納集團

瓦格納集團的私人軍隊正在竭力讓俄羅斯在烏克蘭戰場贏得勝利,但是越來越多的證據示意,克里姆林宮認為瓦格納集團創始人葉夫根尼·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的政治影響力過大了,已開始著手加以遏制。

最近,61歲的前罪犯普里戈津因為他在烏克蘭所扮演的血腥角色而成為新聞人物。普里戈津經常公開批評俄軍高層將領,並試圖通過瓦格納集團在戰場的成功而贏得克里姆林宮的垂青。

普里戈津的風頭讓分析人士揣測,他有意在政治圈謀取正式地位。

資料照片:瓦格納集團創始人普里戈津。
資料照片:瓦格納集團創始人普里戈津。

不過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克里姆林宮已採取措施,把這些揣測扼殺在萌芽中。莫斯科下令普里戈津停止公開批評國防部,同時建議國家媒體停止直接提及他或者瓦格納集團的名字。

“(克里姆林宮)政治集團的立場是不讓他參與政治。他們有點怕他,覺得他是個棘手的人物,”與當局仍保持密切關係的前克里姆林宮顧問謝爾蓋·馬爾科夫(Sergei Markov)對路透社(Reuters)說。

普里戈津上星期證實他被剝奪了從監獄罪犯中招募兵員的權利。徵囚為兵是他不斷膨脹的政治影響力的一個要素,而且提高了瓦格納僱傭軍的能力,得以在烏東取得小規模然而卻是穩步的進展。

國際反應:

慕尼黑安全會議將登場 料聚焦俄烏戰爭美中緊張

年度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將在本週登場,時值俄烏戰爭即將屆滿一週年,美中兩國也因間諜氣球事件緊張升溫,出席這場重要國際安全會議的各國領袖,預料將聚焦在這些議題。

法新社報導,為期3天的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將在17日揭幕,出席人士包括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中國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等。

而本月24日也將是俄烏戰爭屆滿一週年的日子。莫斯科派兵侵略烏克蘭,使得歐洲數十年來首次再度出現戰爭。

烏克蘭正準備面對俄羅斯發動新一波攻勢之際,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的領袖很可能再度承諾持續支持基輔,直到擊退俄羅斯的攻擊,無論要花多久時間。

慕尼黑安全會議主席霍伊斯根(Christoph Heusgen)在記者會上表示,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犯下「破壞文明」罪行過了一年,慕尼黑安全會議如今面對「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要如何受到遵守的問題。

他問道:「未來的秩序會是由法律的力量主宰,或是以最強者的規則為準?」

霍伊斯根說,有關「如何應付不遵循法治的人士、政治領袖」這個問題,將是本屆慕尼黑安全會議討論議題之一。

此外,美中緊張也很可能會是今年會議一大焦點。自從美方本月稍早將一顆飛越美國的疑似中國間諜氣球擊落後,兩國關係急遽惡化。

北京堅稱這顆氣球是民用,今天並反控美國派遣氣球飛越中國領空,但很快遭到華府否認。

霍伊斯根表示,他不認為王毅會利用在慕尼黑安全會議致詞的場合說:「抱歉,飛越的是我們的間諜氣球。」但霍伊斯根表示,「確實希望(美中)會有對話…在場邊進行。我已經(向中方)指出會有高階美國代表團」出席會議。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