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53天:臨近俄烏戰爭一周年 俄猛轟烏開始新攻勢 美國宣布拜登將訪波蘭

2023年2月10日,俄羅斯又對烏克蘭首都基輔發動導彈襲擊,俄羅斯共發射70多枚導彈,其中10枚被烏軍攔截.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1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53天。

離2月24日俄烏戰爭一周年之際,英國和歐盟以英雄的禮遇高調接待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第二天2月10日周五,俄羅斯就以戰後最猛烈的轟炸作出所謂的“回答”。此外烏克蘭官員宣稱,俄國發射2枚飛彈先後經過摩爾多瓦和北約成員羅馬尼亞領空而攻擊烏克蘭。烏克蘭官員擔憂戰事開始升級。

瓦列裡·契卡洛夫是蘇聯時代的飛行員,當年為這位傳奇式“英雄”設立的紀念碑在烏克蘭首都基輔被拆除。這是烏克蘭持續去共產化計劃的一部分。見證拆除行動的當地民眾認為,雖然這位飛行員表現出色,但他與基輔沒有任何關係。也有基輔市民表示,烏克蘭有很多自己的優秀飛行員。

圖為俄羅斯2日發射飛彈,烏克蘭東部克拉莫托斯克建築物被擊中起火燃燒。(路透社)

2023年2月11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猛轟烏東兩城 飛彈似穿越北約成員羅馬尼亞領空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表示,俄羅斯今天朝烏克蘭發射2枚飛彈,曾先後經過摩爾多瓦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羅馬尼亞的領空。摩爾多瓦將召見俄國大使抗議。

澤連斯基訪歐後,俄軍再次對烏全境能源基礎設施實施大規模導彈襲擊

侵烏俄軍星期五(2月10日)對烏克蘭全境能源基礎設施發動新一波大規模導彈和無人機襲擊,不僅造成全國大面積停電,而且導致多地限水或停水。烏克蘭官員也因此再次呼籲西方國家向烏克蘭提供更多的先進武器。

東南部扎波羅熱市政官員表示,該市遭到俄軍入侵烏克蘭以來最為猛烈的導彈襲擊,短短一個小時內就有至少17枚導彈擊中市內的目標。

烏克蘭國家能源公司指出,俄軍在星期四夜間以及星期五上午上班高峰時間對全國發電廠和輸電設備發動的無人機和導彈襲擊破壞了烏克蘭東部、南部和西部的能源設施。

路透社報導說,暫時沒有俄軍導彈襲擊導致人員死亡的報告,但是西北部哈爾科夫州州長奧列格·西涅古博夫(Oleh Synehubov)表示有七人在襲擊中受傷。

“哈爾科夫仍在遭受敵人的導彈襲擊。剛剛又聽到一聲爆炸。我們的發電基礎設施被擊中,”西涅古博夫在社媒上貼文說。

在俄羅斯發動這一波導彈襲擊前,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剛剛訪問了歐洲,並且在布魯塞爾與歐盟領導人舉行會晤,呼籲西方盟友向烏克蘭提供包括戰機在內的更多武器援助。

“俄羅斯整夜以及今天早上一直都在襲擊烏克蘭城市,”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在推特上貼文說。“空談和政治猶豫已經夠久了。現在需要的是迅速的決策:向烏克蘭提供遠程導彈、戰鬥機、以及作戰供應的後勤。”

路透社引述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瓦列裡·扎盧日內(Valeriy Zaluzhnyi)的話說,俄軍從黑海發射的兩枚“口徑”巡航導彈是在飛越了摩爾多瓦以及北約成員國羅馬尼亞的領空後進入烏克蘭的。

摩爾多瓦證實,俄軍發射的導彈侵犯了其領空,羅馬尼亞國防部則表示無法確認相關報告,而俄羅斯則沒有對此發表立即的評論。

《烏克蘭真理報》引述烏克蘭空軍發言人的話說,烏克蘭本來有可能將這兩枚俄羅斯導彈擊落,但是因為不想讓外國的平民遭遇傷亡而沒有動手。

俄軍在最近幾個月中對烏克蘭的能源基礎設施發動了一波又一波的大規模襲擊,在異常寒冷的冬天有時讓幾百萬人停電甚至停水,不僅沒有照明,而且也無法取暖。

路透社報導說,首都基輔至少被三枚導彈擊中而發生了爆炸,不過官員們表示,基輔以及烏克蘭其他地方的防空系統正有效地運作。

基輔市政官員表示,導彈碎片損毀了基輔西部霍洛西夫斯基區的一棟私人住宅、兩輛轎車和供電網絡。基輔市長則呼籲市民們藏身掩體,不要外出。基輔的防空警報響了三個多小時也沒有停止。

烏克蘭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的市長證實,俄軍導彈襲擊擊中了市內的基礎設施,並有可能導致大範圍停電。市政官員表示,哈爾科夫大約有15萬人的用電已經被掐斷。

烏克蘭官員還透露,西部赫梅利尼茨基州和中部第聶伯羅州的關鍵基礎設施也被俄軍導彈擊中。

烏克蘭空軍發言人向烏克蘭電視台表示,烏克蘭防空部隊擊落了俄軍向烏克蘭發射的七架無人機中的五架,以及六枚“口徑”巡航導彈中的五枚。

烏克蘭空軍錶示,哈爾科夫州和扎波羅熱州遭到35枚S-300導彈的襲擊,而烏克蘭防空部隊無法擊落這些導彈。

烏克蘭官員還表示,政府在俄軍對烏克蘭基礎設施發動導彈襲擊之後,曾緊急關閉了全國的發電和供電系統和網絡。

俄羅斯導彈猛轟烏克蘭,美國宣布拜登將訪波蘭

白宮星期五(2月10日)宣布喬·拜登(Joe Biden)總統將於2月20日前往波蘭,會晤波蘭總統安傑伊·杜達(Andrzej Dud)和其他東歐盟友。

拜登的訪問日期接近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周年。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科比(John Kirby)說,拜登此行“將非常明確表示美國將繼續與烏克蘭站在一起,不管需要多久。”

在白宮宣布這一消息之前,俄羅斯星期五早晨對烏克蘭各地進行了大規模襲擊。猛烈的轟擊將目標對準平民和平民基礎設施,造成新的斷電。據目前在基輔的美國之音(VOA)記者安娜·切爾尼科娃(Anna Chernikova)說,烏克蘭能源部長赫爾曼·魯哈申科(Herman Halushchenko)證實,六個州的熱力和水力發電設施以及高壓設施受到襲擊。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視頻講話中說,俄羅斯的大規模襲擊是“對北約集體安全的挑戰。這種恐怖能夠而且必須被制止。”

局勢最困難的州是紮波羅熱、哈爾科夫和赫梅利尼茨基。據烏克蘭空軍說,烏克蘭防空系統擊落了俄羅斯發射的71枚導彈中的61枚。澤連斯基說:“不幸的是,有被擊中的。不幸的是,有受害者。”

聯合國發言人斯特凡·杜加里克(Stephane Dujarric)星期五在一次記者會上說,僅在哈爾科夫就有大約15萬戶家庭和商家據報失去電力。

在距離前線18公里的頓涅茨克州社區奧切列季涅,聯合國協助提供了醫療物品、太陽能燈、衛生用品、床上用品和其它物資。

杜加里克說,自從去年2月以來,滯留在當地的大約3600人,包括200名兒童沒有天然氣供應,供水和供電也不穩定,烏克蘭很多地區也有類似情況。

他說:“缺乏運輸也在影響醫療服務的可及性。”他提到聯合國秘書長說,“任何對關鍵平民基礎設施的攻擊都是不可接受的,必須立即停止。”

澤連斯基總統說,幾枚俄羅斯導彈飛越了摩爾多瓦和羅馬尼亞的領空。

他補充說:“這再次證明恐怖並不知道而且永遠也不會知道任何邊界線。這再次證明保護烏克蘭是保護整個歐洲和世界,保護每一個希望生存的國家。”

摩爾多瓦總理及其政府辭職

摩爾多瓦總理納塔利婭·加夫里塔(Natalia Gavrilita)週五(2月10日)宣布,她和她的政府將在執政18個月後辭職。俄羅斯入侵摩爾多瓦鄰國烏克蘭的戰爭扼殺了她發起旨在加入歐盟的改革努力。

週五,在首都基希訥烏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加夫里塔這位由瑪亞·桑杜(Maia Sandu)總統在2021年8月任命的總理感嘆,她當時以反腐敗、支持發展和親歐盟的議程接管了政府,但沒有人預料到該國會面臨如此多的危機。

自近一年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摩爾多瓦這個擁有250萬人口的前蘇聯共和國,見證了烏克蘭難民湧入其邊境,俄羅斯切斷能源供應將通貨膨脹率推高至近30%。

烏克蘭戰爭也確實蔓延越過了邊境,導致摩爾多瓦因烏克蘭電網遭到襲擊而停電。烏克蘭總統沃洛德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星期五在視頻講話中說,一枚針對烏克蘭的俄羅斯導彈穿過了摩爾多瓦的領空。

在周五的事件發生之前的一天,澤連斯基在布魯塞爾告訴歐盟領導人,烏克蘭截獲了俄羅斯企圖通過破壞民主秩序和建立控制,在政治上摧毀摩爾多瓦的詳細計劃,就像俄羅斯試圖在烏克蘭所做的那樣。他說,他立即將這些計劃通知了桑杜總統。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Kirby)星期五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無法證實澤連斯基的說法。

在她的臉書頁面上,桑杜承認她已經接受了加夫里塔的辭職,並感謝她“在如此多的危機時期領導國家所付出的巨大犧牲和努力”。

她說,在加夫里塔的領導下“這個國家得到了很多關注和進行了專注的工作,得到了負責任的治理。我們有穩定、和平與發展–而有人想要戰爭和破產。”

不久之後,桑杜提名48歲的總統助理和前內政部長多林·雷塞恩(Dorin Recean)擔任下一任總理。但雷塞恩現在必須得到摩爾多瓦擁有101個席位的議會的批准。

俄羅斯導彈飛越摩爾多瓦領空

摩爾多瓦承認俄羅斯導彈飛越了其領空,並召見俄羅斯大使提出抱怨。

羅馬尼亞國防部發表聲明,否認烏克蘭方面所說的導彈也飛越了羅馬尼亞領空的說法,但是承認導彈確實了進入了摩爾多瓦領空,據報在飛向烏克蘭的途中從距離羅馬尼亞邊界僅35公里處飛過。

烏克蘭空軍發言人尤里·伊納特(Yurii Ihnat)在一次記者會上說,在俄羅斯對烏克蘭進行的第14次大規模導彈襲擊期間,烏克蘭雷達系統記錄了兩枚俄羅斯“口徑”(Kalibr)巡航導彈飛入羅馬尼亞和摩爾多瓦領空。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韋丹·帕特爾(edant Patel)星期五針對烏克蘭的說法回應說,此刻沒有跡象顯示俄羅斯對摩爾多瓦或羅馬尼亞構成直接軍事威脅。

星期四,澤連斯基在布魯塞爾對歐盟領導人發表講話時警告說,烏克蘭截獲了俄羅斯秘密情報機構破壞摩爾多瓦的計劃,而且摩爾多瓦情報機構證實了這一說法。

摩爾多瓦議會成員辛切維奇·尤金(Sinchevici Eugeniu,)也發出了同樣的警告。他對美國之音東歐部主任邁羅斯拉娃·貢加澤(Myroslava Gongadze)說,摩爾多瓦政府星期五的突然變更反映出,摩爾多瓦需要新的防禦措施。

尤金說:“我們需要在我們的政府內大力關注安全,這是我們改變政府的動機因素之一。”他提到了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最近在俄羅斯國營通訊社塔斯社(TASS)發表的評論。拉夫羅夫說,西方國家的行動有可能很快使摩爾多瓦成為“下一個烏克蘭”。

更多援烏武器

俄羅斯星期五對烏克蘭的攻擊再次讓人們發出向烏克蘭提供更多武器的呼聲。歐洲理事會主席夏爾·米歇爾(Charles Michel)說,這波導彈襲擊構成了戰爭罪。

他在推特(Twitter)上說:“歐盟及其成員國支持烏克蘭和所有烏克蘭人。並將進一步加快提供軍事設備,包括防空。”

已向烏克蘭提供了武器的西方國家迄今為止拒絕提供噴氣式戰鬥機或能夠打到俄羅斯境內縱深地帶的遠程武器。

然而,斯洛伐克總理愛德華·黑格爾(Eduard Heger)星期五宣布,斯洛伐克可以開始就向烏克蘭運送米格-29(MIG-29)戰鬥機進行會談。澤連斯基說,他在峰會上從好幾位歐洲領導人那裡聽到,他們準備好提供飛機,暗示西方對烏援助有可能出現一個極為重大的轉變。

黑格爾說:“我們的米格可以拯救烏克蘭的無辜生命。”

星期五,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約翰·科比在接受採訪時說,華盛頓已經把“防空列為優先事項,無論是短程、中程還是遠程”,並且將繼續這樣做。

不過科比沒有回答美國是否將向烏克蘭提供噴氣式戰鬥機的問題。

他說:“我不想搶著說出還沒有做出的決定。隨著戰爭本身的演變,我們的貢獻也繼續演變。”他提到,美國“步調一致,幾乎每天都與烏克蘭人交談。”

美國、德國和其他北約盟友已經允諾提供坦克,但是烏克蘭目前還沒有足夠的坦克來對俄羅斯發動反攻。

英國國防部星期五說,在烏克蘭的兩處關鍵地點,俄軍“有可能取得了戰術成果”——頓巴斯城鎮巴赫穆特的北部城郊以及烏格列達爾鎮西部邊緣周圍。

英國國防部說,在巴赫穆特北部城郊,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向西進一步推進了兩到三公里,控制了進入該鎮主要公路附近的地段。

但是,英國國防部的報告說,俄羅斯有可能遭受了沉重傷亡,這是由於俄軍在當地動用了“經驗不足的部隊”。“在一次事件中,在進攻失敗後,俄軍有可能逃跑,丟棄了至少30輛基本完好的裝甲車。”

俄軍狀況好壞參半

美國國防部負責國際安全事務的助理部長塞萊斯特·瓦蘭德(Celeste Wallander)星期五在新美國安全中心的一次簡報會上說,俄軍狀況總體上“好壞參半”。她說,俄羅斯繼續遭受傷亡,但是同時也在戰術、行動甚至在某種程度上還在戰略方面學會如何適應。美國正在看到俄羅斯利用從其在烏克蘭失敗和損失中所吸取的教訓。

她說:“我們看到的一些情況反映在俄羅斯——比如說——目前正在烏東巴赫穆特展開的行動方面。“

瓦蘭德說,俄羅斯有豐富的人力儲備可以動用。她說,俄羅斯聯邦“仍將是一個具有能力的軍事對手,我們必須有恰當的計劃、行動和能力來加以應對。“

她表示有信心認為,“俄羅斯不會實現其戰略甚至行動目標,我們有信心認為,烏克蘭武裝部隊能夠勝任保衛其國家的任務。”

圖為烏東巴赫姆特前線9日因俄軍攻擊冒出陣陣黑煙。(路透社)

國際反應:

俄國飛彈穿越北約成員國領空?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紮盧茲尼(Valeriy Zaluzhnyi)表示,俄羅斯10日上午10時18分從黑海發射兩枚口徑式(Kaliber)巡弋飛彈飛彈,先後經過摩爾多瓦和北約組織成員國羅馬尼亞領空而攻擊烏克蘭。羅馬尼亞尚未證實,但摩爾多瓦證實此事,並將召見俄國大使抗議。

有關俄國飛彈飛入羅馬尼亞領空的消息若能證實,將是俄烏戰爭開打以來,北約成員國羅馬尼亞的領空首次遭到侵犯。

俄猛轟烏克蘭開始新攻勢

美聯社報導,自莫斯科發動全面入侵以來,曾經要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建立傀儡政府但受到抵抗而失敗,俄羅斯現在縮小野心,將其重點放在獲得對東部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統稱為頓巴斯)的全面控制。周五的俄羅斯炮擊更進一步,不僅瞄準了首都基輔,全國大部分地區都在早上交通高峰時段拉響了空襲警報。被重點轟炸的是烏克蘭東北部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Kharkiv)和紮波羅熱市的重要基礎設施。一小時內至少有17枚導彈擊中了紮波羅熱這個東南部城市,是自俄羅斯2022年2月24日全面入侵開始以來最密集的一次襲擊。烏克蘭空軍還表示,俄羅斯向哈爾科夫和紮波羅熱地區發射了35枚S-300導彈,但烏克蘭的防空系統無法擊落這些導彈。

烏克蘭能源公司Ukrenergo表示,東部、西部和南部地區的高壓基礎設施遭到襲擊,導致一些地區停電。在過去四個月里,俄羅斯多次襲擊遠離前線的民用基礎設施。該公司說,這是俄軍對該國電力供應進行的第14輪大規模轟炸。上一次發生在1月26日,天寒地凍之際,莫斯科試圖讓烏克蘭人斷暖斷水,以打擊他們的士氣。

據私營能源運營商DTEK稱,由於導彈襲擊威脅,基輔市、基輔和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Dnipropetrovsk)地區都實行了緊急停電。基輔市政府表示,在首都聽到爆炸聲時,防空設施正在發揮作用。

殘酷的武器空窗期

俄烏戰爭將滿一年,剛從英國和歐盟之行獲得支持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多位歐洲領袖已準備好提供他所要求的戰機。但烏克蘭估計:俄軍將美歐軍援到達前在烏東發動更激烈的猛攻,同時指望取得戰場勝利為普京之戰獻禮。

烏克蘭已明確表示,計畫在未來幾個月內發動重大反攻,以奪回俄羅斯佔領的大約五分之一的烏克蘭領土。但這看來至少要等到它收到美國、德國和其它北約盟國承諾的一些主戰坦克和遠程導彈之後。而在西方武器到達之前形成了一個對烏克蘭不利的“空窗期”。

巴赫穆特鎮“絞肉機”靜態炮戰

在俄軍地面攻勢主要焦點巴赫穆特鎮(Bakhmut),雙方已經過幾個月的“絞肉機”(meat grinder)靜態炮戰。現在,包括數萬名罪犯的瓦格納(Wagner)私人軍隊和正規軍,終於開始包圍該鎮了。英國國防部說,自周二以來,瓦格納部隊似乎已經在巴赫穆特北部周圍推進了2公里到3公里,並正威脅着通往巴赫穆特的西部主要通道。相對於之前數月的停滯不前來說,這是一次非常迅速的推進。戰前人口約為70,000人的巴赫穆特目前基本上被遺棄。不過,烏克蘭官員說他們的供應線未被切斷。

在瓦格納用戰俘加強戰鬥力的同時,俄羅斯正規軍現在也已經能夠大量部署去年年底強制動員的三十多萬人的兵力。頓涅茨克州州長周四對媒體表示他同意“俄羅斯攻勢已經開始”的說法。

戰機和大炮等其他武器多多益善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周四晚上會見了波蘭總統安傑伊‧杜達(Andrzej Duda),向他介紹了他前往倫敦、巴黎和布魯塞爾要求獲得更多武器裝備特別是戰鬥機的情況。澤倫斯基在出席布魯塞爾的歐盟峰會後在新聞發布會上說,“歐洲將與我們在一起,直到我們勝利。我從一些歐洲領導人那裡聽說⋯⋯準備給我們提供必要的武器和支持,包括飛機。”

但路透社報導說,澤倫斯基所會見的領導人中沒有人公開承諾他們準備提供戰機。一旦邁出這一步,莫斯科肯定會視其為西方直接參與戰爭的進一步證據。英國承諾幫助培訓烏克蘭飛行員駕駛北約戰機,但沒有說會提供戰機。

法國總統馬克龍其他歐盟領導人在布魯塞爾稱許澤倫斯基是英雄,並承諾支持烏克蘭直到勝利,但審慎看待澤倫斯基尋求戰機的訴求。馬克龍說,他不排除在某個時候向烏克蘭派遣作戰飛機,但在短期內,大炮對基輔更有用。即使烏克蘭的歐洲盟邦決定向基輔提供戰機,也不可能在“未來幾周內”提供。他說“我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但這不符合今天的要求。”

法國總統提到法國提供的凱撒(Caesar)自走砲系統和機動性地對空飛彈系統MAMBA,表示“基本上盟邦偏愛提供最有效”,以及能夠“最快”提供的裝備。他還說,可能有必要加速運送砲彈和彈藥給烏克蘭,使烏克蘭能夠發動或抵擋地面進攻,他承諾 “在未來幾天內處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