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心集】 拜登國情咨文透露的中美俄關係

【主筆:李明】
美國總統拜登二月七日向參眾兩院提出一年一度的「國情咨文」,和去年不同的是,當時參眾兩院多數黨都是民主黨。
去年八月初民主黨籍的眾院議長裴洛西出訪台北,造成的兩岸緊張情勢仍歷歷在目。

去年期中選舉,民主黨雖挺過共和黨反撲的「紅潮」,惟眾議院失守,由多數黨領袖、共和黨的麥卡錫當選新任議長。拜登面臨了強大的制衡力道。

美國對中俄關係,去年變化張力尤大。拜登持續川普時代對中貿易戰、輿論戰、科技戰、海空對抗、雙方關係日益敵對。就在國情咨文發表前兩天,拜登下令空軍擊落來自中共的「間諜氣球」。國務卿布林肯原本計畫飛往北京商討拜習會事宜,也橫遭擱淺。

拜登說他已向北京表示,「美國尋求的是競爭而非衝突」,但又說,「如果中國威脅到美國的主權,美國將採取行動保衛,而且美國做到了。」又說「今天我們處在幾十年來與中國一較高下最有利的位置」,他講得不免心虛。

中共對拜登立即反駁,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中方反對以「競爭」定義中美關係。「打著競爭旗號對別國進行污衊抹黑、限制別國的正當發展權利、甚至不惜損害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都不是負責任大國的作為」。

美俄關係更因莫斯科對烏克蘭攻勢凌厲而更加惡化。美國迄今至少投入三百億美元支持烏克蘭,又維持不派兵干預的底線,可是烏克蘭能撐多久沒人知道。烏克蘭和平遙遙無期,已成美國巨型負債。拜登在國情咨文重申支持烏克蘭、表示和該國「站在同一陣線」,歐洲動亂恐將繼續。

拜登提國情咨文,是為過去施行的內政外交做出辯護。如今美國和中俄關係降至新的低點,拜登將促成中俄加強聯合以反制美國。

轉載太平洋日報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