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48天:烏東戰事緊繃 烏克蘭仍控制比洛霍里夫卡村,以國前總理斡旋俄烏戰爭曾獲普京承諾不會殺害澤連斯基

烏東戰事吃緊 烏克蘭擊退來犯巴赫姆特俄軍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6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48天。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說,烏東前線越來越吃緊,俄羅斯正投入更多軍隊。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州遭受砲擊之際,烏軍擊退俄羅斯部隊對東部巴赫姆特市的最新攻勢。

♦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州州長赫戴2月5日說,烏克蘭軍隊仍然控制盧甘斯克州最後據點比洛霍里夫卡村。他指出,當地局勢緊張,但在烏軍控制之下。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所屬政黨的議員們周日表示,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不久後將卸任,烏國防部情報總局局長布達諾夫(Kyrylo Budanov)將接替其職務。報導稱,這一變化將在未來幾天在烏克蘭最高拉達進行表決。

♦據《華爾街日報》周日報導,來自一個美國盟國的多名官員向該報透露稱,莫斯科和德黑蘭正在推進在俄羅斯境內建造一個新工廠的計畫,該工廠可以為俄方製造至少6000架伊朗設計的無人機,這是兩國之間軍事合作加深的最新跡象。

美國將提供射程約150公里的「陸射小直徑炸彈」(GLSDB)。(取自SAAB官網)

2023年2月6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英國開始訓練烏克蘭操作挑戰者2型 領導人再通話

英國首相府表示,首相蘇納克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話,表達正全力確保英方提供的軍事裝備儘快抵達戰場前線,英國本週已開始訓練烏方操作「挑戰者2型」坦克。

這是今年以來,蘇納克與澤倫斯基第3次通話。英國1月中旬率先宣布向烏克蘭提供主戰坦克(Main Battle Tank,MBT)「挑戰者2型」(Challenger 2),是第1個提供西方坦克的國家。

●烏克蘭前外委會主席:台灣對烏援助是中國10倍多

去年10月曾訪台的前烏克蘭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霍普科近日訪問英國。她告訴中央社,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台灣對烏克蘭的人道援助規模是中國的10倍以上,「我們很感謝台灣」。

她提到,在台北和基輔互設代表處很重要,「我們必須思考長遠規劃」。儘管肩負遊說英國各界在新的一年挺烏力道不減的使命,霍普科(Hanna Hopko)在就嚴肅議題發表看法之際忍不住透露,她實在很喜歡台灣的鳳梨,希望有機會在烏克蘭回味。

德國總理肖爾茨:澤連斯基同意 不用西方武器來攻擊俄領土

德國總理肖爾茨(Olaf Scholz)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澤連斯基同意,不會用西方提供的武器來攻擊俄羅斯領土。

蕭茲接受德國「週日畫報」(Bild am Sonntag)採訪時表示:「針對這一點,大家已有共識。」

●淨化親俄勢力 澤連斯基撤銷多名前政客公民身分

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撤銷多名具影響力的前政治人物公民身分,這是烏克蘭從親俄羅斯勢力中「淨化」國家的最新行動。

路透社報導,澤倫斯基在例行夜間視訊談話中表示:「我簽署相關文件加強行動,以保護和淨化我國免受侵略方的影響。」澤倫斯基沒有提供名單,但表示這些人具有烏克蘭和俄羅斯雙重國籍。

●俄軍對巴赫姆特發動新攻勢 遭烏克蘭擊退

法新社報導,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里亞爾(Hanna Malyar)說:「俄羅斯占領軍本週使盡全力來突破我方防線和包圍巴赫姆特(Bakhmut),並在利曼(Lyman)地區發動猛烈攻勢。」

「但因為我軍的韌性,他們並未得逞。」烏克蘭邊境防衛單位通報,旗下軍人阻止最新攻擊行動,並造成敵軍4死7傷。

澤連斯基:俄軍投入更多軍隊 烏東前線益發吃緊

澤連斯基在例行演說中表示:「我常得說前線戰局艱困,越來越吃緊,現在又是我得那樣說的時候…入侵者投入越來越多軍隊,來瓦解我國防線。」

「巴赫姆特、布格列達爾、利曼(Lyman)等方面現在非常艱困。」

●烏東戰事緊繃 烏克蘭仍控制比洛霍里夫卡村

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州(Luhansk)州長赫戴(Serhiy Haidai)說,烏克蘭軍隊仍然控制盧甘斯克州最後據點比洛霍里夫卡村(Bilohorivka)。他指出,當地局勢緊張,但在烏軍控制之下。

「我們的部隊仍堅守陣地。沒有人攻占比洛霍里夫卡村,沒有人進入那裡,那裡沒有敵人。」

國際反應:

美伯克級驅逐艦首次現身黑海博斯普魯斯海峽

 

美國海軍第6艦隊3日在推文中證實,伯克級驅逐艦「尼采號(DDG-94)」將按計劃停泊於格爾居克海軍基地,並於附近海岸下錨。

去年2月28日土耳其因俄烏戰爭爆發,依據黑海海峽公約宣布關閉通往黑海的博斯普魯斯海峽和達達尼爾海峽(Dardanelles Strait),限制非黑海國家軍艦進入黑海。這是自俄烏戰爭爆發1年來,美國軍艦最靠近黑海的一次。

第6艦隊新聞稿表示,尼采號此次是交流性質的港口訪問,艦長將與土耳其軍方會面。官員強調「土耳其是一個非常有價值的北約盟友」,似乎有意緩和近日對土耳其的禁令警告的味道。

根據「UNSI NEWS」報導,在港口訪問期間,「尼采號」所屬的喬治·H·W·布希第2航母打擊群高層也將與希臘高層進行會晤,加強美國與北約國家關係。

伯克級飛彈驅逐艦是繼堤康德羅加級巡洋艦後,世界第二款配備神盾武器系統(Aegis Weapon System)Mk7的船艦。神盾武器系統是全世界第一種全數位化的艦載戰鬥系統,是美國海軍第一種具備決策輔助功能的系統,也是史上第一種利用電腦將艦上所有作戰次系統(包括雷達、聲納、電子戰、武器系統等等)連結在一起運作的整體化艦載戰鬥系統,其整合程度為史上空前,大幅增加了系統運作效率,並減少接戰時的系統反應時間。

在以往一般印象中,神盾系統只是一個防空作戰系統,但實際上,艦上所有的作戰裝備包括對付空中、水面與水下的所有感測器與武裝都由神盾系統全權整合控制,是一個完整而全面的艦載戰鬥系統,可對付空中目標、水面艦艇、水下潛艦等在現代海戰中一切可能出現的威脅。

在這些威脅中,最主要的就是由敵機、敵艦或敵方潛射來的掠海反艦飛彈,或者來自於潛艦的威脅。其中,掠海反艦飛彈極低的終端彈道使其雷達跡訊隱藏在海浪的雜訊裡,再加上某些飛彈具備的複雜欺敵路徑,使得偵測與攔截的難度大幅增加。

而美國在冷戰時期的主要對手蘇聯為了制衡美國的航艦戰鬥群,大力發展各種威力強大、速度快的反艦飛彈,其海空力量更擁有同時從空中、水面、水下不同平台在同時間以不同軸向朝目標投射大量反艦飛彈的驚人飽和攻擊能力,在冷戰期間成為美國航艦戰鬥群最頭痛的問題。因此,神盾系統最強調的部分就是對大量空中目標的偵測、管制與同時接戰多目標等能力,以應付蘇聯海空力量對美國航艦發動的強大飽和攻擊,所以其防空能力才會特別被凸顯。

以色列前總理回憶:普京承諾不會殺害澤連斯基

以色列前總理納夫塔利·貝內特( Naftali Bennett )在周六(2月4日)一次公開採訪中透露,他在去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訪問莫斯科進行斡旋調和期間,普京曾承諾說他不會殺死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Volodymyr Zelenskyy )。貝內特在長達五小時的線上採訪中涉及了廣泛的議題。

時任以色列總理的貝內特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的頭幾個星期內,成為一位當時人們不太可能想到的中間調解人,是極少數見到普京的西方國家領導人之一。他去年3月曾突然訪問莫斯科,與普京會晤三個小時。

美聯社2月5日報導說,儘管貝內特結束戰爭的斡旋沒有取得什麼進展,但是周六對他的採訪揭示了一些當時試圖盡快結束戰爭的背後外交和其他緊急努力。

貝內特在線上採訪中說,他在會晤中問及普京他是否意圖殺死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他說,“我問’你在計劃殺死澤連斯基嗎?’他說,’我不會殺死澤連斯基。’我隨後對他說,’我必須要了解你在對我承諾,你不會殺死澤連斯基。’他說,’我不會殺死澤連斯基。’”

貝內特在採訪中說,他後來致電澤連斯基,告訴了他普京的承諾。貝內特說,“’聽著,我剛結束會晤,他不會殺死你。’他問,’你確定?’我說,’百分之百(確定)他不會殺死你。’”

貝內特在採訪中還透露,在他斡旋期間,普京放棄了謀求解除烏克蘭武裝的要求,而澤連斯基也承諾不會加入北約組織。

美聯社說,目前還沒有克里姆林宮的立即回應。俄羅斯此前曾否認烏克蘭有關俄羅斯試圖暗殺澤連斯基的說法。

報導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際,貝內特擔任以色列總理才六個月,是位仍未受過歷練的領導人,但他出人意料地介入了國際調停外交。以色列面對伊朗的威脅認為保持與俄羅斯的友好關係具有戰略意義,但同時他也與謀求支持烏克蘭的西方國家結盟。

但是,貝內特的和平努力沒有取得太大進展,他自己的政治生涯也是非常短暫的。他領導的聯合政府去年夏天因為內鬥而垮台。

德國總理肖爾茨:普京沒有威脅過我或者德國

近日,德國總理肖爾茨在接受《週日圖片報》採訪時,也提到他和普京的電話交談。他說:「普京沒有威脅過我或者德國。」肖爾茨表示,他和普京交談是表達「我們在烏克蘭戰爭問題上非常不同的觀點和立場」。

英國前首相約翰遜在幾天前發表的BBC採訪中稱,普京在2022年2月和他的一次電話交談中曾以導彈襲擊威脅他。普丁的一位發言人則稱約翰遜的說法是「一個謊言」。

在最新版的德國《週日圖片報》中,德國總理肖爾茨表示,在和普京在通話時,普丁「沒有威脅過我或者德國」。肖爾茨同時強調,「俄羅斯對這場戰爭負有全部責任」

肖爾茨在接受《週日圖片報》採訪時還表示:「我非常清楚地向普京表明,俄羅斯對這場戰爭負有全部責任。俄羅斯毫無理由地入侵其鄰國,以搶奪烏克蘭的部分甚至全部領土,這從根本上違背了歐洲和平秩序。我們當然不能就這樣接受。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財政、人道主義以及武器方面支持烏克蘭。」

這位德國總理表示,德國與盟友一起向烏克蘭提供主戰坦克,是為了讓烏克蘭能夠保護自己。每次武器交付都是「經過了仔細權衡和密切協調的,特別是與美國的協調」,以避免戰爭升級。

在他被問及是否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達成協議,即來自西方的武器只在烏克蘭境內使用而不會用於在俄羅斯境內進行攻擊時,肖爾茨回答說,「在這方面有共識」。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