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空氣球在美國東部沿海上空被擊落 拜登稱親自於周三就下令

美國在東部沿海上空擊落中國高空偵察氣球。(2023年2月4日)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5日訊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月4日在馬里蘭州的一座機場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高空監視氣球當天在美東海岸附近被成功擊落。他稱“周三,當我收到關於該氣球的簡報時,我命令五角大樓在周三儘快擊落它”。拜登稱,由於被建議等在水面上再將氣球擊落,因此推遲行動。在東部沿海上空擊落被懷疑是間諜氣球的中國高空偵察氣球。這個氣球此前飛越了北美各地的敏感軍事場所,成為華盛頓與北京之間最新的緊張熱點。

據美聯社報導,美東時間下午2點40分左右,美國空軍一架F-22戰鬥機向氣球發射了一枚導彈,將其擊穿,當時氣球距離南卡羅來納州默特爾海灘附近的海岸約6海里。
目前正在採取行動在大西洋的美國領海內回收這個高空偵察氣球的碎片,這個氣球之前一直在大約6萬英尺的高空飛行,體積估計相當於三輛校車。

電視畫面顯示一次小的爆炸,氣球隨後向水面降落。附近可以看到美國軍用飛機在飛行,水面艦艇同時展開回收行動。

官員們之前在尋找最佳行動時機,以便在氣球沉入海底之前盡可能多回收氣球的碎片。五角大樓之前估計任何的碎片降落會產生嚴重後果。

有人星期六上午在北卡羅來納州和南卡羅來納州的上空看到這個氣球接近海岸線。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為了這次行動關閉了卡羅來納海岸線的空域,包括南卡羅來納州的查爾斯頓等機場和北卡羅來納州的威爾明頓(Wilmington)機場,同時疏導空中交通,並警告可能因航班限製而出現延誤。

美國海岸警衛隊之前要求當地海面船隻立即離開,理由是美國軍事行動“構成的巨大的危險。”

拜登星期六早些時候在在馬里蘭州黑格斯敦地區機場向媒體表示:“周三,當我收到關於該氣球的簡報時,我命令五角大樓——在周三——儘快擊落它”。拜登告訴記者們說:“他們決定,在不對地面上的任何人造成損害的情況下,他們決定最好的時機是在它飛過水麵時……在12英里範圍內。他們成功地擊落了它,我想稱讚一下我們的飛行員,他們做到了。”

當被問及這是否是來自他的國家安全團隊的建議時,拜登重申:“我告訴他們要把它擊落。他們對我說:‘讓我們等到最安全的地方去做’。” 美國第一夫人吉爾·拜登(Jill Biden)也稱讚軍方採取了“深思熟慮”的方法將氣球擊落。在聖地亞哥發表演講之前,吉爾·拜登稱,她為美國軍方執行任務的方式感到自豪“它是多麼協調,多麼周到,它決定等到氣球在水面上,以便平民不受影響”。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當天發表聲明稱:“今天下午,在拜登總統的指示下,分配給美國北方司令部的美國戰鬥機在美國領空成功地擊落了由中華人民共和國(PRC)發射的、屬於中國的高空監視氣球。該氣球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用來監視美國大陸的戰略地點,在美國領海上空被擊落。周三,拜登總統授權,一旦任務能夠完成而不對氣球路徑下的美國人的生命造成不必要的風險,就會將該監視氣球擊落。”

奧斯汀稱:“經過仔細分析,美國軍事指揮官確定,由於氣球的大小和高度及其監視有效載荷,在陸地上空擊落氣球會給廣大地區的人們帶來不必要的風險。根據總統的指示,國防部制定了在我國領海上空安全擊落熱氣球的方案,同時密切監測其路徑和情報收集活動。這一行動是在加拿大政府的協調和充分支持下採取的。 我們感謝加拿大在氣球穿越北美時通過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對其進行跟蹤和分析的貢獻。”

奧斯汀稱:“今天深思熟慮的合法行動表明,拜登總統和他的國家安全團隊將始終把美國人民的安全和保障放在第一位,同時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接受的侵犯我們主權的行為作出有效回應。”

據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報導,“奧斯卡·奧斯汀”號導彈驅逐艦(DDG-79)、“菲律賓海”號導彈巡洋艦(CG-58)和“卡特·霍爾”號兩棲船塢登陸艦(LSD-50)都在氣球墜落地點附近駐紮。美國海岸警衛隊的巡邏艦和船隻也在現場協助打撈。一位美國海軍官員證實,資深海軍潛水員目前正在海岸邊的軍艦上待命,如若需要將潛水作業。

“我們有……足以勝任的海軍潛水員在需要時下水。我們還將有無人駕駛的船隻,可以下潛以獲取結構,並將其擡到回收船上,”這位高級軍事官員說。“我們也會讓聯邦調查局加入進來,根據反情報當局對平台本身進行分類和評估”。

五角大樓官員周六表示,美國聯邦調查局反情報人員也是參與調查的一部分。據同一高級軍官稱,一艘海軍打撈船將在未來兩天內進駐。兩位知情人士說,有計畫將這些回收的氣球設備碎片帶到弗吉尼亞州匡提科的聯邦調查局實驗室,由該局和情報機構的專家進行分析。

原定星期五(2月3日)晚啟程前往北京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星期五上午突然決定推遲這次訪問,因為一個中國高空偵察氣球入侵美國領空這件事情“明顯侵犯”了美國主權。

“經過與跨部會夥伴以及國會的磋商,我們得出的結論是布林肯國務卿在目前這個時間點前往中國訪問並不合適,”美國國務院一位資深官員告訴記者。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2月4日在推特上寫道:“今天,美國擊落了中國的高空偵察氣球,該氣球侵犯了美國和加拿大的領空和國際法。加拿大強烈支持這一行動——我們將繼續合作,包括通過北美空防司令部,在我們的安全和防禦方面進行合作”。此前,加拿大外交部就涉事氣球進入該國領空事件召見了中國駐加大使。

此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周五發表聲明稱:“該飛艇來自中國,屬民用性質,用於氣象等科研。受西風帶影響,且自身控制能力有限,該飛艇嚴重偏離預定航線。中方對飛艇因不可抗力誤入美國表示遺憾。中方將繼續同美方保持溝通,妥善處理這次因不可抗力導致的意外情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