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盛大归来

原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左五),原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蔡东士(左六)出席五羊杯启动仪式

中华时報/中华新闻通讯社广州讯)被誉为“中国象棋界第一品牌”赛事的第30届“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2月1日晚上7时在广州文化公园中心台隆重开幕,象棋特级大师柳大华、吕钦、徐天红、陶汉明、于幼华、洪智、赵鑫鑫、蒋川、孙勇征、王天一、谢靖、郑惟桐、徐超、汪洋、王廓、孟辰等16位顶级棋手在现场对弈,展开为期五天的精彩角逐。

十六名参赛棋手与出席五羊杯开幕式的领导嘉宾合影

由羊城晚报社、新体育杂志社在1981年联合创办的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赛,是目前中国象棋界办赛持续时间最长和门槛最高的一项大赛,在成功举办了29届比赛后于2010年暂时停办。时隔13年后,“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盛大归来,再次在有“棋城”之誉的广州掀起象棋新热潮。

本届比赛执行《象棋竞赛规则(2020版)》,分小组预赛、半决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16名参赛棋手分为四个小组进行预赛,比赛采用一局循环制,共赛三轮。获得各小组冠军的棋手晋级半决赛。半决赛进行交叉对阵,胜者进入冠亚军决赛,负者争夺第三名。半决赛和决赛阶段如慢棋打平,需通过加赛快棋、附加赛分出胜负。为确保比赛顺利进行,中国象棋协会选派关志良(广东)任裁判长、贺进(湖北)、汤卓光(广东)任副裁判长。应组委会邀请,特级大师许银川、王斌、陈幸琳以及李鸿嘉、林延秋等象棋大师担任赛事讲解主播,每轮比赛都为观众带来精彩专业的解说。

在“五羊杯”比赛期间,主办方还举行丰富多彩的象棋活动。“小五羊杯”决赛在2月4日、2月5日进行,有“东方电脑”之称的象棋特级国际大师柳大华上演1V6的精彩盲棋表演,此外还有大师车轮战和“智力大碰撞,全球云对弈”国际线上交流赛等交流活动。

赛前按照16位参赛棋手的等级分来进行分组抽签,唯一代表广东参赛的棋手、曾参加25届“五羊杯”的卫冕冠军吕钦与王廓、孟辰、徐天红分在A组,此前全程参与29届“五羊杯”的柳大华和目前等级分排名第二的郑惟桐以及蒋川、谢靖分在B组,目前等级分排名第一的王天一与陶汉明、孙勇征、汪洋分在C组,两位浙江名将于幼华、赵鑫鑫与洪智、徐超分在D组。

经过三轮小组预赛,吕钦与孟辰同积4分,两人小分也相同,吕钦凭借后走局数多夺得A组头名;B组的蒋川与郑惟桐同积4分,郑惟桐凭借小分占优,获得该组头名;C组所有人都同积3分,三轮比赛全部战平,小分也相同,汪洋凭借后走局数多夺得头名;D组洪智和赵鑫鑫同积4分且小分也相同,洪智同样凭借后走局数多夺得头名。

根据赛规,半决赛由吕钦对阵洪智、汪洋对阵郑惟桐。

本届“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由中国象棋协会、羊城晚报社、广州市体育局、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政府主办,荔湾区委宣传部、荔湾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州文化公园和广州东湖棋院(西关棋院)承办。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