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44天:俄彈道飛彈轟烏東民宅 釀3死20傷,美國加大對烏軍援力度

俄羅斯以彈道飛彈攻擊摧毀烏東的克拉莫托斯克市公寓大樓,造成至少3人喪生,20人受傷。(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2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44天。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率團抵達基輔,準備明日與烏克蘭舉行歐烏峰會。
馮德萊恩表示,今次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她第四次到訪基輔,以展示歐盟一如既往地堅定支持烏克蘭,並進一步加深雙方的支持和合作。
歐盟委員會去年6月建議給予烏克蘭歐盟候選國地位,建議需要獲得27個成員國一致同意才能生效,烏方期望透過今次峰會,尋求歐盟加快批准烏克蘭加入的程序。

♦烏克蘭政府週二(1月31日)表示,“烏克蘭主管當局將充分研究”一份詳述烏克蘭軍隊部署違禁殺傷人員地雷的“大量案例”的人權報告。

烏克蘭外交部在回應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的這份報告時表示,烏克蘭“全面履行其國際義務,而俄羅斯佔領者對烏克蘭人民犯下戰爭罪、危害人類罪和種族滅絕罪”。這份報告提供了多項詳細說明,稱去年在東部城市伊居姆的激烈戰鬥中,烏軍針對俄軍陣地部署了這些武器。

♦一名遭俄羅斯視為逃兵的的前軍官葉夫列莫夫(Konstantin Yefremov)接受BBC訪問,稱曾親眼目睹俄軍以酷刑虐待烏克蘭戰俘,為了搶救受傷戰俘,只能讓戰俘穿上俄羅斯軍服,偷渡至醫院接受治療。

葉夫列莫夫回憶,當時3名戴著眼罩的戰俘被帶進來,軍隊裡的一名俄羅斯上校失去理智,拉下戰俘褲子,威脅要用暴力手段「去勢」,並將過程錄影傳給戰俘老婆。

♦綜合外媒報導,烏克蘭政府發起了新一輪反腐行動,議員洪洽蘭科(Oleksiy Honcharenko)指出,烏克蘭海關高層全遭開除,基輔的主要稅務局也遭到突擊搜查,總統澤倫斯基表示,突襲檢查是必要的,以確保「官員不濫用權力」。

同時烏克蘭億萬富翁科洛莫伊斯基也成為烏克蘭政府最新鎖定對象,烏克蘭安全部門公佈了科洛莫伊斯基住家被搜查的照片,目前不清楚安全部門搜查原因,以及是否發現貪污證據。

2023年2月2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彈道飛彈轟烏東民宅 釀3死20傷

烏克蘭警方於當地時間1日晚間指出,俄羅斯再度發動飛彈攻擊,摧毀東部克拉莫托斯克市(Kramatorsk)1棟公寓大樓、7棟公寓,目前已知造成3死20傷。烏國警方隨後證實,俄軍動用的是「伊斯坎德-K」(Iskander-K)短程戰術彈道飛彈,目前持續搶救中。

《烏克蘭真理報》引述警方消息指出,「敵人襲擊發生在21點45分。目前正在進行搜救行動。警方正在記錄俄羅斯戰爭罪行的後果。11個調查和行動小組、炸藥專家、警犬專家、護理人員、巡邏警察和其他人員單位正在現場工作。」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臉書貼文中寫道:「和平的人們殞命,身處瓦礫堆中。這就是我們國家的日常現實」,他也說,一定會找到並懲罰所有犯罪者,「他們不值得赦免」。

《路透》報導,起初烏克蘭有關當局說俄羅斯發射1枚火箭,但警方後來說這是1枚「伊斯坎德-K」戰術彈道飛彈,於當地時間晚間9點45分襲來。

專家指出,俄軍仍可對烏克蘭發動大規模空襲,恐怕是因為早就儲備大量飛彈,以防與北約開戰。

烏俄戰爭2/24將滿一年 烏克蘭防長:俄軍計劃當天大舉進攻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指出,俄羅斯正準備發動重大攻勢,最快可能會在戰爭爆發滿一週年的2月24日發動攻擊。(路透)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表示,俄羅斯正在準備展開新的大舉進攻行動,警告俄羅斯可能最早將於2月24日發動攻勢。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列茲尼科夫說,莫斯科當局已集結數以萬計部隊,可能「嘗試做些什麼」以紀念去年揮軍侵烏屆滿週年。這場攻擊也將紀念俄羅斯2月23日的軍人節日「祖國保衛者日」(Defender of the Fatherland Day)。

列茲尼科夫說,莫斯科當局已為這個攻勢動員約50萬名軍人。

去年9月,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宣布動員約30萬名軍人,他稱這是確保俄羅斯「領土完整」的必要之舉。

但列茲尼科夫表示,俄羅斯招募與部署到烏克蘭的實際人數可能更高許多。

他向法國BFM電視台表示:「他們官方宣布招募30萬人,但當我們看到邊界的軍人時,評估人數高出更多。」BBC無法獨立證實這項數據。

儘管烏克蘭東部頓巴斯(Donbas)地區爆出激烈戰鬥,但自烏克蘭奪回南部城市赫松(Kherson)後,俄烏戰爭最近幾個月進入僵持局面。

除了預期俄羅斯將攻占蘇勒答爾(Soledar)外,雙方都沒有在奪取領土上取得重大進展。

但各界一直認為俄羅斯可能會展開春季攻勢,烏克蘭也會發動反攻行動。總部設於美國的華盛頓戰爭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War)最近表示,莫斯科可能會試圖「採取決定性行動」,在烏東「大舉進攻」。

列茲尼科夫說,烏克蘭指揮官將在俄羅斯據傳將發動進攻前,先尋求「穩定前線,為反攻行動做好準備」。

他說,「我相信2023年將是取得軍事勝利的一年」,他又說,烏克蘭部隊「不會失去他們最近幾個月取得的主動權」。

列茲尼科夫目前人在法國,以敲定採購更多MG-200防空雷達的協議,他說MG-200防空雷達能「大幅提升武裝部隊偵測空中目標的能力,包括有翼飛彈與彈道飛彈,以及各式無人機」。

烏國家安全與國防事務委員會秘書長警告:恐投入16萬動員兵

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事務委員會秘書長丹尼洛夫警告,俄羅斯將在未來兩三週內進行大規模升級,烏克蘭正為此準備。(美聯社)

烏俄戰爭仍持續進行中,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事務委員會秘書長丹尼洛夫(Oleksiy Danilov)接受英媒《天空新聞》訪問時警告,俄羅斯將在未來兩三週內進行大規模升級,可能將16萬名去年招募的動員兵投入戰場。

根據英國《Sky News》報導,丹尼洛夫指出,俄羅斯目前正準備最大程度的升級,包括進行演習和培訓,不排除俄羅斯總統普廷像去年2月24日那樣從北、東、南三方發動攻勢,甚至有可能在戰爭滿一周年的狀況下發動攻擊。

丹尼洛夫表示,烏方不排除未來兩到三週出現任何狀況,預計俄羅斯在去年9月動員的32萬名士兵,有一半人數會參與俄羅斯此次欲發動的攻勢。丹尼洛夫也強調,烏克蘭經歷了一段艱苦的抗戰期,但是最艱困的戰鬥尚未到來,接下來幾個月對於整體戰爭進程來說非常重要,將會是一段決定性的時間。

丹尼洛夫指出,烏克蘭已有制定一些計畫,並與主要合作夥伴密切合作,最終目標就是要奪回俄軍侵占的所有領土,不光是去年2月24日以來占領的區域,還有俄羅斯自2014年以來就占領的克里米亞半島與烏東親俄地區。

烏國官員採購上千件不合格防彈背心 遭控挪用公款

前烏克蘭國防部採購官員因涉嫌挪用公款、購買不合標準的防彈背心,遭烏克蘭安全局指控。(路透)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先前誓言反貪腐,近期烏克蘭政府大舉在全國範圍內進行打貪行動,烏克蘭安全局(SBU)1日指出,國防部一名負責採購的負責人涉嫌挪用公款,訂購數千件不符合標準的防彈背心。

根據美國《CNN》報導,這名國防部官員以270萬美元(約新台幣8100萬)替烏克蘭武裝部隊購買近3000件防彈背心,但後來經過多次檢測,發現這批防彈背心不符標準,士兵穿上後無法獲得有效保護。

烏克蘭安全局指出,這名官員遭指控濫用職權、挪用公款、妨礙武裝部隊等罪嫌,將面臨5到8年的監禁,這批不符合標準的防彈背心也已被收回。烏克蘭安全局表示,該局處正對涉嫌參與危害國家安全非法行動的官員進行調查,目的是為了加強烏克蘭國防能力。

烏克蘭政府1日進行一系列打貪行動,打擊所謂的「內部敵人」,澤倫斯基在夜間談話中也強調:「我們不允許任何人削弱烏克蘭的國力。」烏克蘭安全局負責人馬琉克(Vasyl Maliuk)指出:「每一個敢傷害烏克蘭的罪犯,特別是在戰爭期間,都必須清楚了解,我們會把他戴上手銬。」

國際反應:

專家指出,俄軍仍可對烏克蘭發動大規模空襲,恐怕是因為早就儲備大量飛彈,以防與北約開戰。圖為俄軍發射「伊斯坎德-K」彈道飛彈。(美聯社)

美國加大對烏軍援力度,遠程導彈將助其奪取戰場優勢

路透社週三(2月1日)報導說,美國正在籌備向烏克蘭提供價值20多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其中包括遠程火箭和其他武器彈藥。

路透社說,這個消息是不具姓名的美國政府官員提供的。這些官員說,預計白宮最早會在本周宣布這個消息。

這一批軍援還包括“愛國者”防空系統的輔助設備、精確制導武器和“標槍”反坦克武器等。美國還首次向烏克蘭提供射程為150公里的新型武器“陸射小直徑炸彈”(GLSDB)。

這種導彈具有多終點效應,準確、靈活、機動,和良好的生存能力,是北約部隊的重要裝備。路透社說,射程更遠的GLSDB導彈可以幫助烏克蘭打擊過去打不到的目標,並幫助烏克蘭軍隊繼續推進反擊,甚至擾亂俄羅斯軍隊的防線。

目前烏克蘭正在全力備戰,準備迎接俄羅斯可能發動的一場新的重大攻勢。烏克蘭不僅要保住其收復的領土,還要爭取奪得戰場上的優勢。

俄羅斯總統普京下令發動的這場侵烏戰爭已經持續了將近一年,美國和西方盟友向烏克蘭提供了大量的軍事援助幫助其抵抗俄羅斯的進攻。但西方國家不願意向烏克蘭提供可能導致戰爭規模擴大的武器。

近日,美國和德國都改變了它們的長期政策,同意向烏克蘭提供先進的坦克豹2和M-1艾布拉姆斯坦克。

路透社的一名消息來源說,這批軍援裡面可能有價值17.25億美元的武器是通過“烏克蘭安全援助倡議”基金購買的。行政部門可以通過這個基金直接從武器製造商那裡採購,而不需要動用美國的武器庫存。

採購波音公司製造的“陸射小直徑炸彈”(GLSDB)的費用也將從這個基金支付。美國拒絕了烏克蘭希望美國提供射程為297公里的“陸軍戰術導彈系統(ATACMS)”的要求。

消息人士說,“烏克蘭安全援助倡議”基金還將用於購買鷹式中程地對空導彈、反無人機導彈、反火砲和空中監視雷達、通信設備、“美洲獅”無人機,和“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以及“布拉德利”步兵戰車等重裝備所需要的零部件。

此外,這批軍援還包括足以裝備三個野戰醫院所需要的醫療設備。消息人士說,這些設備是某個盟友捐贈的。

路透社稱,除了來自“烏克蘭安全援助倡議”基金的武器,還有大約價值四億多美元的援助來自“總統資金動用權(PDA)”。美國總統可以使用這項授權,在緊急情況下直接從美國武器庫中調用物資交付給受援國。

這筆援助清單包括防地雷反伏擊車(MRAP)、制導多管發射火箭系統(GMLRS)和彈藥。截止到目前為止,美國向烏克蘭提供的軍事援助大約為272億美元。

立陶宛總統︰北約應提供烏克蘭戰機、長程飛彈

儘管英德美相繼宣布援助烏克蘭西方主戰車,但這3國隨後又接連表態不願提供西方第4代戰機,就連波蘭願意援烏F-16戰機,也有「須取得北約協商同意」的前提條件。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呼籲北約國家停止劃「紅線」,並提供烏克蘭必要的武器,特別是戰機與長程飛彈!

瑙塞達1月31日接受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LRT)專訪時,感慨地說道:「我看到很多劃下的紅線,有時我甚至認為這些紅線不是我們、西方國家及民主國家劃的,而是俄羅斯這個恐怖主義國家,透過恐懼與威脅而劃下的,並試圖強加於我們身上。」

瑙塞達指出,在涉及烏克蘭方面,事實上已經跨越了一些「紅線」。

他說,「不僅僅是戰車。烏克蘭的歐盟候選國地位原本也是一個禁忌,也是一條紅線。我記得很清楚,戰爭爆發之初,德國一開始就斬釘截鐵地表示只送背心、頭盔之類的,不送武器。但那條紅線也在很久以前就被跨越了。」

瑙塞達強調,軍援烏克蘭已是破釜沉舟,沒有退路,「所以我希望這條紅線,不論是否真的存在,或只存在於我們腦中,也能被跨過。」

他特別提到基輔長期以來對戰機和遠程飛彈的需求,指出「由於戰機和遠程飛彈是必不可少的軍事援助,在戰爭即將發生轉折的關鍵階段,我們必須立即採取行動!」

為烏克蘭尋找武器,北約把目光投向東方

直到去年,西歐很多國家曾經有著不向戰區輸送武器的長期政策。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很快改變了一切。

這些國家——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德國、瑞典和挪威——改弦更張,最終向烏克蘭提供了好幾輪的武器,幫助烏軍抵抗俄軍。他們認為,這場戰鬥決定著歐洲的未來。

但是,在將近一年的戰鬥之後,歐洲如今在生產足夠的彈藥以解烏克蘭之急方面遇到困難,現在開始尋找其他武器來源。

有些人正在東北亞尋求幫助。本星期,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在首爾和東京等地停留。他在訪問期間呼籲向烏克蘭提供更多軍援。他舉歐洲國家為例。

“在烏克蘭遭到殘暴入侵後,這些國家改變了他們的政策,”斯托爾滕貝格在首爾發表的一次講話中說。“如果你不希望專制和暴政獲勝,那麼,他們需要武器。這就是現實。”

韓國和日本已經向烏克蘭提供了非致命性的軍事裝備,包括防彈背心和頭盔。但是兩國沒有直接向烏克蘭提供武器,部分原因是受到法律束縛,這與很多歐洲國家曾經受到的限制類似。

韓國和日本都沒有表示出改變對烏政策的跡象,但是斯托爾滕貝格的言論似乎顯示,兩國有可能會受到更多的西方壓力,來提供軍援,特別是在這場戰爭以消耗戰的形式緩慢和慘烈地持續的情況下。

韓國的謹慎做法

到目前為止,韓國祇對烏克蘭的戰爭努力提供了間接支持。韓國政府沒有捐贈武器,但是批准向烏克蘭提供軍援的國家出售韓國製造的武器。

波蘭是向烏克蘭輸出武器的一個主要國家。去年,波蘭同意購買58億美元的韓國武器,包括坦克、榴彈砲和彈藥。韓國公司與愛沙尼亞和挪威簽訂了規模較小的協議,還在與美國和加拿大進行類似的談判。

資料照片:在波蘭港口城市格丁尼亞,一名工作人員在韓國製造的黑豹K2坦克上張貼波蘭旗幟。 (2022年12月6日)
資料照片:在波蘭港口城市格丁尼亞,一名工作人員在韓國製造的黑豹K2坦克上張貼波蘭旗幟。(2022年12月6日)

倫敦國王學院的韓國事務專家拉蒙·帕切科·帕爾多(Ramon Pacheco Pardo)說:“這些武器被用來取代這些國家向烏克蘭運送的較為老舊的武器,而且有可信消息表明,這些武器中有些將會進入烏克蘭,或者已經在那裡了。”

韓國官員還沒有宣布任何能夠使他們直接提供武器的政策改變,不過,他們在這項議題上的措辭似乎正在軟化。

星期二,韓國國防部長官李鍾燮(Lee Jong-sup)被問到首爾方面是否在考慮向烏克蘭輸出武器,他說,他與北約秘書長“在需要國際努力(解決危機)方面有同感”。

根據韓國總統府公佈的聲明,韓國總統尹錫悅(Yoon Suk Yeol)在與斯托爾滕貝格會晤期間提到了“在與國際社會合作以幫助烏克蘭人民方面可能發揮的作用”,但是他沒有詳細闡述。

一些外國新聞媒體的報導認為,這些言論是首爾對改變想法抱持開放態度的信號。

然而,一位北約成員國駐首爾的外交官對美國之音(VOA)說,他不預計韓國短期內會有任何重大轉變,這是鑑於韓國與俄羅斯有著密切的經濟聯繫,而且莫斯科還對朝鮮有影響力。

這位因為沒有被授權與媒體談話而要求匿名的外交官說:“我希望我是錯的。”

即使韓國沒有直接支持烏克蘭,俄羅斯可能也會不高興。去年3月,莫斯科把首爾列入“不友好”國家名單。去年10月,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警告韓國說,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將毀掉我們的關係”。

日本的軍備限制

日本向烏克蘭輸送武器的可能性更低了。

雖然日本正在逐漸放鬆本國的和平主義束縛,但是日本有關武器出口的法律限制跟韓國相比,似乎更加缺乏靈活性。

雖然有這些障礙,日本已經成為烏克蘭最堅定的支持者之一。日本迅速加入了西方對俄羅斯的製裁,並向烏克蘭及其鄰國提供了超過10億美元的財務和人道援助,甚至向烏克蘭運送了非致命性的軍事設備,——直到最近,日本會邁出這一步還是令人無法想像的。

在日本神田外語大學執教的杰弗裡·J·霍爾(Jeffrey J. Hall)說:“我們現在看到這樣的一種情形:前線烏克蘭軍人戴著日本88式頭盔,使用日本無人機,抗擊和打死日本鄰國的軍人。”

資料照片:日本陸上自衛隊員乘坐自行榴彈砲車在御殿場市的東富士演習場參加實彈演習。 (2021年5月22日)
資料照片:日本陸上自衛隊員乘坐自行榴彈砲車在御殿場市的東富士演習場參加實彈演習。(2021年5月22日)

俄羅斯的入侵在日本造成了巨大震盪。跟烏克蘭一樣,日本面對著虎視眈眈並擁有核武器的鄰國。民調顯示,日本公眾廣泛支持政府處理烏克蘭事務的方式。

“但是,把直接打死俄羅斯人的工具,比如彈藥,交給烏克蘭人,這種做法的爭議性就大得多了,”霍爾說。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可能還有其它優先事項。也許最引人注目的是,他必須想辦法制定計劃,在今後五年內把國防開支翻一番,卻又不能過於依賴不得民心的增稅。

霍爾補充說:“這讓岸田處在一個政治困境,他必須避免推出任何有可能傷及自己支持率的進一步的政策改變。”

即使日本最終把武器提供給烏克蘭,其潛在影響力也可能比不過韓國,韓國的武器出口產業要大得多。

歐美的持續壓力?

只要烏克蘭境內的戰爭還在持續,並且不斷耗費西方國家的彈藥庫存,韓國和日本就有可能面臨持續的壓力,要他們向烏克蘭提供武器。

特別是兩國目前都由保守派政府領導,都試圖進一步向西方靠攏,並深化與北約的聯繫。

斯托爾滕貝格在本星期的訪問期間誓言加強與日本和韓國的關係。他雖然表示不願意提出具體的政策建議,但是他警告說,歐洲和亞洲的安全是緊密相連的。

“我們必須繼續支持烏克蘭,不管這需要多久,”他說。“因為,如果普京總統贏了,對他和對其他威權領導人的訊息將是,他們可以通過使用武力來得到他們想要的。”

(本文作者:加洛美國之音駐首爾記者站主任、東亞地區事務記者。)

日本協調2/24舉行G7領袖視訊會議 擬邀澤倫斯基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日本政府正展開協調,有意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屆滿一週年的2月24日,舉行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視訊會議,並考慮邀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與會。

日本今年身為G7輪值主席國,預定5月在廣島市舉行G7峰會。在此之前,傳出日本政府正協調於2月24日先行舉行G7領袖視訊會議。

日本富士新聞網報導,這場G7領袖視訊會議有意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屆滿週年的日子,以G7立場對制裁俄國及支援烏克蘭展現堅定意志。

共同社中文網報導,2月24日的G7領袖視訊會議若順利舉行,將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年身為G7輪值主席參加的首場會議。已知會後有意發表領袖聲明,傳達G7團結一致維護國際秩序決心,也在考慮邀請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與會。

有關烏克蘭情勢,有看法認為俄羅斯最快可能在春季發動大規模攻勢,美歐各國透過提供戰車等正加強對烏克蘭軍事援助。

在俄烏戰況進入新局面前舉行視訊會議,意在展現G7對烏克蘭的支持;對岸田來說,還有為5月廣島G7峰會完善討論環境的意圖。

歐盟擴大目標將為烏軍訓練3萬人 波蘭總理:若北約作出決定願對烏提供戰機

歐盟官員2月1日表示,歐盟正將其旨在培訓的烏克蘭部隊人數增加一倍,達到3萬人,以加大對烏克蘭抗擊俄羅斯入侵的支持。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 Mateusz Morawiecki )在當天見報的一篇採訪中表示,如果與北約盟國一起作出決定,波蘭將準備向烏克蘭提供F-16戰鬥機。

歐盟去年11月推出計畫,提出要幫助烏克蘭武裝部隊訓練1.5萬人的目標。據法新社報導,一位歐盟官員最新透露稱:“這可能會在今年第二季度末之前達到,而且還會有一個新的額外目標,即由多個歐洲國家再訓練15000名烏克蘭士兵”。該官員補充說:“因此,這將使在這一計畫中受訓的烏克蘭士兵人數達到30000人”。

據悉,隨着歐洲盟國加強對烏克蘭的軍事支持,相關計畫將於周五在基輔舉行的歐盟-烏克蘭峰會上正式宣布。多個歐盟國家已承諾對烏提供德制豹2主戰坦克,並已在訓練烏軍人員使用這些坦克和其他的軍援物資。歐盟對烏克蘭人員的軍事訓練任務正在多個歐洲國家進行,其總部設在烏克蘭的鄰國波蘭。此外,由英國主導的多國培訓任務也已訓練了數以千計的烏克蘭部隊。

《紐約時報》周三報導稱,據烏克蘭情報部門估計,俄羅斯當下在該國境內有超過32萬名士兵,大約是去年2月俄方最初入侵部隊規模的兩倍。西方官員和軍事分析家說,莫斯科還有15萬至25萬名後備士兵,他們或者正在訓練,或者在俄羅斯境內部署,隨時可以加入戰鬥。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在華沙接受德國《圖片報》專訪時表示,他認為俄軍或將在春天地面不再泥濘時再次對烏克蘭發動進攻。莫拉維茨基說:“根據我從烏克蘭獲得的所有信息,我知道俄羅斯可能會在三月或四月發動另一次攻勢,這將是一次非常艱難的攻勢。”

莫拉維茨基提及,俄總統普京已經動員許多新兵“大約有20萬到25萬新兵”。他並告誡烏克蘭的支持者們不應對俄羅斯的軍事資源儲備掉以輕心。波蘭已向烏克蘭提供了250輛蘇制坦克,並計畫進一步提供60輛類似型號的坦克,以及與德國等北約歐洲盟國提供德制的豹2坦克。

就是否應進一步提供西方戰鬥機的問題,莫拉維茨基回答說:“如果這是整個北約的決定,我將贊成派遣這些戰鬥機……這必須是北約的決定,不僅是波蘭,還有許多其他國家也必須參與進來”。對此,波蘭國防部副部長斯柯基維奇(Wojciech Skurkiewicz)向法新社表示:“目前沒有關於轉讓F-16戰鬥機的正式討論”。據悉,波蘭目前擁有48架美製的F-16戰鬥機。

就如若普京在烏克蘭獲勝,歐洲的未來如何的提問,莫拉維茨基強調:“我認為,世界將看起來完全不同,這將意味着對芬蘭、波羅的海國家、波蘭、羅馬尼亞、摩爾多瓦以及德國的持續威脅。他們(俄羅斯)會勒索我們:‘購買我們的天然氣,或者如果你們不購買我們的天然氣,我們將接管其他國家,我們將攻擊其他國家’。這是一個決定性的時刻,一個關鍵點,我們必須盡一切努力來應對這種情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