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42天:澤倫斯基會晤丹麥總理 一同探視烏克蘭傷兵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前右2)30日與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前右1)會面。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3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42天。

♦烏克蘭在終於獲得盟邦承諾交付主戰坦克之後,一些美國和歐洲官員在最近幾天表示,向烏克蘭派遣F-16戰機的大門不再關閉。至少,對烏克蘭的一些盟友來說,向其交付戰機已不再是一個禁區。甚至在海牙訪問的法國總統馬克龍周一在記者追問是否有這種可能時,也謹慎地表示:“原則上講什麼都不排除”,但是美國總統拜登同日則表示反對。

美國運輸司令部公布第一批援烏M2布萊德雷步兵戰鬥車登船畫面,60輛步兵戰車魚貫駛入滾裝船(RO-RO),滾裝船由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啟航駛向歐洲,準備提供給烏克蘭抗俄。

美國運輸司令部表示,布萊德雷是美國提供給烏克蘭非常強大的車輛,這讓烏軍有希望透過與俄軍相匹配或超過其擁有的裝備,增強他們在戰場上向前推進和收復失地的能力。

♦烏克蘭東南部梅利托波爾(Melitopol)在烏俄戰爭爆發後不久即淪陷,成為俄占札波羅熱州,俄羅斯官方電視台《獨立電視台》(NTV)派員前往當地採訪時,竟遭到車臣軍人暴行,攝影師遭到車臣軍人毆打,女記者慘遭性侵,俄羅斯將這件事壓下,禁止報導,以免軍隊形象受損。

♦烏俄戰爭已持續逾11個月,作為烏克蘭鄰國的波蘭,在宣布提供60輛國產「PT-91」主戰車後,繼續展現大力挺烏態度,宣布準備向烏國提供美國製造的F-16「戰隼」戰鬥機。

♦德國親俄人士曾於去年在德國組織抗議活動,要求德國停止支持烏克蘭。近期活動發起人被爆出捐款給俄羅斯軍隊,讓軍隊購買無線電設備。根據德國法律,捐款人可能會被判刑。

♦法國與澳洲在巴黎舉行外交部長與國防部長的「2+2會談」,兩國在會後記者會宣布將合作一項彈藥生產項目,將為烏克蘭生產數千枚155釐米砲彈。

♦俄羅斯自去年2月對烏克蘭發動入侵之際,始終以「特殊軍事行動」描述戰事。如今政府要將這項詮釋觀點灌輸給學生,在即將發布的高中生新版歷史教科書中,教授關於「特殊軍事行動」的官方歷史。

澤倫斯基會晤丹麥總理 一同探視烏克蘭傷兵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今天走訪烏南城市尼古拉耶夫(Mykolaiv),期間與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會面,並且一同探視烏克蘭傷兵。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總統辦公室發布的網路影片顯示,澤倫斯基在下雪的街道上,與佛瑞德里克森握手歡迎他的來訪,隨後兩人造訪一家醫院,探視因為俄羅斯侵略受傷的士兵。

澤倫斯基在通訊軟體Telegram寫道:「對我們的戰士而言,能夠承受身體方面的康復很重要,心理上的復原也很重要。」

丹麥國防部本月稍早時曾表示,丹麥將提供烏克蘭19套法國製凱撒(Caesar)自走砲系統。烏克蘭總統辦公室迄今未提供澤倫斯基與佛瑞德里克森的談話細節。

美國運輸司令部公布第一批援烏M2布萊德雷步兵戰鬥車登船畫面。(圖擷自美國運輸司令部)

國際反應:

馬克龍:法國不排除向烏克蘭提供戰鬥機的可能性

法國總統馬克龍星期一(1月30日)說,法國不排除向烏克蘭提供噴氣式戰鬥機的可能性,但是為可能採取這樣的步驟列出了多項條件。

法國已向烏克蘭提供了防空系統、火箭發射裝置、火砲和其他軍用設備,並已承諾提供裝甲偵察和作戰車輛,但是還沒有提供主戰坦克和更重型的武器。

星期一,馬克龍在海牙的一次記者會上被問到,法國是否考慮提供戰機。他說:“什麼都不會被排除”,只要能夠滿足某些條件。

馬克龍說,這些條件包括:提供這類裝備不會導致緊張局勢升級或者被用來“觸及俄羅斯領土”,而且不會“削弱法軍能力”。

他還說,烏克蘭必須正式要求得到這些飛機。他提到,他將於星期二在巴黎會晤來訪的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

在華盛頓,美國總統拜登星期一被一名記者問到他的政府是否正在考慮向烏克蘭提供F16戰鬥機,他回答說:“沒有。”拜登的副國家安全顧問芬納上星期在接受MSNBC採訪時說,美國將與烏克蘭和盟友“非常認真地”討論戰鬥機事宜。

在戰爭初期,拜登政府考慮了一項擬議中的方案。按照這項方案,波蘭將向烏克蘭提供米格29戰鬥機,然後從美國那裡獲得F16戰機,以彌補波蘭失去的飛機。烏克蘭飛行員接受的是操作蘇聯時代的戰鬥機的訓練。

在波蘭提出把米格29運到美國在德國的一處空軍基地後,美國最終放棄了這種想法。當時,五角大樓官員說,讓戰機從美國和北約基地出發的想法不可取。

烏克蘭官員一直在加大要求,呼籲西方盟國提供更為重型的武器,以抵抗俄軍。

站在馬克龍身邊的荷蘭首相呂特說,烏克蘭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正式提出希望荷蘭提供F16戰鬥機的要求。荷蘭外交大臣本月早些時候曾對議員們說,在向烏克蘭提供戰機方面,沒有什麼“禁忌”。但是,呂特此後表現了更為謹慎的立場。

“沒有關於向烏克蘭運交F16的討論。沒有要求,”呂特星期一說。沒有“禁忌,但這將是非常大的下一步。”

呂特說:“非常重要的是,我們要保持對烏克蘭的支持,而且烏克蘭要向我們說清楚他們需要什麼。”

他歡迎德國和美國最近宣布向烏克蘭提供主戰坦克。

“就荷蘭而言,我們將不斷考慮我們能夠做什麼,”呂特說。“我們沒有豹2坦克,我們租賃它們。我們已經表示如果有助益的話,我們準備好購買它們,把它們轉交出去。也許這些租賃的豹2在別的地方能派上更好的用場……無論如何,管用就行。”

英國前首相約翰遜:俄羅斯曾威脅向英國發動導彈襲擊

在一部新的英國廣播公司(BBC)紀錄片中,前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稱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曾威脅向英國發動導彈襲擊。約翰遜表示,那次對話發生在去年2月莫斯科入侵烏克蘭前夕的一次電話溝通上。

約翰遜回憶道,這位俄羅斯領導人說:“只需要一分鐘。”

但是約翰遜表示,他沒有把那次“不同尋常的”電話中的威脅當真。他提到普京時說:“我試圖讓他談判,他只是應付我。”

克里姆林宮的一名發言人向記者談及約翰遜對這次電話對話的理解時說:“這是個謊言。沒有過任何導彈威脅。”

約翰遜還告訴英國廣播公司,他試圖勸說普京不要發動戰爭,告訴他烏克蘭不會在“可預見的未來”加入北約。約翰遜還說他告訴普京,入侵烏克蘭會導致西方的製裁。

約翰遜去年因為一系列醜聞下台。他在任時曾試圖讓倫敦成為烏克蘭在西方的頭號盟友。

他任職期間曾數次訪問過基輔,並且經常和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通電話。

1月31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軍在烏東軍事斬獲擴大 增派兵力軍備至邊界地區

俄羅斯部隊近來在烏克蘭東部戰事取得多月來最大進展,今天宣稱又有新斬獲;基輔則痛批莫斯科採取人海戰術,罔顧自己人民的性命。此外,俄軍增派部隊和軍備至邊區的庫斯克州。

路透社報導,俄國指派的頓內茨克州首長普希林(Denis Pushilin)聲稱,俄軍已在布格列達爾(Vuhledar)取得據點。煤礦城鎮布格列達爾在戰爭初期是烏軍的堡壘。

布格列達爾位於巴赫姆特鎮(Bakhmut)以南,附近的東部前線捍衛俄羅斯所控制、替烏南俄軍運補的鐵路路線。烏克蘭上校、軍事分析家薩拉馬卡(Mykola Salamakha)告訴烏克蘭電台,俄軍在當地的攻勢付出龐大代價。

「這個城鎮位於一處高地,該處已打造成極為強勁的防禦中心。(俄軍)將重演巴赫姆特鎮的情況。一波波俄軍遭到烏軍擊潰。」

華府智庫戰爭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War)今天指出,西方國家去年未即時提供基輔必要武器,是烏克蘭去年11月以後軍事進展停滯的主因。

研究人員說,這讓俄軍有機可趁,攻勢轉向巴赫姆特鎮,鞏固未來對抗烏軍反擊的戰線。但一旦西方國家承諾的軍援抵達,烏克蘭仍可收復失土。

俄羅斯新聞社(RIA)今天引述俄國副外長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表示,美國決定提供烏克蘭戰車後,俄羅斯和基輔或其西方操縱者談判已沒有意義。」

然而,克里姆林宮發言人昨天告訴俄羅斯新聞社,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對於和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聯繫,抱持開放的態度。

蕭茲昨天接受德國「每日鏡報」(Tagesspiegel)訪問時表示,繼續跟蒲亭對話是「有必要的」。兩人之間的上一次通話是在去年12月初進行。

根據國際傳真社(Interfax)報導,俄國庫斯克州(Kursk)州長史塔洛沃伊(Roman Starovoit)今天表示,俄軍調派更多部隊和裝備至庫斯克州,以保護邊界和確保安全。

地方當局表示,莫斯科去年2月出兵烏克蘭後,庫斯克州一再成為烏軍砲轟的目標。

當時部分俄軍從庫斯克州進入烏克蘭,但俄軍之前占領的烏克蘭東北部地區已被烏軍收復。

基輔當局一再警告,俄軍恐意圖再度占領烏克蘭東北部部分地區,因為和俄羅斯關係密切的白俄羅斯境內軍事活動越來越多。俄軍去年入侵烏克蘭,位於庫斯克州以西約200公里的白俄羅斯是俄軍另一個集結點。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