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40天:烏克蘭正與西方盟友進行提供遠程導彈和軍用飛機的談判

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雅科28日指出,烏克蘭向西方提出遠程飛彈需求,強調這是防止俄國摧毀烏克蘭城市的必要軍備。圖為駐韓美軍發射ATACMS。(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29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40天。

♦俄烏戰爭衝突持續,隨著戰事進入2023年,歐美各國則宣布將提供烏克蘭急需的主戰車,以抗衡俄羅斯。28日烏克蘭駐法國大使表示,根據統計,西方各國在這波軍援中總共提供了321輛戰車。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烏克蘭駐法國大使奧梅爾申柯(Vadym Omelchenko)表示,截至28日,西方各國已同意提供烏克蘭321輛主戰車。他也提到,戰車交付日期將根據類型和國家有所不同,具體時間將在烏克蘭與西方各國進行下次會談時調整。

♦俄羅斯軍隊近日加強攻擊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27日表示,前線情勢「極端吃緊」;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事務委員會秘書長丹尼洛夫(Oleksiy Danilov)警告,俄軍準備在戰爭滿一周年的2月24日當天展開新一波攻勢。

在布格列達爾鎮(Vuhledar),烏軍與俄軍部隊為了爭奪這個位於頓內茨克西南方小鎮的控制權,陷入激戰,莫斯科扶植的頓內茨克領導人普希林(Denis Pushilin)宣稱,「布格列達爾很快就會成為我們非常重要的新戰果」,但烏軍指出,雙方還在爭奪控制權,「戰況激烈」。

♦在華盛頓上周指責朝鮮向在烏克蘭的俄羅斯僱傭軍瓦格納提供火箭和導彈之後,朝鮮周日(1月29日)否認這一指控。韓國政府今天12月23日譴責朝鮮與俄羅斯的瓦格納僱傭兵集團進行軍火交易“違反安理會決議”,“破壞國際和平穩定”。

白宮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 柯比上周公布了美國的情報錄像,顯示一些據稱是從朝鮮返回的俄羅斯列車上裝載着軍事裝備,其中包括提供給瓦格納的火箭。

烏克蘭正與西方盟友進行提供遠程導彈和軍用飛機的談判

烏克蘭駐法國大使表示,根據統計,西方各國在這波軍援中共提供了321輛戰車。圖為美軍M1艾布蘭主戰車。(法新社)

烏克蘭總統顧問說,烏克蘭正同其西方盟國就提供遠程導彈和軍用飛機的可能性進行“快車道“談判。

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星期六透露了這個消息。他說西方“了解這場戰爭的走向”,知道需要為美國與德國本月初保證提供的裝甲戰車提供掩護。

波多利亞克說,烏克蘭需要西方提供遠程導彈來摧毀俄羅斯的彈藥庫,“極大限制俄羅斯軍隊的這個重要工具。”

波多利亞克並在網絡視頻講話中說,一些西方盟友對提供武器維持“保守”態度,擔心改變國際結構。

波多利亞克說,“我們需要就此努力。我們必須向(我們的盟友)展示這場戰爭的真實場景。”

匈牙利總理歐爾班(Viktor Orban)星期五表示,西方國家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和資金,已經變成這場戰爭的積極參與者。歐爾班拒絕向烏克蘭提供武器,並阻止歐盟的軍援資金。

烏克蘭外交部召見匈牙利大使,對歐爾班的講話表示不滿。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在臉書上說,“此類言論完全不能接受。布達佩斯繼續故意摧毀烏克蘭與匈牙利的關係。”

俄羅斯星期六繼續對烏克蘭實施導彈、無人機和炮火攻擊,烏克蘭頓涅茨克州的康斯坦丁諾夫卡(Kostyantynivka)市就遭到了俄羅斯的導彈攻擊。

頓涅茨克州州長基里連科(Pavlo Kyrylenko)說,導彈擊中了一個居民區,打死3名平民,打傷14人,並摧毀了四棟高層公寓樓以及一家酒店和停車場。

基里連科同天並報告,俄羅斯對該州的攻擊在過去24小時中打死4名平民,打傷7人。他說,“俄羅斯打擊平民,因為他們無法對抗烏克蘭的軍隊。”

烏克蘭軍方星期六說,俄羅斯軍隊星期五到星期六上午一共向烏克蘭發動了10次導彈攻擊、26次空襲和81次砲擊。

烏克蘭軍方說,俄羅斯軍隊星期六繼續在頓涅茨克地區的巴赫穆特和阿夫迪夫卡(Avdiivka)周邊發動地面攻擊,烏克蘭軍隊則在南部和東部發動進攻。

烏克蘭總參謀部說,俄羅斯軍隊在盧甘斯克的利曼、頓涅茨克北部哈爾科夫地區以及南部赫爾松和扎波羅熱州“進行自我防衛”。

國際反應:

英軍事專家:西方援烏戰車,但不太可能起到「決定性作用」

包括美國、德國、波蘭在內,西方各國相繼宣布向烏克蘭提供戰車,包括M1「艾布蘭」、「挑戰者2式」與「豹2」各型戰車。軍事專家認為,西方軍援戰車將為烏克蘭戰力帶來一定提升,戰術運用也可更加靈活,不過後勤維修及補給複雜化,將會是烏克蘭要面對的問題之一。

根據《BBC》報導,倫敦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高級研究員貝瑞(Ben Barry)指出,西方戰車將發揮重要作用,但不太可能起到「決定性作用」。報導指出,戰車在現代戰爭中一直是進攻行動的關鍵要素,也就是衝破敵軍防線並奪回領土。若運用得宜,戰車可以提供機動火力、保護和奇襲效果;集中運用一定數量的戰車可擾亂敵人的防禦,但戰車也需要火砲支援來預先削弱敵方防禦,並且靠著步兵支援才能奪回陣地。

貝瑞表示,擔任進攻矛頭的部隊都會找尋敵方弱點加以突破,俄羅斯在過去幾個月內持續以戰壕、反戰車陷阱等措施加強防禦陣地。加上西方戰車普遍比俄製戰車更重,額外加裝的裝甲提供更好的保護,但也代表戰車可能重到無法通過一些臨時搭建的橋樑,使得移動範圍受限。

曾服役於英國皇家陸軍戰車團的前上校布雷頓戈登(Hamish de Bretton-Gordon)表示,一個發動重大攻勢的裝甲旅至少會包含70輛戰車,擁有超過100輛西方主戰車會產生很大的影響,若烏克蘭有更多戰車,將可嘗試在不同地點同時發動進攻。

布雷頓戈登指出,西方製造的戰車相比俄製戰車,有一大優勢是「夜戰能力」,夜視儀與熱像儀在西方戰車是標配,在俄軍之中只有像T-90這種現代化戰車適合夜間作戰。

雖然西方軍援大幅強化烏軍戰力,後勤補給將會是烏克蘭要面對的最大問題,不僅要維持蘇聯時期軍火庫的補給,越來越多西方軍備也讓武器庫存變得越來越複雜。貝瑞指出,烏克蘭工程師可能對於德製「豹2」、英國「挑戰者2式」的柴油引擎較為熟悉,美國製造的M1艾布蘭使用的是更為複雜的燃氣渦輪引擎,油耗大約是「豹2」的兩倍。

金與正嗆:跨越紅線

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報導,北韓今天譴責美國承諾向烏克蘭提供戰車,稱華府為了透過代理人戰爭贏得霸權,「進一步跨越紅線」。

路透社報導,根據官媒北韓中央通信社刊登的聲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握有重權的胞妹金與正說,在俄羅斯對抗美國時,北韓將「站在同一個戰壕內」。

在德國宣布提供豹2戰車(Leopard 2)給烏克蘭之後,美國本週跟進,也將供應31輛美國最先進的戰車。西方國家承諾提供主要用於攻擊的武器,打破了西方支援烏克蘭對抗俄羅斯入侵的禁忌。

金與正在聲明中說:「我深感關切的是,美國向烏克蘭提供用於地面攻擊的軍事硬體設備,升高戰爭局勢。」她還說,美國與西方國家「沒有權力或理由中傷主權國家行使自衛權」。

擁有核武的北韓去年發射的飛彈數量創下新高,包括射程可達美國本土的洲際彈道飛彈。美國與南韓官員也警告,北韓可能準備進行自2017年以來的首次核子裝置測試。

1月29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盧甘斯克前線地區的烏軍部隊。(法新社檔案照)

俄軍空襲烏東城市康斯坦丁諾夫卡 釀3死14傷

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Donetsk)州長基里蘭科表示,俄軍今天在烏東城市康斯坦丁諾夫卡(Kostiantynivka)的一個住宅區發動空襲,造成3人喪生。

路透社報導,基里蘭科(Pavlo Kyrylenko)指出,這波攻擊還造成14人受傷,另有4棟公寓和1間旅館遭到破壞。

他在Telegram發文稱,「救援和執法人員正在悲劇現場工作,以幫助民眾,並仔細記錄俄羅斯佔領者在我們土地上的又一樁罪行。」

空襲現場的照片可見扭曲變形的金屬和燒焦的家具,還有汽車殘骸散落在庭院裡。救援人員正清理瓦礫堆,現場還可以看到新鮮的血跡。

今天稍早,基里蘭科說,在過去24小時內,俄軍空襲造成該地區至少4人喪生、7人受傷。

烏國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27日表示,當前前線局勢仍「極其嚴峻」,特別是在俄軍加緊攻勢的頓內茨克地區。

基輔一再警告,俄軍將在未來數週或數月內的某個時間點試圖發動另一波攻勢。

英國:俄羅斯可能壓低了元旦攻擊的傷亡數字

英國國防部說,俄羅斯軍隊元旦當天在頓涅茨克城附近的馬克耶夫卡(Makiivka)遭到的打擊“極可能”造成300多人傷亡。

英國國防部星期六(1月28日)在推特上張貼的情報更新中做如上表述,並說“大部分人可能被打死或失踪,而不是受傷。”

情報更新說,俄羅斯國防部雖然罕見地公開承認遭受了傷亡,但稱只有89人被打死。

英國國防部說,俄羅斯國防部“可能評估”無法迴避對攻擊的評論,因為俄羅斯指揮員在事件發生後受到普遍的批評。

英國國防部說,俄羅斯提供的傷亡數字與可能的真實數字之間的差別“凸顯俄羅斯公共宣布存在普遍的不實信息。”

英國國防部說,這個不實信息是高級領導人授權的故意撒謊同“在俄羅斯’指責和解僱’文化中急於淡化他們失誤的更多下級官員提供的不准確報告”的結合體。

烏克蘭說,俄羅斯星期五的導彈攻擊至少打死10名烏克蘭平民,打傷另外20人。

烏克蘭官員說,多數傷亡發生在烏克蘭東部和南部靠近俄羅斯砲兵陣地的城鎮。俄羅斯星期四對烏克蘭更為縱深地帶的導彈攻擊打死了11人。

烏克蘭政府表示,烏克蘭軍隊星期五與俄羅斯軍隊在頓涅茨克地區的烏格列達爾(Vuhledar)鎮爆發了激烈戰鬥。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星期五在晚間講話中說,頓涅茨克地區的戰鬥十分激烈,俄羅斯軍隊不光試圖取得軍事進展,還尋求摧毀城鎮和鄉村。

歐盟對外行動署秘書長薩尼諾(Stefano Sannino)星期五在東京舉行的記者會上說,俄羅斯正將烏克蘭戰爭帶入一個“不同階段”,俄羅斯不再重點打擊軍事目標,而對平民和城鎮發動無差別攻擊,對北約最近決定向烏克蘭輸送先進武器做出回應。

他說,“我認為武器提供的這個最新進展僅僅是局勢的一個演變,俄羅斯開始把戰爭推向一個不同的階段。”

薩尼諾說,“普京已經從一個特殊(軍事)行動的觀念轉到目前的對抗北約和西方的觀念。”

薩尼諾說,西方提供新武器不是升級,而是努力讓烏克蘭有機會保衛自己。

薩尼諾說,“我們現在談論一場與北約和西方的戰爭。不同的故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