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9日新冠疫情速報:李家超宣布1月30日取消隔離令,香港新增4015宗多45名患者離世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月19日訊)香港增4015宗新冠確診,輸入佔122宗,多45人離世。

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由本月30日起撤銷對新冠確診者發出隔離令的安排。他說本港透過高接種率及第五波群體感染,已達致牢固混合免疫屏障,認為要建立新常態將新冠病毒作為上呼吸道疾病管理,形容香港已走到這個復常的必經階段。

李家超又提到,準備北上的市民要排長龍做核酸檢測情況不理想,已要求政策局統整檢測站資料,發放予市民,而他的目標是過關不用核檢,甚至快測都不用做。

本月30日起取消發出隔離令 確診者毋須申報

政府決定本月30日起取消對新冠病毒感染者發出隔離令,衞生防護中心亦會在當日,向之前獲發隔離令的人士,發出撤消隔離令的通知,他們可於當日起可提早離開正進行隔離的住所、醫院或社區隔離設施。隔離令撤銷後,政府會改為向感染人士提出健康措施建議,市民亦毋須再在防護中心的平台呈報自行檢測陽性結果。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本港經歷3年疫情,隨著病毒不斷演變,Omicron成為主流病毒株,醫療系統防治及社會應對能力已大大提升,他以去年初及去年尾至今年初的兩次疫情高峰為例,指出兩者在死亡率上有明顯分別,推動疫苗接種計劃及第五波疫情,令社會對新冠病毒有牢固的混合免疫屏障。

盧寵茂提到,公立醫院已制定有效應變方案,遠程醫療和新冠特效藥被廣泛應用,疫情對公營衛生系統的威脅已明顯改變。加上市民抗疫能力和院舍預防及處理確診個案能力大大提升。他指出,為了令社會有序復常,政府處理新冠疫情亦有新模式,由原來一刀切強制隔離,改為市民自主決定。

但他強調,取消隔離不代表病毒已消失,新冠病毒仍為社區上尤其一老一幼帶來風險及壓力,全球疫情仍有變數,政府會維持對病毒的緊急應變級別,密切監測病毒變異情況和污水檢測數據,亦為繼續為住院病人進行病毒基因測序,維持院舍及學校防疫措施,適時調整師生及訪客檢測安排。

衞生防護中心︰1月30日起,無症狀新冠確診者可自由外出及上班。

陳國基:如獲中央同意,可以隨時推行免核酸檢測過關。

跨境生新春後回港面授課,校長冀校車保姆或家長可免配額過關。

多個檢測站現人龍,楓樹街檢測站昨晚有200人通宵排隊。

李家超回應多個核酸檢測站連日出現人龍,強調檢測供應量充足,已指示部門整合資訊,讓市民掌握輪候狀況。

行政長官李家超:「我作為行政長官看到市民要排隊,還要排隊一個多小時,有些更長,我看到覺得非常不好,我自己想像,如果要排隊,感受當然難受,所以最重要我已要求醫務衞生局及創新及科技局(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去整統資訊,讓資訊更容易令市民看到。」

香港馬拉松宣布跑手毋須核酸及快測 須賽前賽後戴口罩

香港馬拉松大會宣布,隨著防疫限制放寬,賽事將取消部分防疫措施,包括跑手不需要於比賽前48小時內進行核酸檢測,亦毋須24小時前進行快速抗原測試,但維持佩戴口罩要求,跑手必須在起點前及完成比賽後佩戴口罩。

賽事亦將回復集體起步,並於維園終點附近重新設有公眾打氣區,讓跑手有更佳體驗,市民亦可感受現場氣氛,大會稍後將透過電郵通知各跑手所屬組別的起步時間及領取跑手包流程。

第25屆香港馬拉松將於下月12日舉行,37000個參賽名額已滿額,各跑手亦已完成報名程序。賽事將是政府放寬防疫限制後首個「M」品牌活動,除了一眾本地跑手參與,大會亦邀請了海外精英跑手出戰今屆賽事。

消息指,羅湖及皇崗口岸有望最快下月初重開

截至下午約十二時半,星期一、即是年初二,預約入境內地的配額最緊張,落馬洲、深圳灣及港珠澳大橋都只剩少量名額。

消息指,羅湖及皇崗口岸有望最快下月初重開,由於此兩個口岸目前在內地方面仍有工程進行中,內地有關部門會設臨時設施安排通關,而蓮塘/香園圍口岸亦同時可以啟用作客運。當局正與內地商討,爭取盡快在各口岸都不設配額。

至於高鐵香港段方面,現時每日雙向車票為兩萬張是考慮到口岸情況及檢測安排,能否再增加車票數目就要視乎檢測要求能否改變等因素。

增4015宗新冠確診,輸入佔122宗,多45人離世。

1月19日相关地方疫情速報:
 ♦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表示,2023年春節臨近,很多群眾都踏上回鄉路。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各部門正在多措並舉,做好節日疫情防控,關心困難群眾生產生活,豐富物質文化供應,做好春運出行保障。

米鋒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記者會又表示,農村地區是當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抓好防疫體系運轉,統籌各種醫療資源,保障好群眾的就醫用藥需求,做好老人兒童等重點人群管理,補齊農村地區疫情防控的短板。

他強調,人員密集場所要做好場所和活動的常態化疫情防控,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香港海關昨日在機場偵破3宗懷疑走私藥物案件,檢獲約5400粒和約350克懷疑受管制藥物,估計市值共約25萬元。

海關人員當日在機場替3名從印度經泰國入境香港的男旅客清關時,於3人的寄艙行李中檢獲該批懷疑受管制藥物,包括新冠口服藥物和受管制壯陽產品,因此拘捕這3名分別32至36歲的旅客。

海關提醒,走私屬嚴重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200萬元及監禁7年。此外,任何人在沒有有效許可證下進口或出口藥劑產品及藥物,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萬元及監禁2年。

♦南韓過去一日新增29816宗新冠確診個案,再多47名患者離世,累計超過2992萬人染疫,33104人死亡。現有重症患者465人,較前一日減少25人。

韓聯社報道,新增病例中,境外輸入有63宗,其中由中國內地入境的感染者有36人,佔輸入個案超過5成7。

♦鮑威爾確診新冠病毒,症狀輕微並留在家中工作。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