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沒有另外宣佈臺獨的必要,盼中國能以蒼生爲念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19日訊)臺灣的民主進步黨在去年底的”九合一”選舉失利後,總統蔡英文辭去黨主席,由副總統賴清德接任。由於他多年前曾自詡爲”務實的臺獨工作者”,讓外界對他的兩岸立場高度關切。賴清德18日在民進黨主席的就職儀式上表態:”將務實地認定臺灣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沒有另外宣佈臺灣獨立的必要”,並表示會站穩蔡英文提出的”四個堅持”立場。

台灣的副總統賴清德18日就任民進黨主席,賴清德說他會用最大努力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現狀。

 賴清德說:“我在這裏重申,務實的認定臺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沒有另外再宣佈臺灣獨立的必要,中華民國主權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華民國臺灣的前途只有二千三百萬人可以決定,未來我仍然會站穩‘四個堅持’的立場,繼續蔡英文總統兩岸的路線。”

蔡英文所提出的“四個堅持”是:“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臺灣的前途,必須要遵循全體臺灣人民的意志”。他並指會盡最大努力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現狀。

賴清德曾在臺南市長任內提出唯有民主的中國,才能確保更安全的臺灣與更和平的世界,期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能夠成爲“中國的民主先生”。

賴清德18日在記者會上說:“國際社會一般認爲兩岸之所以僵局存在,是因爲中國對臺灣文攻武嚇、改變臺海的現狀使然。在這種狀況之下,要打破僵局,恐非臺灣一方獨立爲之有辦法成功,必然是要雙方。我們也非常希望中國能以蒼生爲念,其實兩岸能有共同的目標,增進人民的福祉,也有共同的敵人,就是天災、地變和傳染病等等。如果中國能夠轉念,以蒼生爲念,我相信,很多事情都迎刃而解。”

賴清德提到,中國威權主義的擴張已對臺海和平穩定造成威脅。綏靖主義無法換取和平。“和平靠國防,國防靠全民”。

在野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8日指出,外賓、國際媒體和全民最想知道的就是什麼是“務實臺獨工作者”?無論是顯性或隱性臺獨,民進黨就是臺獨,“務實臺獨工作者”更是國際認證的臺獨工作者,賴清德主席必須給全民一個答案。國民黨反對臺獨,民進黨若持續推動臺獨,就是違反全民意願,全民最重要的意願是維持中華民國和平穩定安定的現狀。

賴清德對“務實臺獨工作者”的最新詮釋,是否有助化解外界的疑慮?

臺灣的中國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趙建民接受採訪持悲觀看法:“他說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是標準‘兩國論’,(美國總統)拜登都公開反對了,爲何拜登反對,因爲北京壓力大,纔有《金融時報》這樣的說法。”

根據白宮去年底在印尼巴厘島“拜習會”後發出的談話紀要,在臺灣議題上,拜登與習近平會談時細闡述美國的“一箇中國政策”不變,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維護臺海區域和平穩定符合世界利益。拜登也明確“反對中國對臺灣的脅迫性、日益挑釁行爲,破壞臺海與更廣泛區域和平穩定、危害全球繁榮。”

臺灣政治大學名譽教授丁樹範接受採訪,則不認爲蔡英文的“四個堅持”完全等同“兩國論”,因爲蔡英文同時提了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就是“一箇中國”憲法。

丁樹範說:“這兩國論是北京的說法,我覺得美國完全是比較被動性的。美國說,對兩岸來講,沒有前提。他說兩個互不隸屬,可是是不是有共同的關係?這是有着墨空間的,蔡講《中華民國憲法》 ,在《中華民國憲法》底下、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這東西是很模糊,如果賴清德再講《中華民國憲法》,我覺得美國可能會更放心一點。”

丁樹範認爲,賴清德若要獲得美方信任,“還是有一點點難度”,畢竟他號稱“臺獨的金孫”,未來可能得看他有沒有比較深入的講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