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2023: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

中华时报/中时网(克里斯 赵雪湄)一月十六日晚,2023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东部山城小镇如期开幕。年会汇聚了来自五十多个国家的全球顶级政界、商界、学界和公民社会等方面的重要领袖,共同制定全球、区域和行业议程。

本届年会是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首次重新回到冬季达沃斯。距上届召开已时隔三年。2021年虽然达沃斯论坛在冬季召开,但采用的是虚拟形式。去年论坛则被改至5月举行。今年出席人数为有史以来最多的一次:五十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近三百八十名政府代表(财政及贸易部部长和央行行长共计105位);以及包括全球大型企业600名首席执行官在内的1500名商界领袖出席。

相伴着达沃斯年会的启动,第28届年度水晶奖典礼隆重举行。 今年的获奖者皆因在促进环境保护、食品安全、气候变化、心理健康和教育方面的工作成绩斐然而受到表彰;这些领域也在极大程度上契合今年论坛的主题。

去年五月春花盛开,而今会场外则是白雪皑皑。地缘冲突及伴随而来的能源危机、高通胀率、供应链吃紧等经济后果,以及疫情之后的艰难恢复等,依旧是今年经济论坛的主要议程。本届重点则侧重于战争对经济的影响,以及如何避免战争引发的全球衰退。

经过了世纪大疫和俄乌战争,虽在同一个地方举办同一项年会,但世界已今非昔比,此达沃斯已非彼达沃斯,不确定性成为很确定的隐忧,危机管理是与会者最没有危机的研讨焦点…… 诸多的一切,考验着政治家、商界领袖、专家、学者、智库、精英,以及所有与会者们的智慧。本届年会能否达至 合而存异、同舟共济、居危思安、共克时艰……会场之外,小镇远方,人们在期盼着正确答案。

今年的年会主题: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