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7日新冠疫情速報:世衛建議中國監測超額死亡,香港增3843宗多46人離世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月17日訊)香港新增3843宗新冠病毒個案,本地感染3744宗,輸入個案佔99宗。醫院管理局新呈報46宗死亡個案,第五波疫情至今累計12696名患者離世。

14間安老及6間殘疾人士院舍共22名院友及1名員工受確診。過去五天內曾呈報陽性個案院舍,新增確診分別有158名院友及36名員工。

學校方面,有450間學校呈報756宗陽性個案,涉及663名學生和93名教職員。

行政長官李家超接受報章專訪時透露,目標今年內取消包括口罩令的所有防疫限制,但復常短期而言要看數據。他又希望,盡早開啟內地與香港第二階段通關,相信會為市民帶來驚喜。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接受電視台專訪時表示,隨著接種三劑新冠疫苗的院舍院友可以原址隔離,暫託中心的需求大幅減低,當局會檢視疫情變化,關閉不需要用的暫託中心,包括亞博的展覽館,重新做展覽工作。另一種是室內體育館,可讓市民使用體育設施,如疫情有變化,需要重啟部分暫託中心,最快會使用現有的體育館。

工聯會指,內地農曆新年長假期,多間原本提供核酸檢測的機構暫停服務,擔心阻礙港人回港及造成混亂,建議以快速檢測取代核酸。

立法會議員(九龍東)鄧家彪:「如果現在特區政府仍保留回港要核酸,農曆新年一定出大件事,想回港但沒辦法。為何來港旅客人數沒想像中多?核酸是一個阻礙,內地難找核酸,相反旅客擔心來港後,又不知怎樣找到香港核酸適用他們。」

工聯會又指,疫情期間有約五千至一萬輛跨境車滯留內地,未能完成兩地驗車,建議酌情豁免這批車,如內地驗車證明運作良好,到達本港關口後毋須叫拖車拖到驗車中心,容許直接駛往香港驗車中心,完成驗車後就可繼續行駛。

1月17日相关地方疫情速報:
世衛建議中國監測超額死亡,以更了解疫情

世界衛生組織16日表示,建議中國密切監測新冠疫情造成的超額死亡率,以便更全面了解當地病例激增的影響。

中國去年12月全面鬆綁清零防疫政策,結果疫情如海嘯式爆發,世界衛生組織數度指中方疫情數據失真、低報死亡人數,最後中國終於公布運用新平台統計出的染疫死亡數。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員1月14日通報,2022年12月8日至2023年1月12日,中國醫療機構累計發生在院新冠感染相關死亡病例有5萬9938例。

世界衛生組織被問及中國疫情問題時,透過聲明告訴路透社:“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監測超額死亡率,這使我們可以更全面了解新冠疫情的影響。”

聲明提到:“這在醫療體系嚴重受限的疫情飆升時期尤為重要。”

世衛組織還說,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上周末與中國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通電話後,世衛與中方官員再次會晤的時間還沒確定,但會持續跟中國合作,以提供建議和支援。

突撤清零政策核酸業崩潰 「大白」討薪抗議

中國突然取消嚴格清零政策,除導致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外,也讓核酸檢測產業崩潰,許多核酸公司紛紛申請註銷,甚至有些成立不到1個月就申請註銷,核酸檢測工作人員「大白」瞬間失業,多地爆發討薪抗議。

中國嚴格執行了近3年的「清零」政策讓中國許多與病毒檢測有關的公司賺了大錢,中國去年光是與防疫相關的預算,便高達約520億美元(約1.6兆台幣),大多數被核酸檢測產業拿走,隨著傳染性很強的Omicron變異株出現,使得遏制病毒變得幾乎不可能,中國已在去年12月初放棄「清零」政策。

不過中國突然取消「清零」防疫政策後,龐大的病毒追蹤和檢測行業崩潰,導致從事與流行病疾控有關的工作人員憤怒要求工資和工作。

在重慶,數百名工人與一家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檢測試劑盒製造商發生工資糾紛,杭州3家生產檢測盒的工廠,也發生勞工抗爭,有目擊者稱幾名工人爬上檢測盒製造廠的屋頂,抗議因發不出工資被迫提前放假,其他工人們也因工資糾紛已抗議好幾天。

南韓新增40199宗新冠確診個案,累計超過2986萬宗確診。以星期二的數據,是去年10月18日以來近13個星期的最低。新增死亡病例30宗,較前一天減少5宗,累計超過33000死亡。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