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越封鎖「廣州寶馬車撞人」 民眾越獻花哀悼

廣州在 11 日下午,一輛黑色 BMW 休旅車闖入正佳廣場衝向人群,事後還反覆前後撞擊。在(12)日,有大量自發性民眾前往廣場獻花,向受害者表達悼念。一名失去孩子的媽媽更悲痛還原現場,「只是要帶女兒買新衣」,母女卻從此天人永隔。

廣州傳出男子開車蓄意衝撞人群,導致至少5死13傷。 圖:翻攝自推特影片

據報導稱,天河路和體育東路路口發生 6 起蓄意撞擊的交通事故。當時行人按綠燈提示,正通過路口,一名駕駛寶馬 (BMW)黑色休旅車的 22 歲男子突然加速撞擊一群在人行道等紅燈的行人,接著又掉頭回去再撞擊另一群人,之後便高速逃逸。

第二撞同樣在體育東路和天河南一路路口,一名位女士被撞倒在地,接著,在相圖路口處,該駕駛乘車從南向北行駛,從等紅燈的車隊中竄出,撞過多位正在人行道上的行人,然後轉向由西向東駛去,但隨後又掉頭回來,在同樣路口再次撞倒多名行人,之後向東駛去。

接續兩次則在公車站牌附近, 3 人遭撞擊受傷,包含 2 名外送員,及 1 名騎乘腳踏車的行人。第五次撞擊在天河東路和天河南二路路口,有一名女子在人行道被撞倒,而最後一次撞擊則是放置多輛自行車的封鎖道路,寶馬車 (BMW) 被堵後,駕駛撞向一名交警,雖然交警迅速閃躲,但腿部仍意外受傷。

隨後,寶馬車 (BMW) 撞上了分離機動車道和非機動車道的護欄,才被迫停下。下車後肇事男子向車外撒了大量的百元鈔票,並試圖逃跑,仍被警方當場抓獲。

但從網路上影片指出,傷亡人數還可能加大,當時正處於人潮高峰時期,轎車衝向馬路中央。而此景象很難讓民眾信服這是一起「交通意外」,這起「交通事故」被認為是「惡性攻擊事件」,甚至很可能是一起「恐怖襲擊」。官方稱這起意外事件已經導致 5  13 傷,警方也逮捕了 22 歲的溫男,正在進一步調查處理。部分廣州市民認為,警方淡化是肯定的,但這起事件並不是單純交通事故,「動機是什麼,為什麼這樣做?駕駛的背景資料,包含是否有權有勢,這才是重要的」。

凶嫌駕駛名為溫華生,廣東揭陽人,原廣州市長也同為廣東揭陽市人,在同一個地區,出現不多見的相同姓氏,遭質疑並不是單純巧合。肇事溫男在被捕後,向警方表示,現任的書記是他叔叔。讓該事件在微博、小紅書等平台上延燒。事發後沒多久,「廣州寶馬車撞人」等影音內容已被刪除。讓民眾質疑事件背後不單純。

當局試圖淡化廣州寶馬撞人事件,民眾自發性前往獻花。

民眾自發性前往廣場獻花,向受害者表示哀悼,有市民在花束上寫下卡片,希望他們在天堂幸福安好。到了晚上,被放置花與玩偶的棚子已被塞滿,當地公安沒有多做阻止。

民眾獻花的棚子已被塞滿。

北京時事評論人季風認為,網上現在大量對廣州撞人事故的討論,顯示社會的不安感很重,而源頭就在於過度防疫,又突然放鬆,導致很多人身心都不適應,再加中國經濟和外交環境越來越差,使社會更不安。

季風也說,根據被捕時嫌犯的反應與高級名車,已經引起外界猜疑,官方如果不儘快交代,公開調查結果,難以平息民怨。但官方可能會想低調處理,以免引起不希望的討論和聯想。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