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華語與漢字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

▲2022華語與漢字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現場。

【記者王輝丹/臺北報導】二○二二華語與漢字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日前於輔仁大學舉辦,邀請到韓國明知大學中文系教授姜允玉、俄羅斯莫斯科市立大學教授耿華、中國文化大學華語所長林文慶、中央大學中文系教授李淑萍、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胡佳佳、臺灣師範大學陳嘉凌及淡江大學、臺北市立大學、金門大學、輔仁大學教授參與。

研討會由輔仁大學文學院主辦,以專題演講、論文發表、座談會等形式進行,分下午場與下午場。期間十五位專家學者共發表十三篇論文,分別為《韓國漢字教育與課題》《在教學過程中的華語類型學:均訂因素和細節》《淺談華語文教學的基本職能之一漢語形聲字特色的運用》《漢字構形學中表形構件與表義構件的區分》《合作學習教學法於初級華語寫作課程之設計與實踐-針對僑先部特輔班學生之行動研究》《俗語的溯源與接受-以錢大昕〈恆言錄〉為例》《淺談相似詞辨析對華語文教學之助益》《淺談華語「爆」的新興用法》《兩岸標準正字差異之認知與教學-以筆畫數相同之漢字為例》《由兩本潮汕字典看聲調百年內的歸併》《從概念整合理論看華語成語教學-以「國教院詞表」核心詞為例》《華語文短期高效初級識寫教學成效探討-以英語母語之成年學習者為例》《AI輔助華語閱讀文本生成-Chat Gpt實測》。

其中《兩岸標準正字差異之認知與教學-以筆畫數相同之漢字為例》論文演講受到關注;臺北市立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副教授曾昱夫以華語詞素「爆」的新興用法為例,舉出現代口語或網路用語中,經常可以看見「擠爆」「嗆爆」「弱爆」「冷爆」等用語中的「爆」語義內涵實際上已經超出《重修國語辭典(修訂本)》所列的三種義項。

英國威爾斯大學漢學院教授竺家寧在主持下午場座談時提出,語言的使用過程本就會有變化,尤其近幾十年網路新詞、新解不斷出現,《重修國語辭典(修訂本)》現正持續進行修訂,以符合華語與漢字教育發展需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