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2日新冠疫情速報:非香港居民下周一起不准在接種中心免費打疫苗 高鐵香港段周日復運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月11日訊)香港新增9208宗新冠確診,輸入個案佔292宗,多74名患者離世。

政府宣布非香港居民下周一起一律不獲提供免費接種新冠疫苗,如有需要可自費到私營機構接種。

有私營醫療機構即日起,為非本港居民接種復必泰二價疫苗,負責人指已收到超過50個預約。有旅行社查詢組團來港接種疫苗。

尖沙咀這間醫療機構即日起提供復必泰新冠病毒二價疫苗接種服務,持雙程證的李小姐首位到場接種,她說頭三針都是打科興,指不擔心「溝針」。

高鐵香港段停運近三年 周日恢復營運

高鐵香港段周日復運,每日南北行共有一萬張車票,不計算入現有通關配額,並會新增廣州東及東莞站等。西九龍站在下午二時現場售票,並引入實名制的電子車票。

停運近三年,西九龍站周日恢復營運,車站裡面,內地管轄區有保安人員駐守及巡邏。

復運初期,每日分別有38及39架高鐵動車北上及南下廣深港,只會行走短途路線,由西九龍站出發,可直達福田、深圳北、虎門、慶盛及廣州南,又新增路線連接東莞、東莞南及廣州東。以往只有直通車才去到的廣州東站,車站位處廣州市中心,更四通八達,車程約1小時40分鐘,每日會有六對車。

乘高鐵不會計算在6萬個通關配額內。政府指初期每日有共一萬張車票,北上南下各佔一半。至於何時會加大配額或恢復長途車,要視乎運作情況。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我們現在沒有時間表的,但我們會就復運情況及旅客需要,我們與內地有關單位聯繫,看我們何時復運長途車服務。」

高鐵復運後,另一個轉變是不再有實體車票。西九龍站已更換閘機,掃瞄旅遊證件就可入閘。

為了配合車票電子化,乘客不能再透過港鐵網站購票,只能在內地平台12306、親身到車站或去指定旅行社買票,被問到會否對乘客構成不便,港鐵強調內地平台都很方便。

港鐵客運服務總監楊美珍:「以前的網站已不再存在的,因為這是我們開初預計的進程,令乘客不需要有不同體驗在不同站點,在西九龍及國內所有站點的體驗都一樣。」

新增的廣州東站與紅磡直通車原有目的地一樣,港鐵指短期內無計劃恢復直通車服務。

1月12日相关地方疫情速報:

廣東再有6個城市分別宣布已度過新冠感染高峰

東莞市政府副秘書長張志雲表示,全市疫情態勢總體趨穩,發熱門診日就診人次、致電緊急電話人數,自上月下旬達峰以來逐步回落。但春節期間人員流動頻繁,疫情可能存在波動,重症救治仍然存在一定壓力。

另夕,陽江、中山、珠海、汕尾和茂名市都說,疫情在去年底度過感染高峰,其後相關資料持續下降,但春節返鄉潮或令疫情反覆。

有內地傳媒統計,目前廣東21個地級及以上城市中,至少已有11個城市宣布疫情度過高峰。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憂慮中國的新冠疫情,重申中國有需要分享更多相關資訊和數據。中國與世衛官員同意就新冠疫情技術問題保持溝通。

世衛發表首份對變種新冠病毒Omicron亞分支XBB.1.5的風險評估報告,指這種傳播力強的病毒株已在38個國家出現,有可能造成全球感染率增加,但暫時未發現帶有可能改變病情嚴重性的突變。

傳播力極強的新冠變種病毒XBB.1.5繼續在美國蔓延,華府宣布將新冠公共衞生緊急狀態延長至四月。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