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23天:俄烏激戰索萊達爾,美防長:此刻不能證實俄軍攻陷該鎮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那集團創辦人普里格津11日稍早宣布,其戰士已掌控烏東鹽礦小鎮蘇勒答爾(圖),從烏克蘭巴赫姆特看到蘇勒答爾因空襲而升起濃煙。(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12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23天。

♦烏克蘭東部鹽礦城蘇勒答爾(Soledar)目前成為烏俄兩軍激戰地,俄羅斯傭兵團體「瓦格納」宣稱已控制蘇勒答爾,但此說法遭到烏方否認,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則說戰鬥仍在進行中。美國太空技術公司「Maxar Technologies」日前釋出蘇勒答爾現況空拍照,只見整個城區都已經面目全非,顯示當地戰況空前激烈。

♦西方各國近期積極向烏克蘭提供軍備,但烏克蘭最殷切期盼的主戰車(MBT)尚未到來。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11日訪問烏克蘭西部城市利沃夫(Lviv)時宣布,波蘭決定向烏克蘭提供「豹-2」戰車。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於今天(11日)突造訪烏克蘭東部城市哈爾科夫(Kharkiv),除承諾提供更多武器給烏國,更承諾將針對烏克蘭加入歐盟一事,給予「更多具體的協助」。

國際反應:

今日烏克蘭可能是明日亞洲! 岸田文雄:不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前接受美媒專訪,明確表示「今日烏克蘭可能是明日亞洲(Ukraine today may be Asia tomorrow)」。而談到對中國武力侵犯台灣的憂慮,岸田也強調「絕不容許片面以武力改變現狀」。

根據《華盛頓郵報》11日發佈的專訪,岸田首相在訪談中表示「台灣的和平與穩定對國際社會極為重要」。事實上,去年11月岸田在曼谷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中,已當面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對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高度重視。

「今日烏克蘭可能是明日亞洲」,岸田首相在專訪中表示:「絕不容許任何一方片面以武力改變現狀」;去年底,岸田政府發布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3項文件,儘管沒有言明,但文件中顯然可見岸田政府聚焦在「中國對台灣可能發動的侵略」。

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針對日本軍事部署進行了重組,軍力將大量轉移到「鄰近台灣的日本西南部島嶼」,文件中更指出,日本軍事改革的重點不是增加戰艦或戰機,而是「讓日本龐大的自衛隊,做好隨時馳援台灣相關作戰的準備」。

《華盛頓郵報》指出,諷刺的是,岸田首相實際上一直是日本自民黨「鴿派」代表人物,這足以說明其倡導的軍事政策在日本國內幾乎受到全面性支持。岸田在專訪最後表示:「身處危局的國家領導人往往是身不由己、無法選擇的」,意味依岸田來看,日本的命運與台海安全,顯然已是密不可分。

美防長:美國將在日本沖繩部署新陸戰隊單位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11日表示,美國將在日本南部島嶼沖繩部署新的陸戰隊機動單位,以更妥善地因應中國升高的威脅。

綜合法新社、路透社報道,奧斯汀與日本防衛大臣和外務大臣舉行會談,會後他在聯合記者會上說,將在2025年前把部隊重新組織爲“陸戰隊濱海作戰團”(Marine Littoral Regiment),以因應“日趨嚴峻的安全環境”。

在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中共入侵臺灣的可能性,奧斯汀說:“我們看到(臺灣)海峽的空中活動增加,我們看到臺灣周圍的水面艦艇活動增加,我們相信他們(中國)努力建立一個新的常態,但這是否意味着入侵迫在眉睫?你知道,我嚴重懷疑這一點。”

路透社報道,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本週稍晚預計將舉行會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1日說,美方讚揚日本要在2027年前將防衛經費增加一倍的決定。

布林肯在與奧斯汀和日本外務及防衛大臣召開記者會時也說,美國本週稍晚將與日本簽署在太空領域合作的新協議。

在中國於衛星發展上取得快速進展之際,布林肯表示,美國與日本將考慮把太空攻擊當作觸發日美安保條約第5條的事件。

法新社報道,布林肯在記者會上指出,太空事件“構成明顯的挑戰”,可能會觸發日美安保條約第5條,即對美日任何一方的攻擊,將被視爲對雙方的攻擊。

1月12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烏鹽城激烈交火 俄軍慘遭重機槍、砲擊剿滅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仍在持續中,目前烏克蘭東部鹽礦城蘇勒答爾(Soledar)展開激烈攻防戰,推特流傳一段俄軍在蘇勒答爾鹽礦工廠附近激烈交戰,一隊俄羅斯士兵最終遭到烏軍砲擊而死傷慘重的影片。

推特帳號「@wartranslated」在推特PO出一段影片,可以看到影片中烏軍無人機下方有一群俄羅斯軍隊正趴在斜坡上,接著烏克蘭士兵以重機槍射擊這些俄軍,許多俄軍躲在牆壁後,接著烏軍的砲擊支援接連擊中躲在掩體的俄軍,許多俄軍被砲擊命中身亡。

「@wartranslated」在推文中表示,「1月初烏克蘭邊防部隊與機械化旅聯合部隊,在蘇勒答爾迎擊一群瓦格納傭兵。瓦格納傭兵遭到重機槍射擊後,最後被烏軍砲擊終結。」

俄烏激戰索萊達爾,美防長:此刻不能證實俄軍攻陷該鎮

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Lloyd Austin)說,烏克蘭東部城鎮索萊達爾的爭奪戰是一場“非常不定”、“動態性的戰鬥”。目前有報導說,這座城鎮已被俄軍攻陷。

“此刻,我們不能證實這一報導,”奧斯汀星期三(1月11日)與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美國國務院與日本防衛大臣和外務大臣聯合舉行記者會時說。

俄軍和烏軍都就目前誰在控制索萊達爾提出了彼此的說法和反駁。

俄羅斯僱傭軍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的首領葉夫根尼·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說,他的部隊已經攻占了這座採礦城鎮的所有地段,並在激戰中打死了500名烏軍。

幾分鐘後,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說,戰鬥仍在持續。

俄羅斯方面“企圖詐稱我們的城鎮索萊達爾的部分地段……好像是落入了俄羅斯之手,”澤連斯基在視頻講話中說。“但是戰鬥仍在繼續。頓涅茨克戰區仍在堅持。”

烏克蘭總參謀部在臉書(Facebook)的一份聲明中說,俄軍遭受了沉重損失。自從去年8月以來,俄羅斯一直試圖攻占這座城鎮,因為這裡有鹽礦地洞,而且靠近巴赫穆特。

俄烏激戰索萊達爾
當地是衝突最為激烈的地段之一,因此難以獨立評估實地局勢。
路透社(Reuters)報導說,一位最近達到過索萊達爾城邊的路透社攝影師說,她可以看到城鎮上空升起濃煙,而炮火則不斷襲來。救護車在索萊達爾通往巴赫穆特的路上等候接收傷員。
另外也在星期三,俄羅斯國防部宣布俄軍總參謀長瓦列裡·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將軍接管俄軍在烏克蘭區域內的聯合部隊總指揮職務。三個月前被任命為總指揮的謝爾蓋·蘇羅維金(Sergei Surovikin)將軍如今成為格拉西莫夫的副手。
英國國防部說,此舉“是俄羅斯面臨的局勢越來越嚴峻的一個跡象,而且是明確承認戰役沒有達到俄羅斯的戰略目標。”
英國國防部還在推特(Twitter)上說,對格拉西莫夫不滿的極端民族主義者和軍事博主聽到這個消息可能會“極不開心”。
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星期三在一次記者會上說,烏克蘭在巴赫穆特地區的防禦戰“再一次顯示了烏軍的勇敢,他們在為捍衛自己的國土而戰,”並表明加大對烏克蘭的支持是多麼的至關重要。

他說:“我們的支持在實地帶來真正的改變,在戰爭的這個關鍵時刻,我們必須再接再厲,做得更多,更快。”

愛國者導彈培訓

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阿納托利·安東諾夫(Anatoly Antonov)星期二晚間說,美國決定在俄克拉荷馬州錫爾堡培訓烏軍使用愛國者(Patriot)導彈防禦系統,這證明“華盛頓事實上捲入了烏克蘭衝突。”

根據俄羅斯大使館公佈的聲明,安東諾夫對記者們說:“本屆行政當局的真正目標是利用烏克蘭人做代理人,在戰場上盡可能給俄羅斯造成損失。”

五角大樓國防部新聞秘書帕特·萊德(Pat Ryder)準將說,美國將探討如何“加快培訓時間線”,以便讓烏克蘭軍人能夠盡快返回戰場。

澤連斯基在星期二的每晚視頻講話中,進一步呼籲西方提供軍援。他說,在俄羅斯將戰事升級之前,這對加強烏軍來說具有重要意義。

他還在星期二晚間的金球獎頒獎儀式上露面,並在另一段視頻講話中對雲集在加利福尼亞的影視明星們說:“不會有第三次世界大戰。”

俄軍總參謀長被任命為侵烏俄軍總指揮

俄羅斯軍隊總參謀長星期三(1月11日)被任命為烏克蘭境內俄軍的總指揮,這一舉措顯然反映了克里姆林宮對目前俄軍領導層以及軍方表現缺失的不滿。

俄羅斯國防部說,俄羅斯武裝部隊總參謀長瓦列裡·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被任命為新的烏克蘭區域內的聯合部隊總指揮。

之前的總指揮謝爾蓋·蘇羅維金(Sergei Surovikin)將軍被降為格拉西莫的副手,另外還有兩名將軍擔任副手。

這項人事變更是由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Sergei Shoigu)正式下令進行的,得到了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的批准,這顯示他仍然相信他的俄軍最高層。這些高層將領因為俄軍戰績不佳而廣受批評。

這似乎還顯示,莫斯科承認在實施普京所稱的“特別軍事行動”期間出現了缺失。

俄羅斯國防部在宣布任命格拉西莫夫為總指揮時說,此舉目的在於改善在烏克蘭作戰的各個不同部隊之間的協調。

俄羅斯國防部在聲明中說:“提高總指揮的職務級別是因為特別軍事行動實施過程中需要完成的任務增多,有必要統調俄軍各軍兵種,使之更加緊密協同,旨在提高各類保障質量以及區域聯合部隊的指揮效率”。

蘇羅維金去年10月被任命為總指揮,他被認為加強了侵烏俄軍部隊的協調並強化了控制。他被降為第二號指揮官顯示普京雖然對其表現並不是很滿意,不過仍然相信這位將軍的專業性。

蘇羅維金10月上任不久,俄軍在烏軍反攻壓力下,撤出了烏克蘭南部城市赫爾松,對克里姆林宮造成沉重打擊。赫爾松市是俄軍去年2月24日大舉入侵以來佔領的唯一州首府。就在俄軍撤走前幾個星期,莫斯科宣布將烏克蘭的赫爾松州吞併。

而格拉西莫夫也被普遍指責要為莫斯科的軍事挫折負責。身為總參謀長的格拉西莫夫負責軍事戰略規劃,被視為俄羅斯在烏作戰行動的首席設計師。

批評他的人包括與普京關係密切的富商葉夫根尼·普里戈津(Yevgeniy Prigozhin)。普里戈津的軍事承包公司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正在作戰中發揮著越來越顯著的作用。他曾指控格拉西莫夫無能,並指責他要為俄軍的一系列挫敗負責。

車臣首領拉姆贊·卡德羅夫(Ramzan Kadyrov)也發表過類似的批評言論。卡德羅夫從車臣地區派出部隊在烏克蘭作戰。他一再敦促克里姆林宮將衝突升級。

普里戈津和卡德羅夫對格拉西莫夫的批評調門在去年9月極大升高。當時,在烏軍發動了一次迅速反攻後,俄軍被迫從烏克蘭東北部的哈爾科夫州撤走。

卡德羅夫特別指控格拉西莫夫包庇在其羽翼下的亞歷山大·拉平(Alexander Lapin)將軍。拉平是從哈爾科夫地區撤走的俄軍的指揮官。

雖然受到這樣的批評,拉平本星期早些時候卻被提拔為地面部隊參謀長。拉平的擢升以及格拉西莫夫的新職似乎是放出信號說,普里戈津和卡德羅夫雖然公開動作越來越多,但是他們對克里姆林宮的決策沒有多少影響力。

普京星期三還在電視轉播的講話中訓斥了負責航空和其他高科技產業的副總理丹尼斯·曼圖羅夫(Denis Manturov)。

在由電視轉播的內閣視頻會議上,普京要求曼圖羅夫迅速行動,簽訂新的飛機合同。當曼圖羅夫試圖為自己的表現辯解時,普京打斷了他。

當曼圖羅夫說他將試圖確保在第一個季度把事情辦成時,普京憤怒地插話說,這件事應該在一個月之內辦好。“你不能試著去盡力而為,你要在一個月之內把它辦好,不能超出,”普京說。

烏克蘭在白俄羅斯邊境附近舉行軍事演習

週三(1月11日),槍聲和裝甲車的轟鳴聲在白俄羅斯邊境附近沉睡的烏克蘭西部城鎮迴盪,這是基輔的軍隊正在訓練,以應對俄羅斯可能在北部新戰線上發起攻擊的威脅。

烏克蘭擔心俄羅斯可能會在其盟友白俄羅斯境內集結軍隊,然後襲擊烏克蘭西北部,甚至試圖像去年2月俄羅斯發起全面入侵時那樣向基輔進發。

俄羅斯如果開啟北部新戰線,有可能讓基輔的軍隊疲於應對,烏軍數個月來都專注於東部和南部的戰鬥,這會迫使他們向北部分兵。

在烏軍在烏克蘭西北部三個秘密地點進行演習的間隙,第104領土防衛旅的羅曼·沃洛斯丘克(Roman Voloschuk)上校試圖展示烏軍的力量。

他告訴路透社:“他們可以試試,但我們做好了對付他們的準備。我們已經準備好了,每個拐彎處和交叉路口都被挖開了。會有來自每一棟建築的巨大抵抗。”

他的領土防衛部隊是俄羅斯2月24日入侵前不久召集起來的數百個民兵部隊之一,他的士兵表示,已經做好應對任何新威脅的充分準備。

28歲的機槍手阿圖爾·霍羅德紐克(Artur Horodniuk)說:“他們會得到應有的懲罰……我們正在等著他們。”

考慮到烏克蘭可能會面臨的攻擊,烏軍在周三演練了城市戰、使用突擊步槍、駕駛裝甲車和解救人質。

在這片白雪皚皚的鄉村進行的另一場演習中,部隊演練了伏擊和摧毀偵察小組。在去年俄羅斯從白俄羅斯發起的首次進攻期間,這種伏擊就是烏軍的成名戰術。莫斯科後來在4月初放棄了對基輔的進攻。

沃洛斯丘克說,到目前為止,溫和的冬天將有助於防衛工作,因為河流水位高於往年,此外,他的許多士兵都在去年久經戰陣,積累了豐富經驗。

儘管俄羅斯軍隊最近幾天給烏克蘭東部城鎮索萊達爾帶來了巨大壓力,但俄軍近幾個月來在戰場上似乎接連受挫。如果俄軍從白俄羅斯發起突然襲擊,那將意味著戰局可能發生巨大變化。

國防分析公司羅尚諮詢(Rochan Consulting)的負責人康拉德·穆茲卡(Konrad Muzyka)表示,在白俄羅斯可以觀察到俄羅斯軍隊的緩慢集結,但比去年2月湧入烏克蘭北部的軍隊規模要小得多。

儘管如此,他補充說,俄羅斯還是有可能發動攻勢,而他們向烏克蘭西部的推進可能會危及來自歐洲的武器供應線。

烏克蘭聯合部隊指揮官謝爾蓋·納耶夫(Serhiy Nayev)表示,烏克蘭有足夠的部隊來應對當前的威脅,如果需要的話,烏克蘭將在另一側的邊境進行相應的增兵。

他說:“目前,我方與敵方之間的兵力和裝備平衡是不利於敵方的。”

烏克蘭當地的指揮官說,白俄羅斯境內有1萬5千名俄羅斯軍人,人數不足以發動大規模攻勢。

幾個月來,白俄羅斯境內舉行了一系列軍事活動,從聯合演習到建立白俄羅斯-俄羅斯區域聯合部隊。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去年12月罕見地訪問了明斯克,與白俄羅斯領導人亞歷山大·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會面,人們猜測白俄羅斯軍隊可能直接參與接下來的針對烏克蘭的襲擊,儘管明斯克表示不會直接參戰。

穆茲卡認為,白俄羅斯加入俄羅斯一方的可能性為50%,並指出白俄羅斯境內的軍事訓練演習強度目前是冷戰以來最高的。他補充說,白俄羅斯可能派遣10萬到20萬名被徵召入伍者參戰,但其老舊的裝備無法提供新的戰鬥能力。

納耶夫上個月曾談到了這種危險,然而如今,他又淡化了俄羅斯可能越境發起新攻勢的威脅。

他說:“我們沒有看到白俄羅斯領土上出現更多俄軍。”但他也補充說,未來什麼都有可能發生。

巴赫姆特烏軍以反裝甲火箭 成功夜襲俄軍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仍在持續進行中,雙方目前在烏東地區持續激戰,推特流傳一段影片,烏克蘭武裝部隊在深夜中以反裝甲火箭攻擊俄軍,俄軍目標被擊中後當場起火。

推特帳號「@Azovsouth」在推特PO出一段影片,影片中可以看到烏克蘭武裝部隊將便攜式反裝甲火箭扛在肩膀上瞄準目標,發射後從夜視鏡可以看到被擊中的目標已經起火,「@Azovsouth」在推文中表示「巴赫姆特(Bakhmut)的100分防守。」

目前俄烏雙方在烏克蘭東部鹽礦城蘇勒答爾(Soledar)激戰,蘇勒答爾市區已幾乎被夷為平地,到處佈滿彈坑有如月球表面,俄羅斯傭兵團體「瓦格納」11日宣稱已經控制蘇勒答爾,不過烏克蘭武裝部隊東部集團發言人奇列瓦蒂(Serhiy Cherevatyi)駁斥俄方控制該城的說法並不是事實。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