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20天:俄轟烏東2死 烏攻擊火力發電廠,俄羅斯稱擊殺逾六百烏軍 烏軍否認並指為俄宣傳伎倆

 
 
烏克蘭官員表示,雖然俄軍表面上宣稱「停火」,但實際上仍持續發動攻擊。圖為烏克蘭軍方8日在首都基輔的獨立廣場替一名陣亡的士兵舉行葬禮,民眾在一旁跪下表達敬意。(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9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20天。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在官方臉書發文指出,自俄羅斯去年2月24日入侵至1月8日上午9點,俄軍已陣亡約11萬1170人,烏軍摧毀俄軍3039輛戰車、6130輛裝甲車、2065門火砲系統、431輛多管火箭車、217組防空系統、285架軍機、272架直升機、4801輛各式車輛和油罐車、16艘艦艇、1849架無人機、183個特殊設備以及723枚巡弋飛彈。

♦俄羅斯結束自行宣布的耶誕節停火,轟擊烏克蘭東部造成至少2人死亡。烏克蘭頓內茨克部分地區由俄羅斯軍隊控制的兩座火力發電廠,在烏克蘭軍隊的火箭攻擊中受損。

♦烏俄戰爭仍持續進行中,俄羅斯國防部8日宣稱,俄軍對烏東頓內茨克州克拉莫托斯克(Kramatorsk)的一次攻擊中,殲滅超過600名烏軍。不過《路透》團隊前往俄軍攻擊地點,發現事發現場並沒有明顯傷亡痕跡。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今天表示,俄羅斯不斷攻擊烏東頓巴斯地區(Donbas)巴赫姆特鎮,烏軍正在擊退他們,並在非常困難情況下堅守附近蘇勒答爾的陣地。

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晚間談話中指出:「無論如何巴赫姆特(Bakhmut)正在穩住。儘管城鎮大部分地區已被俄羅斯的襲擊摧毀,但我軍正在擊退俄羅斯不斷推進的野心。」

「蘇勒答爾(Soledar)損毀情況更大,即便情勢非常困難,也在堅持穩住。」

澤倫斯基再次發聲譴責,稱俄羅斯未能遵守自己所宣布的在東正教耶誕節期間停戰,而對烏克蘭城鎮展開攻擊。

澤倫斯基談到去年11月被俄軍遺棄的南部城市赫松(Kherson)時說:「俄羅斯人在耶誕節後立即用白磷彈砲轟赫松。」

「俄軍對克拉莫托斯克(Kramatorsk)和頓巴斯其他城市的襲擊,是以平民為目標,而這正是莫斯科對其軍隊宣布『靜止別動』的時候。」

俄羅斯今天表示,一枚飛彈攻擊位於巴赫姆特西北方的克拉莫托斯克,已殲滅600名烏克蘭士兵,但路透社記者在現場沒有發現明顯的傷亡跡象。

國際反應:

德經濟部長: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隨著美國與法國相繼宣布提供烏克蘭裝甲載具,德國也傳出欲支援烏克蘭40輛「貂鼠式步兵戰車」(Marder Infantry Fighting Vehicle)。德國經濟部長哈貝克(Robert Habeck)接受德媒訪問時被問到德國是否有可能向烏克蘭提供豹式戰車(Leopard),哈貝克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綜合外媒報導,哈貝克提到,德國供應烏克蘭許多軍備,從火箭筒到貂鼠式步兵戰車,他認為當烏俄戰爭持續發展,德國的軍事支援就會持續下去,同時也是與合作夥伴之間的協調,以及適應戰場局勢。被問到德國是否會向烏克蘭提供豹式主戰車,哈貝克則說:「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針對德國提供40輛「貂鼠式步兵戰車」,德國政府發言人赫伯史崔特(Steffen Hebestreit)指出,提供烏克蘭40輛貂鼠式步兵戰車,足夠裝備一個營。赫伯史崔特表示:「這40輛貂鼠式將在今年第1季準備妥當,以便到時交付烏克蘭。」而烏軍將在德國境內進行貂鼠式操作培訓課程。

瑞典盼入北約 總理:無法達成土耳其所有要求

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表示,瑞典有信心土耳其會同意瑞典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軍事聯盟,但瑞典無法做到土耳其提出作為交換條件的所有要求。

北約是否擴大規模,需要得到全體成員國一致認可。

路透社報導,克里斯特森(Ulf Kristersson)在瑞典一場國防智庫會議中說:「土耳其證實我們已經做到我們說過會做的事,但他們也表示,他們想要我們無法或不想幫他們的辦到事。」

瑞典、芬蘭、土耳其去年簽署一份三方協議,期能使土耳其不再反對兩國加入北約。

瑞典和芬蘭長期與西方國家軍方維持密切關係,但一向不願加入軍事聯盟,以免激怒俄羅斯。

不過,俄羅斯去年2月入侵烏克蘭,促使瑞典和芬蘭轉變態度。烏克蘭多年來試圖加入北約,都無功而返。一旦成為北約一員,就可在遭到攻擊時獲得其他成員國共同防衛。

土耳其先前以支持芬蘭與瑞典加入北約為籌碼,要求兩國對庫德族民兵採取更強硬態度,因為土耳其認定這些民兵是恐怖分子。

1月9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在烏東發動新的攻擊 

俄軍宣稱在一次行動中殲滅超過600名烏軍,但烏克蘭當地政府表示,並沒有出現人員傷亡。(路透)

俄羅斯星期天對烏克蘭發動了致命的新襲擊,在烏克蘭東部的戰鬥中至少有兩人喪生。

頓涅茨克州長帕夫洛·基里連科(Pavlo Kyrylenko) 表示,一人在巴赫穆特(Bakhmut) 的空襲中喪生,該地區另有八人受傷。他還報告了對克拉馬托爾斯克和康斯坦丁尼夫卡的火箭彈襲擊。

巴赫穆特曾經是一座擁有7萬人口的城市。它現在大部分已被廢棄,留下來的人口靠維護無敵中心的志願者維持生計,這些中心通常是搭建的帳篷,提供電力、互聯網服務、熱力、水和藥品。

州長奧萊·西尼胡博夫說,哈爾科夫地區的梅麗法鎮有一人喪生,該地區的另外兩個定居點遭到砲擊。

襲擊發生之際,俄羅斯軍方聲稱在克拉馬托爾斯克發射的導彈擊中了烏克蘭軍隊使用的營房,造成600 人死亡,但烏克蘭官員否認有任何人員傷亡。

俄羅斯表示,對東部城市克拉馬托爾斯克的兩個臨時基地軍營的襲擊是報復一周前在馬基夫卡的一個設施遭到火箭彈襲擊時數十名俄羅斯士兵喪生。

但烏克蘭表示,只有民用基礎設施在俄羅斯的襲擊中受到打擊。“烏克蘭武裝部隊沒有受到影響,”一名軍方發言人說。

在一項新的分析中,英國國防部周日在一份關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情報更新中表示,俄羅斯似乎不確定烏克蘭的最大威脅在哪裡。

在推特上發布的情報更新中,英國國防部表示,“俄羅斯致力於改善防禦的方式表明,指揮官很可能全神貫注於烏克蘭在兩個地區採取重大進攻行動的可能性:要么在盧甘斯克州北部,要么在扎波羅熱州. 烏克蘭在扎波羅熱的重大突破將嚴重挑戰俄羅斯連接俄羅斯羅斯托夫地區和克里米亞的“陸橋”的可行性; 烏克蘭在盧甘斯克的成功將進一步破壞俄羅斯宣稱的解放頓巴斯的戰爭目標。”

報告稱,“決定優先應對這些威脅中的哪些,可能是俄羅斯作戰規劃者面臨的核心困境之一。”

巴赫穆特的地下

在巴赫穆特戰役中與俄羅斯正規軍並肩作戰的俄羅斯瓦格納僱傭兵團的創始人葉夫根尼·普里戈津在社交媒體電報中說,他想佔領這個小鎮,因為它包含可以容納軍隊和坦克的“地下城市”。

“蛋糕上的櫻桃是索萊達和巴赫穆特的礦山系統,它實際上是一個地下城市網絡。它不僅[有能力容納] 80-100 米深處的一大群人,而且還有坦克步兵戰車也可以移動,” 普里戈津在電報上說。

鑑於瓦格納在當地戰鬥中的作用,如果巴赫穆特落入俄羅斯手中,普里戈津可能會看到他在莫斯科的政治影響力得到提升,他說,自第一次世界大戰以來,武器庫存一直儲存在地下建築群中。

他指的是該地區廣闊的鹽礦和其他礦山,其中包含100 多英里的隧道和一個巨大的地下室,在和平時期曾舉辦過足球比賽和古典音樂會。

普里戈津也稱巴赫穆特為“重要的後勤中心”,擁有獨特的防禦工事。

俄羅斯在巴赫穆特推進五個月的努力中損失慘重,這導致一些西方軍事分析家表示,俄羅斯在那裡取得的任何勝利,如果發生的話,都將是得不償失的。

烏俄戰爭仍持續進行中,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Denys Shmyhal)接受南韓《韓聯社》專訪時指控俄羅斯製造了全球最大的地雷區,面積甚至還比朝鮮半島、英國還大。

什米加爾5日接受《韓聯社》專訪時指出,俄羅斯在烏克蘭製造了世界上最大的地雷區,面積達到25萬平方公里,「這不僅讓民眾出入困難、生命受到威脅,同時也對烏克蘭的農業造成重大破壞」。報導指出,烏克蘭地雷區的面積不僅大於整個朝鮮半島(約22萬1000平方公里),也大於英國(約24萬4000平方公里)或羅馬尼亞(約23萬8000平方公里)。

什米加爾指出:「我們不知道戰爭何時結束,但可以肯定的是,我們將收復我們所有的土地。而為了取勝,必須藉由武器協助,各國必須不斷供應烏克蘭先進武器。」什米加爾提到,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被俄羅斯侵佔的領土已被烏軍收復54%。

什米加爾表示,烏克蘭與南韓的經濟合作夥伴不斷發展,希望在戰後能與韓國在戰後國家重建項目與汽車工業等領域展開合作,同時也期待南韓軍方在掃雷行動中豐富的經驗、技能及設備得到幫助。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