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核酸檢測產業大裁員 各地掀起抗議潮

中國重慶市中元匯吉藥廠,近日無預警裁員上萬人,引發2萬多名員工包圍廠區抗議。(路透)

官方政策從常態化核酸檢測轉為「非必要」不做檢測,多數核酸檢測亭被裁撤或停用,核酸檢測業因而瞬間從「盛世」墜入「末世」,重慶和浙江省的相關企業因生意慘淡而大規模裁員,數以萬計的失業員工7日起包圍廠區抗議,並與警方爆發嚴重衝突。

生產快篩試劑、核酸檢測儀器的重慶市中元匯吉藥廠,近日無預警裁員上萬人,另有說法指上萬人,其中多數為薪資較低的臨時工,引發2萬多名員工包圍廠區抗議,而廠內生產機器和產品被砸。隨後更與警方爆發衝突。

引述該廠員工表示,中元匯吉藥廠被辭退員工中甚至包括被中介帶來上班僅2天的臨時工,上夜班後早上就被通知辭退並且不給工資,引發工人圍毆中介人員,有相關負責人受傷被送醫急救。另有工友提供該廠此前的招聘信息表示:在有利可圖的情況下,該廠用“國難當頭”做爲宣傳口號,但在無利可圖時卻出爾反爾,把一切後果都推給工人承擔太無恥。

杭州抗原生產企業杭州艾科和新躍生物等工廠員工也在上週發起討薪維權行動,並有工人遭警方抓捕。網友表示:由於前段時間各地急需抗原,缺工人,工廠(或者中介)放出高薪聘用工人的消息。結果這幾天抗原訂單急劇下滑,工廠接不到訂單,只能降薪,降低工人的工作時長,工人因此拿不到高薪或者實際的工資就集體反抗。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