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立委補選王鴻薇贏吳怡農5780票 投票率43%

台北市第3選區立委補選由國民黨候選人王鴻薇(右)勝出。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8日訊)台北市第3選區立法委員補選今天登場,選委會統計,國民黨候選人王鴻薇以6萬519張票、52.26%得票率勝出,民進黨候選人吳怡農以5萬4739張票、47.27%得票率次之。此次總投票率為43.35%。

第10屆立委台北市第3選區(中山、北松山)缺額補選今天投開票,233個投開票所的開票作業在下午4時開始,下午5時48分完成並送達結果,耗時108分鐘。

台北市選舉委員會統計,候選人中得票數最高者為王鴻薇,拿下6萬519張票、得票率52.26%,吳怡農以5萬4739張票次之、得票率47.27%,第3名則是蕭赫麟,取得542張票、得票率0.47%。

若以行政區區分,王鴻薇在松山區取得2萬4467張票、中山區3萬6052張票,吳怡農則在松山區拿到1萬7843張票、中山區3萬6896張票。

選委會公告,此次補選選舉人人數為26萬7965人,投票數11萬6155,總投票率43.35%。比起上次補選、民國108年1月27日的第9屆立委第2選區缺額補選投票率僅30.39%,此次投票率較高可能是天氣良好關係。

此次立委補選候選人須先繳交新台幣20萬元保證金,若得票數超過選舉人總數10%就會在當選人名單公告後30天內發還,也就是得票數若沒超過2萬6796張將不予發還。

另一方面,109年立委選舉時,台北市第3選區投票率為76.48%,吳怡農得票數為9萬9539張、得票率45.4%,蔣萬安得票數則為11萬2784張、得票率51.44%,吳怡農以1萬3245張票的差距落選。

王鴻薇今天上午在蔣萬安陪同下去投票,卻因為只帶健保卡、沒帶身分證而無法投票,她表示,近期曾補辦身分證並由助理保管,以為可以用健保卡投票。

王鴻薇將這個插曲形容為「技術性問題」,接著在2小時後帶著身分證重返投開票所,順利完成投票。

吳怡農上午在妻子、父親、妹妹、姑姑陪同下現身投開票所,他說自己的心情放鬆又有點緊張,因為這段時間與家人比較少見面,會在投完票後把握時間一起吃早餐。

王鴻薇逾6萬票勝選 藍營人士:綠未潰散無樂觀本錢

台北市第3選區立委補選由國民黨候選人王鴻薇勝出。國民黨黨務人士今天表示,儘管大環境對綠營不佳,王鴻薇又主導選戰議題,但開票結果顯示綠營基本盤仍未潰散,國民黨面對未來南投縣立委補選及2024大選,仍須謹慎、不能樂觀。

台北市第3選區立法委員補選結果今天出爐,根據台北市選委會統計,國民黨候選人王鴻薇以6萬519張票、52.26%得票率勝出,民進黨候選人吳怡農以5萬4739張票、47.27%得票率次之。這次總投票率為43.35%。

在九合一選舉前,立法院113席立委中,國民黨占有39席,隨著蔣萬安請辭參選台北市長,以及許淑華在當選南投縣長後請辭,目前國民黨立委一共是37席。今天王鴻薇勝選,將使國民黨席次回到38席,但現任立委林奕華將在2月請辭接任台北市副市長,由於剩餘任期不足1年,依法不須再舉行補選。

因此,國民黨在3月4日若能贏得南投縣立委補選,在立法院占有的席次仍會維持在38席,並不會改變民進黨在立法院占有63席,仍單獨過半的朝野板塊。

國民黨黨務人士表示,這次立委補選,雖然選前各界都看好王鴻薇能勝選,但國民黨一直都沒有樂觀本錢。由於選區結構,再加上綠營對支持者的號召力,黨中央選前就評估雙方差距會拉得很近,如果投票率低於4成,甚至有可能會輸掉的狀況。

黨務人士指出,所以在選戰後期,從黨中央以降到地方黨部與基層,幾乎都在催票,讓選區內的藍營支持者有危機意識,再加上今天天氣不錯,才讓王鴻薇能順利勝選;不過從雙方得票看,未來不管是面對南投縣立委補選、甚至是2024大選,國民黨都不能樂觀,仍須謹慎應對、團結一致。

黨務人士表示,王鴻薇在九合一選舉時,因揭發前新竹市長林志堅論文抄襲而聲名大噪,順利連任台北市議員,在這次補選也始終主導選戰議題,讓敵營疲於應付,再加上整體大環境對民進黨不佳;但今天開票結果顯示,民進黨基本盤並未鬆動,如果未來國民黨稍有不團結,隨時都可能翻船。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這次補選投票率達43.35%,顯見雙方的基本盤都有出來,但因為王鴻薇在選戰過程掌握例如黑道、還稅於民等議題十分正確,且近期發酵的新竹棒球場問題也有牽動到這次補選,最終導致王鴻薇勝選。

曲兆祥指出,畢竟這只是台北市第3選區的選舉,而不是全面性全國大選,再加上社會的關注度不是特別高;他不認為這次補選結果,會影響到藍綠政治版圖的更動、抑或是2024大選。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