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6日新冠疫情速報:香港新增19722宗多55宗死亡個案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月6日訊)香港新增19722宗新冠病毒確診,本地感染19527宗,輸入個案佔195宗。醫管局呈報多55宗死亡個案,第五波疫情至今累計11991名患者離世。

22間安老及10間殘疾人士院舍,共有48名院友及4名員工確診,過去五天內曾呈報陽性個案院舍,新增確診分別有402名院友及157名員工。

840間學校呈報1791宗個案,涉及1486名學生及305教職員。

資科辦︰截至早上8時,超過28.6萬人預約過境內地。

香港與內地周日起首階段通關,廠商會常務副會長盧金榮希望可以設立特別名額,給市民辦理急事。

深圳福田口岸不少工作人員在關口準備,附近的商舖都期望香港與內地通關後可帶動人流,改善生意。

香港公布1月8日起,取消跨境貨車司機預約申報入境作業,及在口岸進行核酸檢測等要求,只須申報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

 

 1月6日相关地方疫情速報:
鄉村早已疫情遍地 缺醫少藥的鄉村
隨着中國春運啓動,在中國大城市蔓延的新冠疫情正向鄉村地區擴散。有專家說,這個冬季的疫情第二波高峯將以鄉村地區爲主。

這波向鄉村地區延伸的疫情早已引起了各方面的警惕。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司司長焦雅輝1月2日在面對中國官媒央視的鏡頭時說,隨着春運展開,大量人口返鄉,可能造成報復性城市人流高峯流向農村,農村疫情更加讓人擔心。

但鄉村地區的疫情蔓延其實在此前半個月就已經發生。湖南省高坪鎮衛生院的一位醫生1月4日晚匿名說,爲了應對廣泛的新冠疫情,衛生院已經捉襟見肘,“這裏很擁擠,牀位不夠,要預約;人手不夠,我們都沒休息,有半個月沒休息了。我們有時候發燒,不嚴重的話,都會繼續上班。”她強調,目前就診的多數是有基礎病的老人。

地方官媒《浙江日報》網站上一篇題爲《陽潮衝擊下的縣級醫院》的報道中提到,海鹽縣醫院近段時間日接診量最多時有1400多人,是以往的10倍;發熱門診24小時開診,除了凌晨之外,其餘時間醫護人員幾乎都是連軸轉。

中國證券報在1月2日的報道中則指出了一個相關的問題,包括鄉鎮一級的大多數基層醫生,新冠疫情爆發三年以來,主要忙於核酸和追陽,實際缺乏治療新冠的經驗,不熟悉目前正在推廣的“抗病毒藥物+激素”這樣的治療方案。

遇到鄉鎮醫院無法處理的情況時,新冠陽性病人有時不得不通過自己的渠道,尋求到更大的地方去求醫。

身在廣州的一位醫生出於安全考慮,匿名說,他的親戚多數在鄉下,但鄉鎮一級的醫院顯然對新冠疫情缺乏準備,“我現在就有兩個親戚是從鄉下接到城裏來治療的,她們那邊在新冠疫情爆發後,對於發熱等症狀都缺少辦法,很多連靜脈注射的退燒藥都是沒有的。”

他坦率地說,對於農村感染的情況現在缺乏統計,但從他個人觀察到的情況看,目前在廣東農村,新冠感染率可能已經超過了50%。

中國政府方面對於鄉村面臨的疫情挑戰顯然是有認知的。去年12月7日,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發佈文件,要求鄉鎮衛生院對轄區內老年人合併基礎病等特殊病人實施健康監測,提前摸清底數,根據健康風險等級實施分級健康管理。

12月31日,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又聯合發文(《加強當前農村地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加強縣級醫院重症和傳染病醫療資源建設。

在北京,外交部再回應有國家對來自中國的入境旅客採取防疫限制,發言人毛寧說,針對有些國家不合理的做法,中方將結合疫情情況和防控需要,按照對等原則採取相應措施。
毛寧又說,應世衛方面邀請,中方昨天派專家參加了世衛組織成員國通報會,介紹了中國新冠疫情防控舉措、變異毒株監測、新冠疫苗接種及臨床救治等情況,並同成員國積極互動。

毛寧稱,注意到世衛組織表示,中方正持續上傳病毒基因測序數據,在過去幾周加大疫情資訊的分享力度,中方願繼續同包括世衛在內的國際社會加強合作,更好應對疫情挑戰。

內地修訂新冠診療方案 增加抗原檢測陽性作為診斷標準

國家衛健委公布最新的新冠病毒感染診療方案,提出多項修訂,包括增加抗原檢測陽性作為診斷標準。

方案提出,考慮到多數感染者居家治療,抗原檢測操作簡便,而且抗原檢測對病毒載量較高的感染者,有較好的檢測靈敏性,今次的修訂能令這類型感染者能夠通過抗原檢測得到及時診斷。

方案亦提出不再判定「疑似病例」,文件解釋目前新冠病毒感染已可通過核酸和抗原檢測等,實現及時、快速、準確診斷,不會出現檢測較長時間不能明確的情況。

其他修訂包括,不再要求病例「集中隔離收治」、將國家已經批准上市的抗新冠病毒治療藥物,納入新版診療方案等。出院標準亦有調整,對核酸檢測不再有要求,而是根據臨床病情決定。

南韓增5.6萬宗確診 輸入個案有八成來自中國

南韓新增56954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連續三日維持在6萬宗以下,再多75名患者死亡,重症患者較前一日減少23人至548人。

防疫部門表示,新增的258宗輸入個案中,有八成來自中國。

南韓政府早前要求從中國入境的旅客,必須在登機前出示檢測陰性證明,入境後亦要做核酸檢測。從明日起,來自香港和澳門的旅客,同樣要出示出發前的檢測陰性證明。

當局又說,將會依法依規對早前因為逃避隔離而被捕的中國旅客嚴肅問責。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