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篤十六世的葬禮 中國對本篤十六世逝世保持沉默

前教宗本篤十六世的葬禮在梵蒂岡聖彼得廣場舉行。(2023年1月5日)

天主教前教宗本篤十六世12月29日在梵蒂岡逝世,羅馬時間1月5日上午,現任教宗方濟各主持了本篤十六世的葬禮,世界多國領導人對本篤十六世的逝世表示哀悼。這位擁有巨大影響力的宗教領袖辭世是全球媒體新年來關注的焦點。中國當局對本篤十六世逝世沒有做出公開表態,中國官方媒體對本篤十六世僅有簡短報導。

來自世界各地的天主教神職人員參加了葬禮,西班牙、比利時等國家王室成員有參加葬禮。由於本篤十六世出生於德國,原名拉青格,在梵蒂岡任職前長期在德國大學從事神學教學與研究,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參加了葬禮,本篤十六世故鄉,巴伐利亞州也有大批民眾到場。參加葬禮的還有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另外,台灣前副總統陳建仁是天主教徒,到梵蒂岡後瞻仰了本篤十六世遺容,今天也有到場參加葬禮。東正教、伊斯蘭教、猶太人等團體也有派代表出席葬禮。

香港榮休主教陳日君(Cardinal Zen)在梵蒂岡出席前教宗的葬禮。(2023年1月5日)

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出席了本篤十六世的葬禮。陳日君曾積極支持香港的民主運動,他因擔任一個為反送中抗議者的基金會信託人被香港警方以違反國安法為由遭到逮捕,1月3日香港法院批准陳日君前往羅馬參加本篤十六世葬禮,但返回香港後必須將旅行證件交還警方。

中國官方的中國天主教愛國會與中國天主教主教團僅發出簡訊指“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於2022年12月31日9:34(北京時間16:34)在梵蒂岡教會之母隱修院蒙主恩召,享年95歲。請眾同禱,賴天主仁慈,求天主賜本篤十六世教宗在天堂獲享永福。”

歐洲很多具有濃厚天主教傳統的國家,如德國波蘭法國今天均有大批民眾趕來。德國巴伐利亞州的民眾,身穿傳統服飾,在葬禮結束後舉行了盛大的遊行活動。

在梵蒂岡兩天觀察發現,沒有跡象顯示有中國代表團參加,記者詢問多名教會人士,他們均表示沒有看到中國代表團,梵蒂岡有零星中國留學生和遊客參觀,但大多數表示不信教,只是從新聞了解教宗去世,對於天主教缺乏了解,也不是很清楚教宗的生平,一些中國留學生對於教宗的評價較為負面。一名台灣遊客表示,中國當局對於教宗逝世保持沉默,缺乏禮節,即使觀念不同也應保持尊重,這名台灣遊客希望台灣能擴展國際空間。

分析人士認為,教宗在新年前去世,現場沒有中國國內的天主教教友,1月5日就舉行葬禮,可能來不及辦理簽證,也不排除有天主教人士可能被中國當局限制出境。

大批民眾湧入梵蒂岡參加本篤十六世的葬禮,聖彼得廣場上佈置了很多座位,還有不少民眾站在外圍。葬禮開始前,本篤十六世的棺木從聖彼得大教堂中抬出,根據傳統,現場民眾起立鼓掌,葬禮結束後,本篤十六世的棺木在掌聲中抬入聖彼得大教堂安葬,現任教宗方濟各主持了葬禮。方濟各由於年事已高,坐在輪椅上出場,從現場觀察情況來看,方濟各精神狀態良好,並發表了講話。

從1月1日至1月4日,本篤十六世的遺體安放在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供民眾瞻仰,每日均有大批民眾排隊等待入場。與中國低調應對本篤十六世逝世相比,台灣總統蔡英文指派前副總統、天主教徒陳建仁參加本篤十六世葬禮。

本篤十六世在2007年致中國天主教教友的一封信中明確提出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關係正常化的目標,準備與中國當局開展相互尊重與建設性的對話。信中也要求中國當局尊重信仰自由,並且指出獨立於教廷體系之外的天主教會與教義不相容,即中國官方的中國天主教主教團沒有獲得教廷的認可。

本篤十六世在2013年宣布因健康原因辭職,這是600年來首次出現教宗主動辭職的情況。與繼任教宗方濟各相比,本篤十六世在宗教方面態度較為保守。現任教宗方濟各近年來主張推進與中國對話,表示願意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見面,到目前為止雙方沒有會面,但有過書信往來。教廷與中國當局在2018年簽署了關於主教任命的秘密協議,該協議在2020年和2022年兩次續簽。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