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16天:法國率先宣布向烏克蘭提供坦克美國“正考慮”提供同類裝備,澤連斯基示警:俄羅斯為重大進攻計畫新一波動員

 
法國據報將向烏克蘭提供法國製造的裝甲車,將會是首次有西方國家製造的裝甲車用於支援烏克蘭軍方。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5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16天。

♦俄羅斯國防部在通報中表示,俄軍在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摧毀了5個烏克蘭破壞和偵察小組,並在多地打擊烏軍事目標,包括在庫皮揚斯克、紅利曼、頓涅茨克、南頓涅茨克方向,打擊了一百多名烏軍以及數十輛軍事車輛,以及在頓涅茨克擊落烏軍兩架戰機。

烏克蘭軍方則表示,烏軍打擊了俄軍5處人員裝備集結點,並擊退俄軍在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10處定居點附近的進攻。而烏克蘭空軍也對俄軍集中區進行了12次打擊,並對俄軍防空導彈綜合體陣地進行了打擊。烏克蘭導彈和砲兵部隊擊中了俄軍兩處控制點、5處人員和軍事裝備集中區、一個彈藥庫和1個無人機控制點。

♦國際非政府機構「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 ICG)」1日發表文章《2023年全球10大衝突焦點》,列出全球須特別關注的10大衝突,其中包括烏克蘭以及台灣。

普京指「鋯石」導彈無與倫比,能可靠地保護俄羅斯國家安全。(法新社)

♦俄羅斯總統普京以視頻方式出席「戈爾什科夫海軍元帥」號護衛艦服役儀式,並下令這艘配備了「鋯石」高超音速巡航導彈和其他新一代武器的護衛艦展開遠洋航行。

普京形容,最新的「鋯石」高超音速巡航導彈無與倫比,他相信這款強大的武器將可靠地保護俄羅斯免受潛在的外部威脅,並幫助保障俄羅斯的國家利益。

俄羅斯傳媒之前報道,「鋯石」導彈是俄羅斯首個海基高超音速巡航導彈,可從護衛艦、巡洋艦和潛艇上發射,最大射程達1000公里,可摧毀所有類型的水面艦艇和地面目標,而且無法被導彈防禦系統或防空系統攔截。

國際反應:

澤連斯基感謝法國將向烏克蘭提供法國製裝甲車。(法新社資料圖片)

法國率先宣布向烏克蘭提供坦克美國“正考慮”提供同類裝備

法國宣布將向烏克蘭提供輕型坦克。這是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近一年來,首次有西方國家向烏克蘭軍隊提供坦克。

法國總統馬克龍星期三(2023年1月4日)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時宣布提供AMX-10 RC型裝甲作戰車,幫助烏克蘭抗擊俄羅斯侵略軍。

澤連斯基當天在晚間例行講話中感謝法國的援助,並且表示烏克蘭需要其他的盟友也提供重型武器裝備。

他說,“西方國家沒有理由不為烏克蘭提供坦克。”

美國總統拜登當天也表示,美國正考慮向烏克蘭提供先進的布萊德雷裝甲戰車。

迄今為止,法國向烏克蘭提供的武器裝備包括先進的火砲、裝甲運兵車、地對空導彈和防空系統。美聯社的報導說,美國向烏克蘭提供了2000多輛戰車,包括477輛防地雷反伏擊車和1200多輛悍馬戰車。

拜登總統上個月宣布美國將首次向烏克蘭提供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這是西方向烏克蘭提供的最先進的地對空導彈防禦系統。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事務發言人科比星期三說,儘管冬天已經來臨,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的戰鬥卻非常“血腥”和“劇烈”,而且會持續相當長一段時間。

拜登考慮援助M2布萊德利戰車

拜登考慮提供烏克蘭M2布萊德利戰車。(路透)

美國持續挹注烏克蘭軍事武器。繼先前烏總統澤倫斯基訪美獲得承諾供應愛國者飛彈後,美總統拜登進一步表示,正考慮提供烏軍M2布萊德利戰車(Bradley Fighting Vehicle)。

《路透》報導,拜登當地時間週三被問及援助布萊德利戰車是否為選項之一?他簡短回答「是的」。

報導指出,布萊德利身兼作戰和運兵功能,不但有強大的火砲外,也是美軍自1980年代將士兵運送到戰場上的主要載具。美陸軍目前有上千輛布萊德利,若能供應給烏克蘭,將強化烏軍在戰場上的火力。不過,即便戰力能夠升級,仍不是烏克蘭盼望美方提供的M1艾布蘭戰車。

報導提到,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輛布萊德利會送到烏克蘭,不過預料美國正準備在數天內公布另一筆軍事援助。美國至今軍援烏克蘭金額達213億美元,提供的武器也隨著烏軍的優秀表現不斷加碼。像是從戰爭初期的刺針、標槍飛彈,到後來屢立戰功的海馬斯火箭(HIMARS)及NASAMS防空系統,以及如今的愛國者飛彈系統。

 

1月5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澤連斯基指俄羅斯計畫新一波動員令。示意圖。(路透)

澤連斯基示警:俄羅斯為重大進攻計畫新一波動員

烏克蘭軍隊在去年底重挫俄軍,令全球為之一振。不過烏總統澤連斯基警告,即便俄羅斯內部批評聲浪不斷,當局仍計畫動員更多士兵來投入新一波重大攻勢。

《路透》報導,澤連斯基當地時間週二發表晚間視訊演說時提到,在徵募的新兵因空襲大量陣亡後,俄國國內出現了最大規模的批評聲浪。但俄政府仍在計畫動員,「我們認定,俄羅斯目前的統治者將投入他們所剩的一切以及所能動用的人力來挽救戰爭,或至少拖延他們的失敗。」

澤連斯基強調,「我們必須攪亂俄羅斯的劇本…他們要嘗試的任何新的進攻只會落得失敗下場。」

烏國國防部情報總局(GUR)局長布達諾夫(Kyrylo Budanov)日前指出,俄國新一波徵兵行動會從1月5日展開。屆時當局將關閉邊界,禁止男性出境,宣佈戒嚴、啟動另一波動員。

報導指出,若俄國真的在計畫新一波動員,那麼新年前夕數十名陣亡的義務役事件無疑是一次士氣上的打擊。且在俄總統普廷第一次發布動員令時,就有大量俄國男性逃離以避免徵召。

烏克蘭「軍用皮卡」生產基地在這!《法新社》專訪揭密

報導提到,配有越野輪胎的四輪驅動車,更適合在地形崎嶇的烏東戰場馳騁。(法新社)
  

在烏克蘭正在打衛國戰爭的當下,首都基輔(Kyiv)某處汽車修理廠的幾名汽車技師也在埋頭趕工,將二手車輛改裝為軍用載具。這些技師們在受訪時指出,他們的工作非常重要,因為這些載具往往會關係到前線士兵們的存亡與否。

一名志願技師塞年科(Anton Senenko)在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表示:「我們不是一個很富有的國家,政府沒辦法提供我們所有士兵四輪驅動的裝甲車,所以皮卡車是一種折衷的選擇。」

塞年科接著說,他們的工作會影響在烏克蘭東部打仗士兵的生死,「和平時期,車輛常常拋錨,但如果是在戰時,這種故障會導致一場悲劇。車子無法發動,悲劇就這樣發生,士兵們沒辦法逃離敵軍的戰車。」

這些汽車是由烏克蘭志願者捐贈或購入的,他們經常從波蘭、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等鄰國進口車輛。塞年科指出,目前已有近50輛整修好的車輛開往東部戰線,包含皮卡、吉普車以及巴士。

與塞年科一同工作的薩默伊連科(Vlad Samoilenko)表示,士兵們對於他們的工作成果給出了很正面的回應,「當戰士們寫信給我們,說車子已經開了1萬5000公里卻連一次故障都沒有發生時,我們感到很高興。」

在記者訪問的那個午後,技師們正在改裝一輛日產皮卡和一輛豐田箱型車,他們表示,通常需要改裝車輛的懸吊以及制動系統,也有可能要加裝一些與星鏈(Starlink)搭配的砲塔或支架。

報導指出,隨著戰局的發展,軍方對於載具的需求也發生了變化,例如以往雙輪驅動的車輛能在某些戰區發揮作用,但如今在戰況激烈地形又崎嶇的烏東地區,配有越野輪胎的四輪驅動車才是更好的搭配;另外,雖然以往士兵們要求將車身漆成綠色以作為保護色,但現在他們偏好灰黑色,因為更適合冬季的作戰環境。

而從事這一行的車行老闆庫拉金(Ruslan Kulagin)也藉此上了一堂非正規的軍事教育課,他對《法新社》記者自豪的表示,「這是我們對於勝利的貢獻。」

俄羅斯軍營遇襲傷亡慘 戰場通訊紀律攸關成敗

俄前副總理挨烏軍炸傷 寄彈片給法國總統討公道

羅戈辛上月底做完取彈片的手術後,首次發布照片,但看不出下半身是否有受傷。(圖取自羅戈辛VK帳號)

俄羅斯前副總理、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Roscosmos)前署長羅戈辛(Dmitry Rogozin)上月22日在頓內茨克一家飯店遇上烏軍轟炸,據傳身受重傷,恐須截肢,且生殖器官受重創要切除。羅戈辛後來日發布他在術後照片,似乎意在闢謠。他近日出奇招,竟把從他體內取出的砲彈碎片,寄給法國總統馬克宏,要他給個交代!

先前俄方調查人員指出,這起砲擊事件造成人員死傷,且是「高精準度的武器所致…推測可能是法國製的凱撒(Caesar)自走砲」。

羅戈辛顯然信了。據《俄新社》(RIA)4日報導,羅戈辛在做完手術後,將體內取自的彈片寄給法國駐俄大使館,要法國大使轉交給馬克宏,聲稱他被凱撒自走砲所傷,法方必須對他負責。

羅戈辛在附帶的信件中說,「由於頓內茨克發生了一起卑鄙的恐怖行動,我受了重傷。多虧了俄羅斯軍方和民間醫生的高超技藝和耐心,我才活了過來,幾乎恢復健康。」

他說,「在這個信封中,你可以看到法國凱薩155釐米自走砲發射的砲彈碎片,它刺穿我的右肩,卡在了第五節頸椎,差一釐米就可以殺死我或讓我終身癱瘓。」

羅戈辛聲稱,成千上百人在頓巴斯被「法國武器和法國僱傭兵」殺害,他要法國大使轉達給馬克宏,法國、美國、英國、德國和其他北約國家在頓巴斯犯下的戰爭罪行,沒有人能逃脫責任。

58歲的羅戈辛曾在推特與美國億萬富豪馬斯克互嗆,他是俄國總統普廷最痴迷核武的親信,是一位具煽動性的民族主義者,狂熱支持莫斯科入侵烏克蘭。在普廷2月24日揮軍入侵烏克蘭之後,羅戈辛經常在社群媒體上發表激烈言論,他曾於5月間宣稱,俄羅斯只需半小時就可以在核戰中「摧毀」北約國家。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