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10天:拜登簽署1.7萬億美元支出法案援助烏克蘭,烏克蘭港市移除凱薩琳大帝紀念碑

烏克蘭黑海港市敖德薩議會28日移除俄羅斯帝國女皇凱薩琳大帝的紀念碑。圖為2007年凱薩琳大帝紀念碑修復完成。(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30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10天。

♦普京:加速建造現代化艦艇 保護俄家安全和海洋利益

普京以視頻方式俄海軍系列艦艇入列升旗儀式和下水儀式,稱要提升各類海軍艦艇的建造速度和數量規模。(法新社)

俄羅斯總統普京以視頻方式參加分別在北德文斯克、波羅的斯克、海參崴舉行的俄海軍系列艦艇入列升旗儀式和下水儀式。普京指,這天入列俄海軍的「蘇沃洛夫大元帥」號戰略核潛艇配備「布拉瓦」洲際彈道導彈,將顯著提升俄羅斯海基戰略核力量的戰鬥力。他強調,將在現行國家軍備計劃框架內,再建造4艘同類潛艇,可確保俄羅斯未來數十年內國家安全。未來俄羅斯計劃再建造10艘新一代掃雷艦艇。

普京強調,俄羅斯將提升各類海軍艦艇的建造速度和數量規模,配備最現代的武器,並對艦員進行作戰行動訓練。俄羅斯將竭盡全力確保國家安全,保護俄羅斯在全球海洋中的國家利益。

♦普京簽署總統令擴大反制裁措施 對部分產品加徵關稅

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總統令,對部分進出口產品加徵關稅,此舉擴大了俄羅斯反制裁特別經濟舉措清單。

克里姆林宮表示,這項總統令是對今年3月8日頒布的總統令進行修訂,其中增加一項條款,即對部分進出口產品加徵關稅。產品清單由俄聯邦政府確定。有關舉措自公佈之日起至2023年底生效。

今年3月8日,普京因應西方的制裁,簽署一項反制裁的總統令,政府其後制定清單,禁止或限制部分產品和原材料進出口,涉及200多項產品,包括技術產品、電信設備、醫療設備、車輛、農業機械、電氣設備等。

♦推進去俄化 烏克蘭港市移除凱薩琳大帝紀念碑

烏克蘭黑海港市敖德薩議會昨天移除俄羅斯帝國女皇凱薩琳大帝等人的紀念碑,寫下擺脫莫斯科數百年統治遺產的漫長道路最新篇章。紀念碑底座改升烏克蘭國旗,巨型雕像則暫時存放當地藝術博物館。

俄羅斯2月24日全面入侵烏克蘭,促使許多烏克蘭人加速切斷俄烏間的諸多文化連結。例如烏克蘭國會6月通過法案,嚴格限制俄羅斯書籍與音樂。烏克蘭過去指這樣的過程為「去共產主義化」,如今更常稱為「去俄羅斯化」。

自俄烏開戰以來,聳立在敖德薩(Odesa)中央廣場上的凱薩琳大帝(Catherine the Great)紀念碑已多次遭潑紅漆或破壞。敖德薩市議會11月引述線上民調指出,當地50.2%的選民支持於俄國入侵期間拆除紀念碑。

網路媒體「烏克蘭真理報」(Ukrainska Pravda)記者米羅思尼臣科(Bohdan Miroshnychenko)今天對中央社表示,當俄羅斯統治烏克蘭時,為列寧(Vladimir Lenin)、凱薩琳大帝及軍事家蘇佛羅夫(Aleksandr Suvorov)等「英雄」立不少碑,「這是俄羅斯蘇維埃帝國意識形態的一部分,惹惱了一票烏克蘭民眾」。

米羅思尼臣科說,其中許多「英雄」並不承認獨立烏克蘭的存在,凱薩琳大帝更摧毀烏克蘭建國堡壘。

烏克蘭公共廣播公司Suspilne報導,凱薩琳大帝紀念碑的正式名稱是「敖德薩創建人紀念碑」。一般認為,敖德薩由凱薩琳大帝於18世紀後期建立,烏克蘭議員岡察倫科(Oleksiy Goncharenko)11月則撰文反駁,敖德薩等城鎮實際上已經以其他形式存在了數世紀。

敖德薩是帝俄及蘇聯的戰略城市,長期有文化熔爐之名。烏克蘭1991年獨立以來,敖德薩持續扮演經濟重鎮的角色。俄羅斯今年揮軍烏克蘭後,敖德薩屢遭重創。米羅思尼臣指出,敖德薩今天受到攻擊而缺水,當地豎立沙俄時期的雕像「實在不宜」。

凱薩琳大帝紀念碑於1900年豎立,1920年蘇聯治下遭拆除,但在2007年由烏克蘭政府修復。

她在位時間為1762年至1796年,期間積極擴張領土,將帝俄邊界拓展至包括克里米亞(Crimea)在內的現代烏克蘭地區。凱薩琳大帝擊退鄂圖曼帝國的侵略,並推動帝俄工業化的第一階段。她也慷慨資助藝術家、建築師及作家,開創空前的輝煌時期。

♦白俄羅斯稱一枚烏克蘭導彈落入境內

白俄羅斯國家通訊社報道,一枚烏克蘭S-300防空導彈當地早上10時至11時,落在白俄境內,報道並無提及位置。報道又說,總統盧卡申科已即時獲得知會,他已要求相關部門調查事件原因。

白俄羅斯外交部,就烏克蘭導彈落入白俄境內一事,召見烏克蘭大使並提出抗議,要求烏克蘭調查導彈事件,並追責肇事者。

白俄羅斯國防部之前表示,一枚烏克蘭S-300防空導彈在當地早上落入在白俄布列斯特州,白俄防空部隊將導彈擊落。總統盧卡申科已要求相關部門調查事件原因。

國際反應:

 

拜登總統2022年12月27日晚間抵達美屬維爾京群島聖克羅伊的亨利·E·羅爾森機場。

拜登簽署1.7萬億美元支出法案,包括為烏克蘭提供援助

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週四(12月29日)簽署了一項1.7萬億美元的支出法案,該法案將使聯邦政府在本財政年度於2023年9月結束之前保持運轉,並向烏克蘭提供數百億美元的新援助,用於對抗俄羅斯軍隊。

拜登必須在周五晚間之前簽署該法案,以避免部分政府部門關閉。

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在聖誕節前夕以225票贊成、201票反對的結果通過了該法案,投票結果基本以黨派劃線。此前一天,同樣由民主黨領導的參議院以68票對29票通過該法案,相比眾議院,法案在參議院獲得了相對更多一些的共和黨人的支持。

拜登曾表示,法案的通過證明了共和黨人和民主黨人可以合作。

眾議院共和黨領袖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希望在1月3日新一屆國會開始時成為議長,他在眾議院的院會發言中爭辯說,該法案在遏制非法移民和芬太尼流入美國方面花錢太多,做事太少。

麥卡錫談到這項立法時說:“這是一個龐大的怪物,是我在國會中見過的最可恥的行為之一。”

麥卡錫正在爭取共和黨黨團中堅定的保守派成員的支持,他們廣泛抨擊了該法案的規模和範圍。共和黨人將在1月3日以微弱優勢成為眾議院多數黨,一些保守派成員發誓不會投票支持麥卡錫當議長。

這一支出法案包括將美國國內行動倡議的支出增加約6%,達到7725億美元。國防項目支出將增加約10%,達到8580億美元。

該法案在聯邦機構的資金授權即將到期前幾個小時獲得了通過。議員們已經批准了兩項短期支出法案以維持政府運作,上週五又通過了第三項法案,為政府提供資金至12月30日。拜登簽署了那項法案,以確保政府服務將繼續下去,等待國會向他提交有關被稱為綜合支出法案的涵蓋全年的預算法案。

援助烏克蘭

這份長達4000多頁的巨額法案包含了12項撥款議案、對烏克蘭的援助以及針對遭遇自然災害的社區的賑災項目。它還包含了數十項政策變更,議員們努力將它們包含進這一本屆國會審議的最後一項重大法案之中。

議員們為烏克蘭和北約盟國提供了大約450億美元,甚至超過了拜登所求,這相當於承認未來幾輪資金可能無法得到保證,因為共和黨在中期選舉中獲勝,並將於下週控制眾議院。

儘管對烏克蘭的援助基本上得到了兩黨的支持,但一些眾議院共和黨人反對這筆支出,他們認為這筆錢最好花在美國國內的優先事項上。

麥卡錫已警告說,共和黨人今後不會為烏克蘭開“空白支票”。

該法案還包括約400億美元的緊急支出,主要用於幫助美國各地的社區從乾旱、颶風和其他自然災害中恢復過來。

拜登星期四在美屬維爾京群島簽署了該法案。他正在那裡的聖克羅伊島上與妻子吉爾和其他家庭成員共度休假時光。

白宮說,拜登夫婦住在朋友比爾和康妮內維爾(Bill and Connie Neville)的家中。比爾·內維爾擁有美國維京(US Viking),是ENPS的製造商,ENPS是由美聯社出售的新聞製作軟件系統。

加入支出法案的政策修改內容

該法案中還包括數十項政策變化,然而這些變化在很大程度上與支出無關,但議員們在幕後竭力運作,以將這些政策變化添加到該法案中,這是本屆國會任期結束前產生的最後一項立法。如果不能加入,支持這些變化的議員們將不得不在明年新的國會兩院分庭抗禮的狀況下從頭開始。在新一屆國會中,共和黨人將重掌眾議院的多數席位,而民主黨人將繼續控制參議院。

最值得注意的例子之一,是對聯邦選舉法歷史性的修訂,以防止未來的總統或總統候選人試圖推翻選舉結果。

兩黨對《選舉計票法》(Electoral Count Act)的改革,是對時任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試(Donald Trump)圖推翻選舉結果的直接回應。特朗普試圖說服共和黨議員和時任副總統麥克·彭斯(Mike Pence)反對在2021年1月6日那天正式認證拜登的獲勝,那一天也是在特朗普鼓舞下的國會大廈叛亂事件的發生日。

民主黨人強調的支出增加包括:為低收入大學生的佩爾助學金(Pell Grants)的最高額增加500美元,為向各州提供的藥物濫用預防和治療計劃的整筆撥款增加1億美元,退伍軍人醫療保健支出增加22%,以及向遭受自然災害襲擊的農場主和牧場主提供37億美元的緊急救濟。

該法案還為議員們為其所在州和選區尋求的7200多個項目提供了大約153億美元資金。根據修訂後的社區項目資金、也就是“特殊專款”(earmark)的規則,國會議員必須在網上發布他們的請求,並證明他們在該項目中沒有經濟利益。儘管如此,許多財政保守派人士批評說,這些“特殊專款”會導致不必要的支出。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星期四(12月29日)表示,普京和習近平星期五將再次視頻通話,討論一系列雙邊及區域議題。佩斯科夫強調,雙方將首先談論俄羅斯與中國的雙邊關係。

路透社週四報導說,佩斯科夫補充說,當然就更多的急迫的區域問題交換意見將是十分重要的,包括那些對俄羅斯和對中國都更加重要的議題。不過,佩斯科夫沒有提供具體的詳情。

♦普京與習近平周五舉行視頻會談討論雙邊及區域議題

資料照: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

自普京今年2月下令俄軍入侵烏克蘭以來,莫斯科一直謀求加深與北京的經濟、政治及安全關係。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的數天,普京在北京出席冬奧會開幕式期間會晤習近平後,兩國簽署了建立“無上限”合作的戰略夥伴關係協議。

同時,自歐洲國家為製裁俄羅斯而減少購買俄羅斯能源以來,北京也大幅度增加購買俄羅斯的石油及天然氣。莫斯科公開支持習近平對台灣的立場,並指責西方國家試圖在台灣地位問題上挑起衝突。北京聲稱自1949年以來一直自治,並逐步成為民主社會的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北京會晤到訪的俄羅斯前總統德米特里·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2022年12月21日)

上週,普京派遣前總統德米特里·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訪問北京,向習近平帶去普京的私人信息。同時,中國外長王毅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話討論了烏克蘭的局勢。

北京到目前仍拒絕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或者加入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嚴厲制裁。不過,中國也避免為俄羅斯提供製裁緩解或者軍事支持。

香港英文的南華早報援引專家的分析報導說,中國在烏克蘭戰爭上非常具有挑戰性的立場加重了中國的外交孤立。

該報報導,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問題研究院中國研究項目主任李明江分析表示,2022年對於中國外交是困難的一年。面對華盛頓在安全、意識形態、地緣經濟、高科技等議題上成功建立起同盟的做法,北京被迫要緩和其語調。

李明江說,俄羅斯對烏克蘭戰爭不是決定性的因素,但是中國偏袒俄羅斯的立場毫無疑問令北京處於一個脆弱的地步。但是,北京又難於做出重大調整。

他表示,中國預計將繼續在西方與俄羅斯之間採取越來越困難的平衡立場,並在2023年採取措施修復與華盛頓及其盟國受到損害的關係。但是,北京對西方的不信任及懷疑將不會改變。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雖然北京力挺俄羅斯的立場沒有明顯的改變,但是在對俄烏戰爭的看法和表述上卻出現了一些微妙的變化。

今年9月,普京在烏茲別克古城撒馬爾罕與習近平舉行今年以來第二次面對面峰會後曾公開表示,中方對俄烏戰爭提出了一些“問題和關切”。

年終報導:烏克蘭戰爭後,中國為什麼不拋棄俄羅斯?

2022年2月4日,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20天前,中俄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兩國“友好沒有止境,合作沒有禁區”。10個月過去,仍在持續的戰爭不僅讓烏克蘭生靈塗炭,也引發了全球糧食和能源危機。

但自戰爭以來,中國從未在公開場合譴責過俄羅斯,甚至為俄羅斯辯護,指責北約東擴。路透社星期二(12月13日)報導,中俄兩國領導人將在這個月底舉行會談,討論在2022年發生的事件。

11月1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中俄關係“堅如磐石”。11月底,俄羅斯新任駐華大使伊戈爾·莫爾古洛夫(Igor Morgulov)說,“俄中關係牢不可破。”然而,美國總統拜登說,他不認為中俄關係正朝著結盟的方向發展,中國正和俄羅斯保持距離。中俄到底是什麼樣的一種關係?2022年的烏克蘭戰爭又如何影響著兩國關係?

中國在三邊利益間尋求平衡

接近年底的時候,中俄在能源和軍事合作上有了進一步發展。11月30日,俄羅斯和中國的戰略轟炸機在西太平洋上空進行聯合巡航。作為聯合演習的一部分,俄羅斯的轟炸機第一次在中國境內降落,而中國的轟炸機也飛往俄羅斯的一個空軍基地。

11月29日,習近平向第四屆中俄能源商務論壇致賀信表示,中國願同俄羅斯一道,打造更加緊密的能源合作夥伴。

11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會見俄羅斯新任駐華大使莫爾古洛夫時說,“不管國際形勢發生什麼變化,中俄作為兩大鄰國都將不斷推進戰略互信和務實合作……”。而莫爾古洛夫則表示,“俄中關係牢不可破,兩國友誼能夠戰勝任何挑戰”。莫爾古洛夫還對記者說,習近平可能明年春天,在“兩會”後訪問俄羅斯。

不過,11月16日,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以最強烈措辭”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並要求其無條件從被佔烏克蘭領土上撤軍,中國是聯署國之一的事實又令人疑惑。聲明說,“大多數成員強烈譴責烏克蘭的戰爭”,儘管中國沒有進一步表明立場,也足夠令西方感到意外和驚喜。

法國總統馬克龍在G20峰會期間被問及中俄是否還有不設限的友誼時回答說:習近平對聯合國憲章的承諾是“真誠的”,“毫無疑問,與俄羅斯的伙伴關係是有限度的”。他還呼籲中國在調解俄烏戰爭的談判中發揮更大作用。

9月15日,習近平和普京在烏茲別克斯坦撒馬爾罕參加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時,普京說,俄羅斯理解中國對烏克蘭局勢的“疑問和擔心”。當時,很多人評論說,因為面臨國際壓力,中國在悄悄拉開與俄羅斯距離,但不會拋棄俄羅斯。

歐亞集團全球宏觀地緣政治資深分析員阿里·韋恩(Ali Wyne)當時告訴美國之音,中國所做的是試圖在俄羅斯、西方以及自身利益三方之間維持平衡。

他說:“中國不希望放棄俄羅斯,但是也知道,如果繼續不對俄羅斯進行譴責,將會進一步危及自己與西方的關係。所以,中國至少要強調自己現在對戰爭的走向,對戰爭演變到現在的狀態不滿。”

中俄關係以及中國在烏克蘭戰爭中的立場給中國帶來重大的壓力。其中之一是中國對俄羅斯的支持進一步損害了中國與歐洲的關係。歐洲是中國的重要經濟夥伴,北京一直在努力爭取在歐洲的影響力,但是因為中國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態度,歐洲國家對中國的立場變得強硬。今年4、5月間,中國曾派特使與八個中東歐國家的官員會面,希望改善關係,但遭到拒絕。

一旦俄動用核武,中俄關係就回不去了?

不過,分析人士認為,如果俄羅斯最終決定使用核武器,即使是戰術核武器,可能會對俄中關係產生短暫影響。

俄羅斯總統普京不止一次威脅使用核武器,雖然最近的調子有所改變。《紐約時報》不久前的一篇報導說,美國高級官員評估,他們對俄羅斯軍事領導人討論可能在烏克蘭使用戰術核武器感到擔憂。在9月底的一次講話中,普京隱晦地提到了1945年美國向日本投下原子彈一事。

11月4日,習近平在與德國總理朔爾茨會晤時表示,“反對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朔爾茨在返回德國後表示,德中一致反對戰爭中使用核武器的表態是他訪華最大的收穫,“單憑這一點,這趟旅行就是值得的”。

11月14日,習近平在與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也重申了這個立場。雖然習近平在上述表態中並未提及俄羅斯和普京,但在西方,這被大量媒體解讀為這是北京向莫斯科發出的批評和警告。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全球中國中心的高級主任大衛·舒爾曼(David Shullman)告訴美國之音,一旦俄羅斯使用核武器,中國就無法再為俄羅斯辯護了。

“如果俄羅斯要使用核武器,考慮到中國在核武器問題上的立場,我認為中國幾乎不可能不非常明確和直接地表明立場。”

不過,他認為,即便如此,中俄也會短期內修復關係。

德國馬歇爾基金高級研究員馬安州(Andrew Small)說,中國一直標榜自己是負責任的大國,因此,不得不對俄羅斯作出譴責,但是,兩國關係是否會因此受到重大影響,他抱持懷疑態度。

“讓我們假設它會發生,俄羅斯會使用戰術核武器。這將取決於隨之而來的後果,但在這種情況下是否會導致中國,例如,切斷經濟聯繫或加入製裁或類似的事情,我仍然非常懷疑。這很可能意味著他們將在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中投票反對俄羅斯。”

他認為,從另一方面看,中國認為,美國或是北約對直接捲入烏克蘭戰爭的謹慎態度證明俄羅斯的核威脅是成功的。這促使中國政府進一步打定主意,更為重視發展核武器,以此作為一種威懾力量。

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Lloyd Austin)12月9日警告說,鑑於美國與莫斯科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緊張關係以及與北京在台灣問題上的不斷加劇的矛盾,俄羅斯和中國正在將其核武庫進行“現代化和擴充” 

中俄已有聯盟屬性

拜登總統11月9日曾公開表示,他並不認為中俄關係正朝著結盟的方向發展做出,他認為,“中國對俄羅斯和普京並沒有很多的尊重”。“中國正在試圖與俄羅斯保持一定的距離。”不過,拜登的說法遭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的反駁。趙立堅稱,中俄關係“堅如磐石”。

美國國防部的官員對中俄關係有不同於總統的表述。美國副國防部長科林·卡爾(Colin Kahl)此前一天說,在西方國家孤立俄羅斯的大背景下,中國與俄羅斯正在“走向結盟”,兩國已經不僅僅是表面上的合作夥伴關係了。

分析人士指出,中俄的確不會建立像美國及其盟友那樣的互相防禦的軍事同盟關係,也就是說,中國不會軍事介入烏克蘭戰爭或是俄羅斯在歐洲引發的任何一處衝突,同樣,俄羅斯也不會直接介入台灣海峽的衝突。但是,這個關係已經具有聯盟的許多屬性。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的馬安州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你實際上擁有的是一套更緊密的軍事、政治、情報和外交關係,其中包括從軍事方面的協調、聯合演習、對彼此軍隊的聯合支持、聯合武器開發和各種事情,其中一些甚至不會發生在盟友之間。”

8月底,俄羅斯主辦“東方-2022”軍事演習,中國首次派出海陸空三軍部隊參加。華盛頓的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9月份的一份報告說,中俄尋求建立更加密切的關係。報告的作者說,以後會看到兩國在更加敏感的軍事能力方面進行演練。

哈爾·布蘭茲(Hal Brands)是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國際戰略學者。他10月在彭博通訊社的一篇題為“美國是否可以同時應對中國、俄羅斯和伊朗?”專欄文章中也說,中俄關係已經具有了許多聯盟的屬性。

他寫道:“軍售和軍事演習;國防技術方面日益增強的聯繫,合作維護中亞的專制穩定。它還涉及一項默契的互不侵犯條約,讓北京和莫斯科可以專注於美國而不是互相擔心。”有報導說,中俄一處邊境線上,俄方選擇使用稻草人來站崗。

中國軍隊2022年8月31日在俄羅斯遠東地區的一個射擊場參與俄羅斯主辦的“東方-2022”軍事演習。
中國軍隊2022年8月31日在俄羅斯遠東地區的一個射擊場參與俄羅斯主辦的“東方-2022”軍事演習。

中俄管控分歧

中亞是俄羅斯的傳統勢力範圍,但是,中國在該地區的影響力越來越大,且越來越多地涉足安全領域。不過分析人士指出,即便中俄在中亞存在一些競爭,兩國很好地管控了這些競爭。

華盛頓智庫史汀生中心東亞項目共同主任孫韻(Yun Sun)11月在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一場有關中俄關係的研討會上說,只要中俄繼續把美國視為共同敵人,利益趨同就會超越任何利益上的分歧。

“如果你看看2014年,這一年是中俄關係非正常加強的關鍵一年。由於美國將重心轉向亞洲以及克里米亞危機,這確實使他們走到了一起。從那時起,我認為他們的決心一直是利益趨同要比關係中的分歧更重要。”

意識到中國在中亞投資的必然性,2015年,克里姆林宮宣布了“大歐亞夥伴關係”,試圖將俄羅斯領導的歐亞經濟聯盟(EAEU)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相結合。現在這個融合計劃已經進行了7年。

不僅在中亞,在北極、遠東等其他中俄可能發生摩擦和分歧的地方,中俄都管控的不錯。習近平和普京多次重申,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

布蘭茲寫道,對美國來說,中俄是否在結盟或者是否將這種關係稱之為“聯盟”關係,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這樣的關係是否會產生足夠的合作來改變戰略環境。

對抗美國的重要戰略資產

美國大西洋理事會全球中國中心高級主任舒爾曼認為,對中國來說,俄羅斯始終是中國對抗美國及其盟友的重要戰略夥伴。

“我認為這裡有一個我們必須始終關注的總體背景,即中國將美國視為其主要對手,而俄羅斯仍然是其最重要的戰略夥伴。即便目前俄羅斯的力量已經明顯削弱,俄羅斯依然可以很大程度上分散美國的注意力,使其應對與中國的潛在突發事件的計劃複雜化,使其不能以自己希望的方式關注東亞和太平洋地區。在中國試圖改變全球秩序的過程中,俄羅斯依然是一個重要的合作夥伴。從根本上說,俄羅斯擴大和增加了中國對華盛頓的挑戰。我認為北京認識到了這一點。”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的馬安州也認為,習近平上台後一直把中俄關係放在外交關係的中心,因為中國把俄羅斯視為與美國和西方鬥爭中一個重量級夥伴。馬安州最近出版了一本新書談中俄和中國。

“它正在尋找一些平衡元素以及它自己的朋友和合作夥伴網絡,雖然它可能不像美國的同盟體系,但當其中一些參與者協同運作時,它確實有能力使美國的外交政策和美國戰略變得相當複雜。”

他說,中國不願意與俄羅斯決裂,不願向俄羅斯施壓,並不意味著中國總是喜歡俄羅斯正在做的事情。“他們常常對俄羅斯的所作所為感到沮喪,也認為俄羅斯正在做的一些事情是判斷失誤。”

另有分析人士說, 對習近平來說,普京在烏克蘭遭受挫折,而這些挫折恰恰凸顯了來自西方的威脅,也驗證了習近平的擔憂。習近平在中共20大的報告中說,中共正面臨著“國際格局的急劇變化,特別是外部對中國(中共)進行訛詐、遏制、封鎖和施加最大壓力的企圖”,“外部壓制和遏制中國(中共)的企圖可能隨時升級”。

中國給予俄羅斯生命線

自烏克蘭戰爭以來,中國和中國公司選擇遵守美國和西方對俄羅斯出口的製裁和限制。許多中國公司已凍結其在俄羅斯的項目或暫停其在俄羅斯的活動。中國也一直沒有向俄羅斯提供俄方一直在找尋的芯片、無人機、卡車和砲彈,迫使莫斯科向伊朗和朝鮮要求提供軍事裝備。

儘管如此,大西洋理事會的舒爾曼認為,北京對俄羅斯的支持相當大,即便是言辭支持的作用也不應該被低估,何況,中國大量購買俄羅斯的能源實際上為俄羅斯提供了生命線。

“中國對俄羅斯的間接支持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使得俄羅斯沒有在國際上真正被孤立。中國對俄羅斯能源、食品供應以及其其他物品的持續購買意義也很重大。中國以及其他一些國家的購買至少為俄羅斯,俄羅斯經濟提供了生命線。所以我不會低估這種支持的水平。在聯合國,我們繼續看到中國對俄羅斯的支持。”

中國是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的最大客戶。彭博社報導,中國進口商利用莫斯科提供的折扣,自烏克蘭戰爭後向俄羅斯採購的能源在10月底已經達到500億美元。

在聯合國有關烏克蘭或是俄羅斯問題的決議上,中國多次投出反對票或是直接棄權。最新的例子包括:11月14日,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支持建立機制,要求俄羅斯為入侵烏克蘭所造成的人員和財產損失進行賠償。中國是14個投下反對票的國家之一,並稱決議草案意圖通過聯大直接處理國際法律責任問題,超越聯大職權。3月,在聯合國首次推出關於譴責俄羅斯的決議中,中國就投了棄權票。

隨著俄羅斯在烏克蘭戰場上的失利,專家們擔心,如果習近平認為普京政權開始崩潰,北京會不會改變目前的做法,轉而不顧美國和歐盟的製裁和憤怒,向俄羅斯提供經濟和軍事物資,而這樣的結果會真正考驗中俄“無上限”夥伴關係的持久性。

烏克蘭戰爭讓俄羅斯更加依賴中國

自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遭到西方制裁以來,中俄關係加速發展。在烏克蘭戰爭前,就有人擔心,俄羅斯逐漸轉變為強大中國的從屬國。烏克蘭戰爭顯然加劇了這一趨勢。

歐亞集團總統伊恩·布雷默(Ian Bremmer)10月在亞洲協會的一次研討會上說:“普京希望加強俄羅斯,提高其在世界舞台上的威望,並恢復公眾對其領導的信心。但很快就會變得很明顯,即使對普通俄羅斯人來說,普京的成就恰恰相反。”

越來越多人認為,烏克蘭戰爭已經將俄羅斯變成了中國的“小跟班”。根據總部位於德國的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的數據,在戰爭開始後的八個月裡,俄羅斯在經濟上與西方的孤立–全球品牌的外流和歐洲對俄羅斯能源進口的減少–增加了對鄰國中國的依賴。

分析人士認為,俄羅斯與中國的關係還會繼續。大西洋理事會的舒爾曼認為,俄羅斯對中國的依賴可能會促使中國未來在傳統上中俄容易產生摩擦的領域,在過去俄羅斯可能拒絕的敏感領域的合作方面,向俄羅斯提出更多的要求,包括影響莫斯科的立場,以促進其減少與印度和越南(被認為是中國的競爭對手)等國家的關係在中國的網絡上,已經有人討論,中國是否可以趁著俄羅斯遭到敗落之際,收回中國在遠東被沙俄佔領的土地。

舒爾曼說:“俄羅斯現在無處可去。現在,中國在決定兩國關係未來發展軌跡方面完全處於主導地位。我認為,這種’小伙伴’動態不會損害俄羅斯對中國的價值,反而會增強它。”

(本文来自美国之音)

12月30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各地29日上午傳出爆炸聲響,包括首都基輔、第2大城哈爾科夫和毗鄰波蘭的利維夫市。圖為基輔民宅遭俄羅斯飛彈擊中損毀。

烏克蘭:擊落大部分俄羅斯發射的導彈,俄空襲釀3死多地停電,烏克蘭嚴寒中準備迎新年

新一波的俄羅斯導彈週四(12月29日)襲擊了烏克蘭各地的城市,在寒冷天氣中破壞了發電站和其他重要基礎設施。

烏克蘭總理丹尼斯·什米加爾(Denys Shmyhal)表示,一些能源設施遭到破壞,“俄羅斯正試圖在新年到來前剝奪烏克蘭人的光明。”

烏克蘭軍方表示設法擊落了大部分導彈,避免了更大的損失。

烏克蘭最高軍事將領瓦列裡·扎盧日尼(Valeriy Zaluzhniy)將軍說:“根據初步數據,共有69枚導彈被發射。54枚敵方巡航導彈被擊落。”

烏克蘭防空部門在社交媒體上說,“敵方正從各個方向攻擊烏克蘭,從戰略飛機和艦艇發射空基和海基巡航導彈”,並稱這次襲擊的範圍非常大。

據路透社報導,官員早些時候俄軍發射了120多枚導彈。烏克蘭軍方指出,除了巡航導彈外,俄羅斯還使用了防空導彈和S-300防空導彈系統。

俄羅斯一再使用導彈打擊烏克蘭城市,摧毀了關鍵基礎設施。但莫斯科否認把平民當作襲擊目標。

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羅·庫列巴(Dmytro Kuleba)稱這些襲擊是“毫無理性的野蠻行為”。

他說:“看到俄羅斯在新年前夕向和平的烏克蘭城市再次發射導彈,我腦海中浮現的只有這些詞。”

在烏克蘭首都基輔,數人在這一波襲擊中受傷,救援人員仍在繼續搜救。

基輔市長維塔利·克里琴科(Vitali Klitschko)說:“目前,基輔有三名受害者,包括一名14歲的女孩。三人都在住院接受治療。”

他警告說可能會發生停電,呼籲居民儲存水並給自己的電子設備充好電。

俄羅斯自殺式無人機打擊了烏克蘭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的基礎設施,城市各地發生多起爆炸。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說:“俄羅斯佔領者再次襲擊了哈爾科夫的能源基礎設施,在襲擊中使用了13架伊朗’沙希德-136′(Shahed-136,又譯’見證者-136′)無人機。烏克蘭防禦部隊擊落了其中的11架。”

當地官員表示,襲擊在哈爾科夫周圍至少造成兩人死亡。

總參謀部表示,扎波羅熱和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地區也遭到了襲擊,但其中大部分被烏軍擊落,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地區周圍有五架無人機被擊落。

利沃夫和黑海港口城市敖德薩也遭到襲擊,導致停電,俄羅斯一般很少襲擊這兩座城市。敖德薩和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地區實施了斷電,以減少對電力基礎設施的潛在破壞。

利沃夫市市長安德烈·薩多維(Andriy Sadovyi)說,這次襲擊使這個靠近波蘭邊境的城市大約90%的地區停電。

扎波羅熱郊區遭遇的砲擊破壞了電線和天然氣管道,並損壞了房屋。

自去年10月以來,俄羅斯幾乎每週都在攻擊烏克蘭的電力和供水設施,而其地面部隊陷入掙扎,難以守住陣地和向前推進。

頓巴斯地區的激戰仍在繼續,雙方都沒有取得重大進展,烏軍錶示,俄軍沿著整個東部前線發射了數十枚導彈和火箭彈,同時試圖在頓涅茨克的巴赫穆特和阿夫迪耶夫卡區域繼續推動他們陷入僵局的攻勢。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一直在倡導10項和平計劃,呼籲俄羅斯承認烏克蘭領土完整併撤軍。

但是克里姆林宮駁回了這項提議,並在自己的立場上變本加厲,堅稱基輔必須承認俄羅斯今年9月舉行公投後宣布的對烏克蘭四個州的吞併。這些公投被烏克蘭和多數國家斥為偽公投。這四個州是烏東的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以及烏南的赫爾松和扎波羅熱。

“對烏克蘭來說,不把關於俄羅斯領土的當今現實,也就是四州加入俄羅斯考慮進去,就不會有任何和平計劃,”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星期三說。“不把這些現實考慮進去的方案不可能是和平的。”

在最新的俄羅斯空襲之後,烏克蘭外長庫列巴在推特上寫道:“面對如此大規模的戰爭罪行,不可能有’中立’。 假裝’中立’等於站在俄羅斯一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