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羅門群島駐中國大使在北京去世 布林肯:美國已經準備好向中國提供疫苗

所羅門群島首位駐中國大使約翰·莫法特·傅桂(John Moffat Fugui)(圖片來源:所羅門群島外交和對外貿易部)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2月24日訊)據所羅門群島《星報》星期五報導,所羅門群島外交和對外貿易部在一份公告中說,該國駐中國大使約翰·莫法特·傅桂(John Moffat Fugui)在心臟驟停後去世,終年61歲。目前不能證實這名大使去世前是否感染了新冠病毒。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星期四(12月22日)表示,美國已經做好向中國提供新冠疫苗的準備,但北京方面迄今尚未對美國提出請求。

報導說,所羅門群島的外交部門正與中國外交部聯絡,將傅桂的遺體送回國內。

新加坡《海峽時報》說,這已經是兩年來第五位在中國死亡的大使。2019年12月,烏克蘭駐中國大使卡梅舍夫在訪問張家口的北京冬奧會場地後突然去世,官方公佈的死因是心髒病發。

2021年9月,德國駐中國大使賀岩(Jan Hecker)上任兩星期後就在北京逝世。時任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表示,無證據顯示賀岩的死因與其大使的職務有任何關係。

今年4月,菲律賓駐中國大使羅瑪納在安徽隔離期間逝世。今年8月,緬甸駐中國大使苗丹佩在中國昆明猝逝。中國外交官和緬甸中文媒體說,死因可能是心髒病發。

2019年,所羅門群島放棄與台灣的外交關係,選擇與北京建交。傅桂於2021年5月出任所羅門群島首位駐中華人民共和國大使。所羅門群島政府說,傅桂是促進該國與中國聯繫的富有“遠見”的外交官。

傅桂上任後對中國官方媒體表示,與中國建交是所羅門群島外交史的“偉大決定”。他常常將所羅門群島與中國接觸時受到的待遇與西方國家作對比,稱在中國受到了禮遇和尊敬。他對中國官媒說,所羅門群島的發展並未通過與西方國家的交往取得成效,但“與中國建交給我們帶來了巨大變化”。

他還盛讚習近平的治國理政思想。今年9月,他對中共黨刊人民日報旗下的《 人民日報海外版》說,“有這樣的思想為指引,取得任何成就都理所應當”。

在中國經濟資助和援建項目下,中所關係日益緊密。北京宣布給予該國出口中國98%的產品零關稅待遇,還援助一批涉及用水、衛生、住房的民生項目。在中國的援助下,所羅門群島正在建設用於2023年太平洋運動會的體育場館。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說,傅桂尋求開通所羅門群島首都霍尼亞拉與中國城市之間的直飛航班,促進金槍魚和木材對中國的出口,吸引中國投資和遊客,並尋求在太陽能方面的合作。

不過,所羅門群島今年與中國簽署的雙邊安全合作框架協議令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地區鄰國和美國提高了警覺。外界將北京拉攏所羅門群島的舉動視為其深入南太平洋地區的一個戰略動向,擔心中國將藉此擴大在這一地區的軍事存在。

《海峽時報》說,傅桂之死不會讓中所安全協議架構出現動搖。與此同時,美國希望深化與這一地區島國關係,抗衡中國逐漸提升的影響力。

布林肯:美國已經準備好向中國提供疫苗

據彭博社22日報道,布林肯在新聞發布會上說:“我們希望看到中國控制住疫情”,中國的疫情“對全球經濟顯然有影響”,美國也擔心當新冠病毒在中國大範圍傳播之際,會出現新的變種。

布林肯說,對於包括中國在內的所有國家來說,各國政府應把重點放在疫苗接種、提供檢測和治療上。

布林肯沒有回答有關中國官方新冠死亡統計數據有效性的問題,但強調了保持透明度的重要性。

另據報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2日與中國外長王毅通話,討論中國疫情。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布林肯與王毅通話,進一步討論當前新冠疫情情勢,並向中方強調信息透明對國際社會的重要性。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回應說,中國的疫苗庫存“總體上可以滿足需求”,而且正在部署加強免疫接種,中美兩國衛生官員也會保持聯繫。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主持例行記者會時,對美國國務院表示願意同中國分享疫苗來應對疫情的提問曾回應稱,根據疫情出現的新變化,中方正不斷優化防控措施,確保更好地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目前疫苗加強針的接種工作正在有序推進,藥品和檢測試劑總體可以滿足需求,相信在中國人民齊心協力、團結應對之下,我們一定能迎來經濟社會平穩有序發展的新階段。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