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03天:澤倫斯基結束訪美後停留波蘭 跨越邊界返抵烏克蘭,紐時:澤倫斯基訪美 武器願望清單多落空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美國國會聯席會議發表近24分鐘演說。(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23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03天。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戰爭期間出冒險出訪華盛頓,這次出人意料的訪問在他抵美之前幾個小時才對外披露。不過,這個想法實際上已經醞釀了相當一段時間了。

今年10月,在薩格勒布的一次峰會期間,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與烏克蘭的議會議長討論了澤連斯基對美國國會發表演說的前景。拜登行政當局官員也就澤連斯基訪問白宮與烏克蘭方面探討了幾個月,希望他能在年底之前成行,以便在殘酷的嚴冬來臨之前準確無誤地發出支持烏克蘭的信號。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有可能藉著嚴冬加強對烏克蘭的攻擊。

據一位熟悉雙方交談的美國官員對美聯社說,在之前的通話中,澤倫斯基曾向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和其他高級官員表示,當適宜他出訪的時機到來時,他第一個想訪問的國家就是美國。因此,在兩位領導人12月11日的通話期間,拜登重申了他的邀請。

這一次,澤倫斯基對拜登說,適宜的時機到了。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風光訪美並成功帶回華府更多軍援承諾,但美國媒體披露,烏克蘭最想要的裝備如主戰坦克、戰機與長程地對地飛彈,拜登政府一樣都沒給。

「紐約時報」報導,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21日的10小時旋風式訪問華府後,帶著近20億美元的新軍火裝備及美國國會明年額外500億美元援助的承諾返國。但在基輔當局作戰需求清單上最渴盼的項目,澤倫斯基仍空手而回。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將近10個月,俄軍在侵犯烏克蘭期間犯下罄竹難書的罪刑,甚至還有俄軍人妻告訴在前線作戰的丈夫,只要記得「戴套」,便允許他性侵當地女性,喪心病狂的發言引起眾怒。據外媒報導,有消息指出2人身分被起底後,不僅丈夫遭烏軍逮捕,該人妻也因違反《日內瓦合約》被列入國際通緝名單。

綜合外媒報導,烏克蘭國家安全局(SBU)在今年4月曾攔截到一段30秒的錄音,內容為27歲的俄兵羅曼(Roman Bykovsky)和同齡妻子奧爾加(Olga Bykovskaya)的通話。羅曼在這段通話中曾請示奧爾加,能否讓他去性侵烏克蘭女性,而奧爾加竟回應道,「什麼都別告訴我,只要戴好保險套…」,相當直白地認可丈夫所提出的要求。

而這段道德淪喪的對話曝光後,立刻引發外界大力抨擊,通話中的2人身分也遭到起底,據外媒指出這對夫妻來自俄羅斯奧廖爾州(Oryol),2人在2018年結婚後一起搬到克里米亞,育有一名4歲的兒子。此外,羅曼所屬的單位是「第108空降突擊團」,該部隊曾參與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的作戰。

先前有消息指出,在這段錄音檔曝光不久後,羅曼就在烏東伊久姆(Izyum)地區遭烏軍逮捕,但目前仍無法判斷具體位置,而奧爾嘉則被烏克蘭當局列入國家、州際和全球通緝名單內。據烏克蘭國家安全局表示,目前他們已完成相關調查,確認奧爾嘉的言行明顯違反了《戰時保護平民公約》第27.2條與《日內瓦公約》,她未來若遭逮捕,可能會面臨最高12年的監禁。

12月23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右)結束訪美行程後,已經返回烏克蘭,在途中短暫停留波蘭,並與波蘭總統杜達(左)進行會談。

澤倫斯基結束訪美後停留波蘭 跨越邊界返抵烏克蘭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發言人告訴法新社,澤倫斯基結束訪問美國的歷史性行程後,已經返回烏克蘭。這是他在俄羅斯2月全面進攻烏國後的首場國際訪問。

總統的新聞秘書尼基佛洛夫(Sergiy Nykyforov)證實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波蘭短暫停留後,已經跨過國界返回烏克蘭。

路透社報導,澤倫斯基在波蘭期間,與該國總統杜達(Andrzej Duda)進行將近2小時的會談。

澤倫斯基在波蘭東南部的熱舒夫(Rzeszow)與杜達會面後,在通訊應用程式(App)Telegram上表示:「我們為一場全面戰爭帶來歷史性挑戰的今年做了總結。」

「我們也討論未來戰略計畫、雙邊關係,以及2023年的國際層級互動。」

美國在戰略上是基輔政府最重要的盟邦,波蘭則是烏克蘭的鄰國,兩國歷史淵源深遠。

澤倫斯基21日訪問華府,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會談,拜登正式宣布提供愛國者飛彈強化烏克蘭防空。澤倫斯基在美國國會演講時則說,2023年是戰爭轉捩點,呼籲美國加強對俄羅斯制裁。

●澤倫斯基閃電訪美會拜登 克宮控無視俄方關切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今天指控基輔當局和華府對俄方的關切充耳不聞,還控訴說美國正在將烏克蘭作為削弱俄羅斯的戰場。

法新社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堅稱俄國目標是要迅速解決這場戰鬥。

普京告訴記者:「我們的目標是要終結這場衝突。我們正在為此努力。我們將尋求確保戰事完全告終,愈快愈好。」

普京說:「所有的衝突到頭來大抵都是以談判告終…我們的敵人(基輔當局)愈快認清這一點愈好。」

莫斯科軍事首領先前表示,俄軍目前集中精力於奪取東部頓內茨克州(Donetsk)的控制權,當地飽受摧殘的城市巴赫姆特(Bakhmut)已成為戰鬥中心。

俄羅斯官員近幾個月來一再表示,他們不排除與烏克蘭談判,並將外交溝通管道關閉一事歸咎於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澤倫斯基曾表示不會在蒲亭執政期間進行談判。

澤倫斯基剛從歷史性訪美之行返國。他在華府曾告訴美國國會,他的國家「依然健在」,還說支持烏克蘭就是投資全球安全。

他昨天在這趟閃電訪美行程中受到英雄式熱烈歡迎,美國總統拜登承諾提供約18億美元軍援,包括首度提供愛國者(Patriot)飛彈防禦系統。

普京警告,這可能會拉長衝突,「那些和我們對峙的人說這是防禦性武器…總會有辦法對付的」。

他告訴記者:「做這件事的人都在白費力氣。這只會拉長衝突,如此而已。」

克里姆林宮稍早表示,拜登和澤倫斯基對「俄羅斯的關切」充耳不聞。

克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說:「沒有聽到任何警告澤倫斯基不要繼續轟炸(烏東)頓巴斯(Donbas)城鎮村落住宅建物的隻字片語,也沒有對和平的真正呼籲。」

培斯科夫說:「這顯示美國會持續與俄羅斯進行事實上間接戰爭的路線,戰到烏克蘭最後一兵一卒。」

● 防俄藉口擴大事端 美不給戰車戰機飛彈

澤倫斯基的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日前在最新推文裡寫下盼取得主戰坦克、步兵戰車、愛國者防空飛彈、美國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TACMS)等「耶誕願望清單」。拜登政府在澤倫斯基到訪後只給愛國者系統,其他全打回票。

紐時引述拜登政府官員透露,目前不放行的武器基本有3類,一是能從戰場打到俄國境內的短程戰術飛彈,二是更大型且精良、火力更強大的無人機系統如MQ-9死神無人機,三是M-1坦克與F-16戰機等重型裝備。

美方官員表示,最重要的考量就是不能給俄國總統蒲亭任何擴大戰事的藉口。

● 美援愛國者 烏克蘭防空系統大雜燴更難整合

法新社引述分析家表示,烏克蘭的防空網由不同的各國系統湊成,最新者是美製愛國者防空飛彈,這雖能帶來新助力,卻也會讓後勤整合更複雜。

烏克蘭有德國IRIS-T、法國「響尾蛇」(Crotale)、挪威「國家先進防空系統」(NASAMS)、義大利阿斯派德2000(Aspide 2000)、美國鷹式(HAWK)等防空武器,之後很快又還會加入愛國者防空系統。

智庫「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CFR)研究員、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副秘書長葛蘭德(Camille Grand)說:「從嚴格軍事角度看,擁有太多不同系統其實操作起來並不容易,因為要建立後勤,會變得十分困難。」

與2月底俄國侵烏後西方國家源源不斷交付火砲和裝甲車時面臨的挑戰相同,每個防空系統都需要不同的訓練和維護,烏克蘭部隊得被迫加快學習和適應。而烏克蘭自己本身也還有蘇聯時代留下來的防空系統,包括山毛櫸-M1(BUK-M1)或S-300等。

葛蘭德說:「因為多樣性和操作上的複雜性,我們沒辦法看到系統之間能有完美整合及協同作戰能力,我們只能想像烏克蘭防空司令部會設法成功整合。」

來自法國軍方的消息來源表示,系統太龐雜會帶來危險及操作上的挑戰。

消息人士說:「當系統不具協同作戰能力時,要讓它們一起運作,並優化它們的使用,對指揮中心構成真正挑戰。同時使用那麼多種地對空飛彈系統又不能整合時,尤其可能發生誤擊風險,目前烏克蘭已比開戰之初使用更多防空武器。」

上個月在俄國對烏克蘭各城市發動的一波飛彈空襲期間,與烏克蘭交界的波蘭東部境內遭飛彈打中,最後西方研判是烏克蘭的防空飛彈誤擊釀禍。

白宮證實 瓦格納集團向北韓採購武器投入烏俄戰場

據美方估計,瓦格納集團在烏克蘭部署約5萬人。(路透)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協助政府對烏侵略。美國如今進一步指出,他們甚至從北韓進口軍武投入戰爭。

《路透》報導,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指出,瓦格納在全世界搜集可用於對烏作戰的武器裝備,「我們確定瓦格納向北韓購買武器,且完成了首批運送。北韓在上個月把步兵火箭和飛彈送到俄羅斯境內給瓦格納使用。」

瓦格納集團是俄羅斯在2014年侵吞克里米亞半島後所創的私人傭兵組織,後續在烏東頓巴斯地區助長分離判亂行動。美方估計瓦格納有5萬人部署烏克蘭,包括1萬名傭兵和4萬名從監獄招募的罪犯。

對此,瓦格納高層普利高津(Yevgeny Prigozhin)駁斥,「從北韓取得武器資源的說法純屬謠言和臆測。」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