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00天:俄羅斯發起新一輪襲擊澤連斯基呼籲更多軍事援助,

俄羅斯今年2月入侵烏克蘭,戰事持續至今已近10個月。圖為示意圖。(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20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00天。

♦俄羅斯國防部周二(12月19號)宣布,12月21日至27日將與中國舉行聯合海軍演習;另一方面,俄軍也準備在烏克蘭鄰國白俄羅斯進行區域軍演。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自2012年開始舉辦的俄中聯合海軍年度演習,今年的內容將包括東海的導彈和大砲射擊,演習的主要目的是加強俄中海軍合作,維護亞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11月底,俄羅斯宣布,一個由俄羅斯和中國戰略轟炸機組成的中隊在日本海和中國東海上空進行了空中巡邏。

♦烏克蘭被俄羅斯入侵後,多國政府和人民大力捐助,烏國國防部前(18日)天在社交平台推特發片,感謝各方支持,打出的52個「國家」國旗中,包括2019年反修例運動期間出現的黑色底的紫荊花旗,而不是香港區旗的紅色底。對此,香港特首李家超表示,有關區旗「不正確」,但事件涉及外交事務,已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溝通,事件會循外交途徑處理。

♦俄羅斯研發的最新型反砲兵偵察系統「盤尼西林」,日前又交付新一批貨給俄羅斯軍方。據悉,此系統能在零下40度到50度的溫度下,全天候有效的工作,並在不到5秒鐘的時間測定出單一發射目標的座標,號稱專門對抗北約大砲。

♦摩爾多瓦示警︰俄明年初恐發動新攻勢 建立穿過烏克蘭陸上走廊

摩爾多瓦(Moldova)資訊暨安全局(Information and Security Service)週一發布聲明,內容指俄方明年初可能會發動一波新的攻勢,該局首長穆斯提塔(Alexandru Musteata)在接受電視台採訪時指出,俄方的目標可能是進入摩爾多瓦的分離主義地區,並指問題不是俄羅斯會不會這麼做,而是他們何時會動手。他預估時間點可能會在年初的1、2月間,或是稍晚的3、4月。

穆斯提塔也指出,根據他們掌握的訊息判斷,俄羅斯希望走得更遠,保住經烏克蘭到摩爾多瓦分離地區「外聶斯特」(Transnistria)之間的陸上走廊。為了避免民眾恐慌,摩爾多瓦資訊暨安全局在聲明中也試圖澄清,強調穆斯提塔的評論是對俄羅斯可能嘗試的幾種情況進行分析,並指俄羅斯的行動取決於俄方入侵烏克蘭的進展。

報導提到,摩爾多瓦正試圖效法烏克蘭,與西方國家建立更密切關係,也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行為。至於外聶斯特(Transnistria)是摩爾多瓦共和國境內的分離區,該處位於烏克蘭西南部與鄰國摩爾多瓦邊界,並被親俄分離主義分子控制。

2022年12月17日,俄羅斯多月炮火下,烏克蘭頓巴斯地區的巴特穆特 AP – Libkos

華府指聯合國屈服俄羅斯威脅

美國指責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顯然屈服於俄羅斯威脅下」,並未派員前往烏克蘭檢查俄國所使用的無人機。華府等指稱這些無人機是伊朗供應的。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已經否認其軍隊在烏克蘭使用伊朗的無人機,並辯稱目前未有任何指令要求聯合國官員前往基輔,以調查無人機的來源。

伊朗已承認提供莫斯科無人機,但說這些是在俄羅斯2月入侵烏克蘭之前所提交的。

英國、法國、德國、美國和烏克蘭表示,將伊朗製造的無人機供應給俄羅斯,違反了2015年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關於伊朗核協議的決議。他們希望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派員前往基輔調查。

美國駐聯合國副大使伍德(Robert Wood)今天在安理會一場有關2015年伊朗核協議的會議上說:「我們感到遺憾的是,聯合國並未採取行動,針對所通報的違規行為進行常規性調查。」

伍德說:「我們感到失望的是,秘書處顯然屈服於俄羅斯的威脅,並未執行安理會賦予的調查任務。」

古特瑞斯在本月稍早提送安理會的一項報告中表示,聯合國官員正在審視現有訊息,任何調查結果都會在適當的時候提報安理會。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sily Nebenzia)今天對安理會說,聯合國官員「不應屈服於西方國家的壓力」,「這種虛假調查得出的任何結果…都是無效的」。

伊朗駐聯合國大使伊拉瓦尼(Amir Saeid Iravani)表示,伊朗沒有向俄羅斯移轉任何安理會所禁止的項目,並說伊朗提供給俄羅斯無人機是在今年2月以前,當時安理會並未禁止,而那批無人機「也未移用於目前的烏克蘭戰事中」。

俄羅斯「盤尼西林」反砲兵聲熱偵察系統。(擷取自Ruselectronics官網)

12月20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羅斯19日凌晨出動35架伊朗無人機轟擊基輔等地的重要基礎設施,烏克蘭摧毀其中30架無人機後表示:由於其關鍵基礎設施遭到新一波攻擊,首都基輔和其他10州因而停電。總統澤連斯基強調,保衛邊界是優先要務,已準備好應對俄羅斯及其盟友白俄羅斯的所有可能行動。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022年12月19日通過視頻在聯合遠征軍會議上講話。

俄羅斯發起新一輪襲擊澤連斯基呼籲更多軍事援助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週一(12月19日)在拉脫維亞與聯合遠征軍(Joint Expeditionary Force)領導人舉行會議時,緊急請求提供更多軍事和國防支持。

他說: “俄羅斯的侵略將會而且必須失敗。 我們現在的任務是加快它的速度。 現在,在這次峰會上我敦促你們盡一切努力加速擊敗佔領者。”

由英國領導的聯合遠征軍包括丹麥、芬蘭、愛沙尼亞、冰島、拉脫維亞、立陶宛、荷蘭、瑞典和挪威;這個集團中有八個成員國也是北約成員,芬蘭和瑞典目前不在北約內。

白俄羅斯國家地位不保?

普京(左)到訪明斯克,與盧卡申科(右)會面。(美聯社)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週一早間罕見地訪問了明斯克,讚揚了與鄰國盟友白俄羅斯合作的好處,這讓基輔擔心聯合地面進攻計劃正在醞釀之中。

烏克蘭聯合部隊指揮官謝爾希·納耶夫(Serhiy Nayev)表示,他相信普京與白俄羅斯總統的會晤將討論“對烏克蘭的進一步侵略,以及白俄羅斯武裝部隊更廣泛地參與針對烏克蘭的行動,在我們看來,尤其是在地面上的。”

白俄羅斯總統亞歷山大·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一再表示,他無意派遣本國軍隊進入烏克蘭,此前在2月份,白俄羅斯為俄羅斯軍隊入侵烏克蘭提供了跳板。

普京在新聞發布會上說: “俄羅斯沒有興趣吞併任何國家。這根本沒有好處……這不是全面佔領,而是政策調整的問題。”

在被問及普京的評論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賴斯(Ned Price)表示,這應該被視為“高度諷刺”,考慮到“說這個話的領導人目前、此時此刻正在尋求暴力吞併他和平的鄰國。”

普賴斯補充說,華盛頓將繼續密切關注白俄羅斯是否會向普京提供額外的支持,如果白俄羅斯這麼做,美國將做出“適當”回應。

克里姆林宮駁斥了普京希望推動白俄羅斯在衝突中發揮更積極作用的說法。俄新社(RIA Novosti)援引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的話稱,此類報導“毫無根據”且“愚蠢”。

週一參加了此次會議的記者沒有向普京或者盧卡申科詢問戰爭相關的問題。

兩位領導人都將他們的回答限制在這兩個前蘇聯國家之間日益緊密的經濟和防禦聯盟,以及週日在卡塔爾舉行的足球世界杯決賽的激動人心上。

盧卡申科一度稱普京為“老大哥”,稱讚俄羅斯為“向我們伸出援手”的朋友,以折扣價向白俄羅斯提供石油和天然氣。

他說: “沒有我們,俄羅斯也能存活,但沒有俄羅斯我們就活不下去。”

這是自從新冠病毒大流行開始以及2020年白俄羅斯親民主抗議浪潮爆發以來,普京首次訪問明斯克,盧卡申科憑藉克里姆林宮的強力支持鎮壓了那些抗議。

這次訪問前數小時,俄羅斯對基輔發動了新一輪無人機襲擊,烏克蘭空軍稱其防空系統擊落了30架無人機。在這次針對烏克蘭首都地區的襲擊中,至少有3人受傷,9座建築物受損,這是俄羅斯在6天內進行的第3次襲擊。最新的一系列襲擊似乎旨在破壞烏克蘭的能源網絡,導致大範圍停電,目前烏克蘭的氣溫的在零度以下。

“白俄羅斯哈吉”(Belarusian Hajun)是一個監測俄羅斯軍事裝備和武器動向的眾包頻道,它報告稱俄羅斯在過去一周向白俄羅斯轉移了至少50輛烏拉爾軍用卡車和一隊有著30輛卡車的車隊。

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於10月宣布他們將組建一支聯合地區部隊。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Interfax)週一報導稱,俄羅斯國防部表示,為此而部署的部隊將進行軍事演習。

分析人士說,克里姆林宮可能會再次尋求白俄羅斯對其烏克蘭行動的某種軍事支持。但華盛頓智庫“戰爭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War)認為,冬季天氣和俄羅斯資源枯竭意味著俄羅斯可能不會很快發動任何大規模襲擊。

該智庫在周日發表的一份評估報告中說: “即使得到了白俄羅斯武裝部隊的增援與加強,俄羅斯軍隊在未來幾個月內準備和實施有效的大規模機械化進攻行動的能力仍然值得懷疑。” 該報告的結論是, “盧卡申科不太可能讓白俄羅斯軍隊(也必須重新裝備)入侵烏克蘭。”

美國官員們表示,他們正計劃向烏克蘭提供愛國者導彈防空系統,以幫助擊落未來的俄羅斯空襲,但尚未正式宣布。

俄羅斯譴責了美國預期中的行動,並稱其為讓美國進一步捲入衝突的挑釁。

古特雷斯:對近期有效和談的可能性並不樂觀,強烈希望明年能在烏克蘭實現和平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資料圖片 © 路透社圖片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12月19日在紐約總部舉行的年終記者會上指出,地緣政治分歧使全球問題的解決變得更加困難,有時甚至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但他強調,現在不是坐以待斃的時候,人們應當展現出信念與決心,為應對挑戰尋求真正的解決方案。古特雷斯對於近期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進行“嚴肅”和談的可能性表示並不樂觀。他再次強調,俄烏戰爭必須以符合《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規定的方式和平解決。

據聯合國新聞報導,古特雷斯表示,世界需要的不是完美的解決方案,而是具有實用價值的解決方案,能夠對人們的生活產生有意義的影響,還能讓世界通往一個更美好與更加和平的未來。他指出,最新的例證便是19日凌晨來自加拿大蒙特利爾的好消息:參加《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第二階段會議的代表們就一份新的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達成一致。

古特雷斯說,“我們終於開始與大自然締結‘和平協定’。這一框架是堅定外交的重要一步,我敦促所有國家兌現承諾。” 他並強調,同樣是通過外交努力,在世界多地不斷發酵的衝突得以“懸崖勒馬”。

古特雷斯表示,“即便在戰火紛飛的烏克蘭,我們也感受到了堅定的靜默外交所產生的力量,這種力量幫助人們應對前所未有的全球糧食不安全狀況”。他談道,自黑海穀物倡議簽署以來,已有超過1400萬噸穀物和糧食產品從烏克蘭運出,俄羅斯的小麥出口量也增長了兩倍。

古特雷斯提及,其中,很大部分小麥被運往發展中國家,有近38萬噸被世界糧食計畫署用於在阿富汗、埃塞俄比亞、索馬里和也門實施的人道主義行動。同時,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食品價格指數已連續八個月下降,降幅達到約15%,使全球數百萬人免於陷入極端貧困。

古特雷斯還重申,聯合國將堅定不移地追求烏克蘭的和平,並使得這一和平符合國際法與《聯合國憲章》。

記者問道,“我們正在閱讀,聽到……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攻勢做準備的報道,普京總統今天將前往白俄羅斯。您是否擔心戰爭出現新的嚴重升級,可能會把其他國家卷進來? 因為所有的政治學者都說,普京將要求白俄羅斯幫助對基輔發動新的攻勢。而任何形式的新攻勢,如果把外部國家卷進來,將會造成什麼影響?”

古特雷斯表示,“首先,我們已經看到了大規模的升級,對電力基礎設施進行了猛烈的轟炸,當然,這對烏克蘭人目前的生活條件產生了巨大的影響,而且我們將在未來看到可怕的後果。所以,我們不需要再談升級的問題”。

古特雷斯說,“很明顯,我們將看看會發生什麼。有很多關於可能的新攻勢的傳言。我的立場是非常明確的。這些問題永遠沒有軍事解決辦法,但重要的是,解決方式要符合《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的規定。”

古特雷斯補充說,“《聯合國憲章》對各國應尊重的領土完整有非常明確的規定。聯合國憲章》非常明確地規定,不接受使用武力來以任何方式改變領土完整。”

就和談可能,古特雷斯指出,“我對近期進行有效和談的可能性並不樂觀。我認為軍事對抗會繼續下去,我認為我們仍需等待一個有可能進行嚴肅和平談判的時刻。我沒有看到他們會在近期的地平線上(出現)”。

古特雷斯說,“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把精力集中在其他不同方面,以提高黑海穀物倡議的效率,開始為該倡議增加新的組成部分的可能性,即與氨的出口有關。我們對加快交換戰俘非常感興趣,特別是在我們即將迎來聖誕節的時候,雙方都在1月份慶祝聖誕節。我認為這將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古特雷斯說,“因此,我們將繼續努力發揮作用,為這些方面提供對話平台,以盡量減少痛苦,但我們不幻想真正的和平談判在近期內會成為可能。當然,對電力基礎設施進行的大規模轟炸是給人民帶來可怕麻煩的事情。 ”

古特雷斯稍後提到,“當我說我在近期看不到真正和平談判的機會時,我並不是指整個2023年。我強烈希望,在2023年,我們將能夠在烏克蘭達成和平”。

古特雷斯坦言,“對烏克蘭人民的後果,對俄羅斯社會和經濟的後果,以及對全球經濟的後果,特別是對發展中國家的後果,糧食和能源的高價格,以及所有其他使這些高價格複雜化的困難,我提到債務增加。我提到了缺乏財政空間和發展中國家正在遭受的不平等加劇的戲劇性局面。所有這些都是我們盡一切可能在2023年底前實現和平解決的理由。”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