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火不停 「戰」成日本年度漢字

日本京都清水寺的貫主森清範,12日下午在清水寺揮毫寫下代表2022年世態的漢字「戰」字。(取自產經新聞)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12日訊)日本京都市清水寺12日公布「今年的漢字」是「戰」字。選出此字的理由是反映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侵略戰爭、本屆世界盃足球賽日本隊迎戰足球強國等事件。

日本京都清水寺的貫主森清範,12日下午在清水寺國寶「清水舞台」,揮毫寫下代表2022年世態的漢字「戰」字。「戰」字在美國911事件後隔年的2001年曾獲選,這次為第2次。

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從1995年起主辦公開徵求年度漢字,這次是第28屆,募集民眾寫下一個最能代表當年的漢字。去年的年度漢字「金」字代表東京奧運順利開辦以及日本隊獲得史上最多的獎牌數。

本屆徵求年度漢字期間是11個月1日至12月5日之間,收到22萬3768票當中,有1萬804票選「戰」字。今年則是選出「戰」,反映出俄烏戰爭、北韓發射飛彈對國際秩序的挑戰、今年7月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冬季奧運和世足賽的運動競技,以及在疫情、日圓貶值物價高漲之下,民眾日常生活面對的挑戰等。今年共募得22萬3768票,由「戰」以10616票拔得頭籌。
第二名以下漢字依序還有安、樂、高、爭、命、悲、新、變、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