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日 美國製裁幾十名被控侵犯人權的個人與實體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10日訊)”人人有權享有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1948年的12月10日,聯合國大會通過的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世界人權宣言》如是說。美國星期五(12月9日)宣布因侵犯人權的指稱而對全球幾十個實體與個人實施制裁,包括中國公民與實體。

美國財政部認定全球各地九個國家的40個實體與個人與侵犯人權或腐敗指稱有關。這些國家包括中國、俄羅斯和伊朗。這次被制裁的包括中國西藏地區的兩名高級官員,還有兩名遠洋漁業公司負責人。

美國財政部還對中國西藏地區的兩名官員實施制裁。華盛頓指控他們嚴重侵犯人權。這兩中國官員是在2016年至2021年任中共西藏黨委書記的吳英傑(Wu Yingjie)和西藏公安廳廳長張洪波(Zhang Hongbo)。

中國當局被指控在西藏實施嚴酷的政策,以打壓持不同意見的少數民族並控制宗教活動。中國否認這些指控。

儘管緊繃的美中關係在拜登和習近平上月於峇里島會晤,雙方同意加強對話後有所緩和,但美國還是宣佈實施制裁。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的行動旨在進一步干擾和阻止中國對西藏自治區的宗教少數群體成員的任意拘留和虐待。」

被華盛頓制裁的還有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以及伊朗官員。

華盛頓對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實施制裁,稱該機構幫助監管了俄羅斯在其占領的烏克蘭地區進行的“偽公投”。該委員會的15名成員也受到製裁。

財政部還對被控直接參與俄羅斯的過濾行動的四名個人實施了製裁。美國國務院因為兩名俄羅斯公民據稱侵犯烏克蘭平民權利而對他們做出了認定。

俄羅斯自從今年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被控犯下大量戰爭罪,包括經營一套被稱為過濾營的系統,把烏克蘭人從俄軍佔領地區遷往俄羅斯。

莫斯科否認犯下戰爭罪的指控,並指責烏克蘭及其西方支持者抹黑俄羅斯。

星期五被美國製裁的還有鎮壓抗議者的伊朗官員、朝鮮國家保衛省邊防總局、前幾內亞總統阿爾法·孔戴(Alpha Conde)以及厄瓜多爾、菲律賓、馬里和危地馬拉的一些個人與實體。

俄羅斯駐華盛頓使館和伊朗駐紐約聯合國使團暫時沒有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星期五的舉措凍結這些被認定的個人與實體在美國的所有資產,並在總體上禁止美國人與他們交易。

兩家中國漁業公司涉嫌非法捕魚與侵犯人權遭制裁

美國財政部表示,對中國公民勵振宇(Li Zhenyu)和卓新榮(Zhuo Xinrong)以及與他們兩人有關聯的10家實體實施制裁,包括在納斯達克(Nasdaq)上市的平潭海洋實業有限公司(Pingtan Marine Enterprise,PME)。華盛頓說,制裁與涉及中國非法捕魚的侵犯人權有關。

將PME認定為製裁對像是美國首次對在納斯達克股票市場上市的實體實施制裁。

卓新榮是PME的創始人和董事長。美國財政部提到,2021年,PME的子公司福建省平潭縣遠洋漁業集團有限公司(Fujian Provincial Pingtan County Ocean Fishing Group Co., Ltd.)從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得到1900萬美元補貼,以滿足中國的海鮮需求。財政部說,該公司的船隻一直從事嚴重的侵犯人權行為,並在印度尼西亞、東帝汶和厄瓜多爾涉入“非法、不報告和不管制捕魚”和其它非法活動,

美國財政部說,這些漁船上的船員也受到虐待。財政部說,在一起例子中,船員出海七個月後首次與家人聯繫並得知他們並未被支付薪水時,要求離船但遭到拒絕,還被餓了三天。在另一起案例中,已經完成合同的船員由於新冠疫情被迫繼續工作,後來才得知他們根本沒有拿到薪水。在另一隻船上,在發生事故後,受重傷的船員兩個多星期後才看到另一艘船上的醫生,一名船員因此死亡。另一艘船的船員出海一年多後在2020年5月首次靠港時才知道全球發生了新冠疫情。

另一家受制裁的公司是大連遠洋漁業金槍魚釣有限公司(Dalian Ocean Fishing Co)。勵振宇是該公司的總經理。

美國財政部說,大洋遠洋漁業金槍魚釣有限公司旗下的遠洋漁輪“隆興629號”2019年2月載著24名船員出海,在太平洋海域運作到2020年4月。財政部說,該船有捕撈金槍魚許可證,但據報告還非法捕撈鯊魚並割取魚翅。美國財政部說,該船在出海13個月期間未在任何港口停靠,船員平均每天工作18小時,吃的是過期食物,喝的是褐色的脫鹽海水,有五名船員死亡,其中三人的遺體被丟進大海。倖存船員返回後被診斷為營養不良,得到的工資只有被允諾數額的一小部分。財政部說,這些船員後來描述說,公司以欺騙手段招募員工,沒收他們的身份文件,他們的工作非常艱辛,還受到肢體上的虐待。

華盛頓表示,美方還把目標對準與被制裁實體有關的157艘掛中國旗的漁船。

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今年6月簽署了一項國家安全備忘錄,打擊非法捕魚,這是華盛頓幫助各國打擊漁船隊非法捕魚努力的一部分。這些非法捕魚船隊包括來自中國的漁船。

全球多國對中國的捕魚做法表示不滿,認為中國漁船經常越界進入其他國家的專屬經濟區(EEZ),造成環境破壞和經濟損失。人權活動人士表示,由於國際管轄範圍內執法不力,非法捕魚可能與其他非法活動聯繫在一起,如人口販運和強迫勞動。

美國財政部負責反恐和金融情報事務的副部長佈萊恩·納爾遜(Brian Nelson)在聲明中說:“做出這些認定顯示我們如何重視非法捕魚問題,並表明我們致力於追究那些嚴重侵犯人權的作惡者。”

中國稱自己是負責任的捕魚國,在打擊非法捕魚問題上一直與國際合作,依照雙邊協議在相關專屬經濟區捕撈。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譴責美國對其他國家指手畫腳,以人權為藉口實施單邊制裁。

中國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Liu Pengyu)說:“美國沒有資格對別的國家動輒進行製裁,沒有資格扮演世界警察。”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