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沙特獲頒“管理學”名譽博士 中國進一步加強與海灣國家的合作

習近平(左)在穆罕默德(右)陪同下,檢閱王宮儀仗隊。(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10日訊)沙特阿拉伯當地時間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沙國王儲兼首相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陪同下在利雅得王宮出席頒獎典禮,獲頒沙烏地紹德國王大學管理學名譽博士學位。

而除了本次獲得的沙烏地紹德國王大學管理學名譽博士學位,習近平也曾獲頒俄羅斯聖彼得堡國立大學名譽博士學位。

中國進一步加強與海灣國家的合作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沙特展開為期三天的正式訪問。這次訪問凸顯了中國準備加強與海灣國家的經濟和外交關係的意願。兩國簽署價值2900萬歐元的初步協議。除能源之外,兩國企業簽署的34份投資合同,涉及包括綠色氫能在內的可再生能源協議以及建設項目和物流服務。兩國的合作範圍還將在新絲綢之路框架下,擴至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領域。

這次具有重大地緣政治意義的訪問,也是中國新絲綢之路項目的一部分。中國將越來越多的目光瞄向全球資源和市場以及啟動了巨大開發項目的極其富有的石油王國。在過去十年中,北京已經成為沙特阿拉伯經濟多元化和結構改革的重要合作夥伴。

與沙特一樣,海灣地區第二大經濟體-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也在絲綢之路框架範圍與中國在港口基礎建設和先進技術開發等方面展開合作。

根據沙特媒體的說法,中國國家主席正在展開“三場峰會”:首先是沙特與中國的雙邊會談;其次是與海灣國家領導人會晤;最後則是“首屆中國-阿拉伯合作與發展峰會”,與會的包括周四抵達利雅得的埃及總統和其他阿拉伯國家元首。

中阿峰會宣言:阿拉伯國家支持中方在香港問題的立場

習近平在沙特出席兩場與阿拉伯國家的峰會。(美聯社)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利雅得出席首屆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峰會,峰會宣言提到,各方願意提升中阿戰略伙伴關係,將中阿合作提升至更高水平。

阿方讚賞中方為支持阿拉伯事業、尋求和平解決地區危機,以及促進地區與國際和平與安全所作出的外交努力。支持根據國際法、《聯合國憲章》原則、睦鄰友好及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原則,為實現烏克蘭危機政治解決、恢復安全與和平所作出的努力。

宣言強調,阿拉伯國家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重申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對一切形式的「台獨」。支持中方在香港問題上的立場,支持中方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維護國家安全、發展完善香港民主的努力。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