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90天:教皇談烏克蘭遭侵人民苦難失控哭泣,美國向烏克蘭追加2.75億美元軍援,英首相承諾對烏追加防空軍援, 韓國將提供人道援助物資

羅馬天主教皇方濟各2022年12月8日佈道為烏克蘭苦難祈禱時情緒失控聲音哽咽。 © REUTERS – YARA NARDI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10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90天。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12月9日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進行了通話,並承諾向該國提供更多的防空炮和短程防空導彈。此外,韓國政府當天表示,本月將向烏克蘭提供發電機、小兒疫苗、醫療器材、緊急醫藥品等100噸人道援助物資。

♦羅馬天主教教皇方濟各8日在羅馬市中心舉行的公開儀式上談到 “殉道者 “烏克蘭的戰爭時無法抑制自己的眼淚。方濟各抱歉說,他原本是想把烏克蘭人民和平對天主感謝與祈禱。

自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開始以來,教皇一直在不懈地懇求和平。烏克蘭是他在演講中經常提到的一個話題。

在美國耶穌會雜誌《美國》11月底發表的一篇採訪中,教皇譴責了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而造成的”殘酷”。

♦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雖然莫斯科對西方幾乎完全失去信任,但最終仍然需要達成一項協議,來結束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

對於德國前總理默克爾日前接受訪問時提到,2014年達成的明斯克協議是試圖給予烏克蘭時間變得更強大。普京回應說,對默克爾的言論感到失望,但之後問題就出現,就是如何談判,談判什麼,以及有什麼保證,俄方已經為達成協議做好準備,至於在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進展如常,不存在任何問題。

雖然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較早時說,美俄互換囚犯不代表兩國關係解凍,但普京強調,俄方仍然對進行同類交換持開放態度。

美國與俄羅斯完成關押人士互換手續,主角分別是被美國指控是軍火商、有「死亡商人」之稱的俄羅斯公民布特,及涉嫌走私毒品在俄羅斯被捕的美國女子籃球名星格里納。

今次交換協議備受爭議。美國共和黨人質疑,以頭號軍火商人交換籃球員,是向俄羅斯總統普京「送大禮」,日後將危及其他美國人。有分析指普京希望布特回國,是擔心對方若繼續在囚,就會開始向美方透露有關俄羅斯情報機關行動的詳細資料。

另一方面,美俄雙方證實,兩國代表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會面,討論一系列議題,但不包括俄烏戰事。

♦在烏克蘭戰場受挫的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一再表示可能動用核武之際,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今天說,俄羅斯正在擴充核武庫並推動核武現代化。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9日說,俄羅斯正在擴充核武庫並推動核武現代化。

專家表示,俄羅斯擁有全球最大的核武庫,有近6000枚核彈頭。相加起來,俄羅斯與美國共掌握全球約90%的核彈頭,足以摧毀地球多次。

奧斯汀在美軍戰略司令部(U.S. Strategic Command)司令交接儀式上表示:「俄羅斯也正在推動核武現代化並且擴充核武庫。」美軍戰略司令部負責監督美國核武庫。

♦印度政府的一位消息人士12月9日表示,印度總理莫迪和俄羅斯總統普京今年將不會舉行年度峰會,此前兩人在9月的會談中就此進行了討論。有消息人士向彭博社表示,在俄方就烏克蘭問題進行核威脅後,莫迪將不會與普京舉行面對面峰會。

12月10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普京強調,俄方已經為達成協議做好準備。(美聯社)

俄羅斯-伊朗關係

圖為英國駐聯合國大使吳百納。(路透社)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