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86天:俄羅斯向烏克蘭發動新一輪空襲 澤連斯基獲選《金融時報》年度風雲人物

 
在俄羅斯導彈襲擊基輔期間,人們在地鐵站內躲避轟炸。(2022年12月5日)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6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86天。

♦俄羅斯周一向烏克蘭發起新一輪導彈空襲,造成2死3傷,空襲並導致已陷入能源危機的烏克蘭大規模斷電。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獲選《金融時報》年度風雲人物。

《金融時報》認為,澤連斯基在俄軍入侵開始時決定留在基輔,而不是接受美國提出的撤離提議,這是戰爭中最重要的時刻之一,激發了烏克蘭軍民的抵抗:”這出乎料烏克蘭人和西方盟友的意料”。正是出於這些原因,《金融時報》選擇了澤連斯基作為年度風雲人物。

♦美國譴責俄羅斯針對烏克蘭全境的大規模襲擊

(12月5日)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最新一波襲擊,稱這些襲擊顯示了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的殘暴。

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Lloyd Austin)和烏克蘭國防部長阿列克謝·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譴責了針對烏克蘭民用基礎設施的殘暴空襲。在一份美國國防部的聲明中,奧斯汀還表達了美國毫不動搖“支持烏克蘭反抗俄羅斯侵略戰爭的能力的承諾”。

奧斯汀再次強調防空是美國安全援助努力的重中之重,這體現在美國承諾向烏克蘭支援更多用於美國提供的“國家先進地空導彈系統”(NASAMS)的彈藥以及對抗無人機系統的能力。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每晚視頻講話中表示,有四人在俄羅斯週一的大規模襲擊中遇難。

他說:“只有瓦解俄羅斯恐怖主義能力、收復我們所有的土地並且將兇手繩之於法,才能確保和平。”

週一早晨,烏克蘭官員報告說,俄羅斯對烏克蘭全國各地發動了大規模導彈襲擊。空襲警報響起,敦促平民立刻尋求庇護。

新一輪對房屋、建築物和電力基礎設施的大規模導彈襲擊,突顯了俄羅斯讓烏克蘭在隆冬季節失去能源、暖氣和供水的戰略。

烏克蘭國家電網運營商國家電力公司(Ukrenergo)證實,俄羅斯襲擊了能源基礎設施,導致烏克蘭緊急停電。

不過,烏克蘭總理丹尼斯·什米哈爾(Denys Shmyhal)說,烏克蘭全國電力系統仍然運作完好。

烏克蘭媒體報導說,基輔以南的幾個地區發生了爆炸,包括切爾卡瑟、克里維里赫和敖德薩的黑海港口。自來水公司表示,敖德薩市的泵水站停電,致使該市供水中斷。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副主任基里洛·季莫申科(Kyrylo Tymoshenko)在社交媒體平台電報(Telegram)上寫道:“敵人再次用導彈攻擊烏克蘭領土!”

季莫申科說,在扎波羅熱州南部村莊新索耶夫卡,有兩人喪生,另有三人受傷,其中包括一個22個月大的孩子。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指責俄羅斯“試圖將冬季武器化”,在最近幾週針對烏克蘭電力和供水發動空襲,以打擊烏克蘭人民的士氣。

他週日在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國情”(State of the Union)節目中說:“這樣做確實是野蠻行為。”

烏克蘭空軍發言人尤里·伊納特(Yuriy Ishnat)表示,陸基導彈是從俄羅斯南部發射的,艦載導彈是從里海和黑海發射的。他說,俄羅斯戰略轟炸機也發射了導彈。

與此同時,莫斯科週一表示,烏克蘭無人機襲擊了距離前線數百英里遠的俄羅斯境內的兩個空軍基地。

據報導,其中一起襲擊發生在一個部署有參與對烏克蘭發動襲擊、具有核能力的戰略轟炸機的基地。

在周一的視頻講話中,澤連斯基說烏克蘭的防空系統擊落了向烏克蘭發射的大部分俄羅斯導彈,能源公司的工作人員已經開始恢復電力供應。

他說:“我要感謝我們的防空部隊,我們的能源公司工作者和我們的人民。防空系統擊落了大多數的導彈。能源工作者已經開始恢復電力供應。我們的人民絕不會放棄的。”

烏克蘭空軍司令部表示,烏軍擊落了俄羅斯發射的70多枚導彈中的60多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說,莫斯科稱其擊中了所有17個目標。

♦制裁使俄軍難以補充武器

布林肯國務卿週日表示,西方制裁給俄羅斯帶來的成本每天都在增加,這使得莫斯科更難補充武器以推進侵烏戰爭。

布林肯還表示,由於美國及其盟國實施貿易管制,俄羅斯無法進口製造更多武器所需的零件,補充在烏克蘭戰場上損耗的武器。有些俄軍武器被烏軍擊毀,有些在俄軍敗退時遺棄。

他在有線電視新聞網“國情”節目中說:“成本每天都在累積。俄羅斯的負擔一天比一天更重。”

印度外交部長蘇傑生(見圖)本週一表示,印度將優先考量自己能源需求,繼續向俄羅斯購買石油。(美聯社)

♦歐美等國家5日起開始實施2項嚴厲的措施,包括針對俄羅斯原油施加每桶價格上限與禁運措施,達到限制俄羅斯依靠石油所賺取收入,然而印度外交部長蘇傑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週一卻表示,印度將優先考量自身能源需求,繼續向俄羅斯購買石油。

美「閹割」海馬斯 無法發射遠程飛彈

「海馬斯」發射ATACMS戰術飛彈的瞬間。(取自美國陸軍官網)

自今年6月以來,美國已向烏軍提供了20套「海馬斯」,以及大量射程近80公里的「導向式多管火箭彈」(GMLRS),用於打擊俄羅斯在烏克蘭領土上的彈藥庫、後勤補給和指揮中心。

但「海馬斯」有一個旨在防止其成為更強大戰場系統的獨特功能。美國官員說,五角大廈已改裝了這些發射器,使其不能發射遠程飛彈,包括ATACMS戰術飛彈。

報導稱,這一先前未披露的改裝,顯示出拜登政府為平衡其對烏軍的支持和與莫斯科緊張升級的風險所付出的努力。這也反映出華府擔心烏克蘭可能不再遵守不使用美國提供的武器打擊俄羅斯領土的承諾。

五角大廈不予對這些改裝置評,美國官員說改裝涉及軟體及硬體。

7月間,五角大廈即曾表態,現階段不會提供射程80公里以上的火砲供「海馬斯」發射。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也表示,目前提供烏克蘭的火箭彈射程已足夠,而烏軍也非常有效地達到了目標,美國現階段不會提供射程更遠的「海馬斯」彈藥。

俄駐美大使安東諾夫(Anatoly Antonov)9月間警告美國,向基輔交付ATACMS飛彈可能導致俄美兩國之間的戰爭。

根據報導,俄羅斯西部薩拉托夫(Saratov)地區一處空軍基地發生爆炸,造成3人喪生和5人受傷。圖為Google Earth上的恩格斯空軍基地。

12月6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克里米亞大橋

俄羅斯國家電視台週一的報導顯示,俄羅斯總統普京駕駛一輛奔馳(Mercedes)汽車穿過連接俄羅斯南部和被吞併的克里米亞半島的克里米亞大橋。不到兩個月前,這座普京引以為傲的基礎設施項目被炸壞。

普京在副總理馬拉特·胡斯努林(Marat Khusnullin)的陪同下,視察了這座橋和10月份時發生爆炸的地點。

俄羅斯飛彈攻擊烏克蘭已知2死 多地停電

俄羅斯5日對烏克蘭發動新一波飛彈攻勢,摧毀東南部多棟民宅,並引發大規模停電。(路透社)

烏克蘭官員表示,俄羅斯今天對烏克蘭發動新一波飛彈攻勢,造成2人死亡,摧毀東南部多棟民宅,並引發大規模停電。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與國內各地都傳出空襲警報聲響,官員說,這是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國後最新一波飛彈攻擊。

俄國近幾週加強空襲烏克蘭能源設施,基輔當局稍早才告訴居民,之前遇襲的修復工作完成後,就能夠停止實施緊急斷電。

總部設在英國倫敦的網路監督組織NetBlocks表示,烏克蘭多個州的連網能力在空襲期間驟降。

大批民眾擠進基輔地鐵站尋求掩護。現場男男女女和孩童穿戴禦寒的帽子、厚外套和連衣帽,臉色陰鬱地坐著。當地氣溫目前徘徊在攝氏零下5度左右。

烏克蘭各地都響起警報聲,總統幕僚長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呼籲「不要忽視警報」。

總統辦公室副主任提摩申科(Kyrylo Tymoshenko)表示,飛彈落入東南部札波羅熱州(Zaporizhzhia)幾棟建築物,摧毀數棟房屋,並造成2死3傷,傷者包括一名年幼孩童。

目前還不清楚空襲的衝擊與損失程度。社群媒體上未經證實的影像顯示,基輔南方一座電廠附近正在冒煙。

敖德薩州(Odesa)自來水公司在社群媒體Telegram表示,由於所有加壓站和備用管線都失去電力,州內已停止供水。

南部尼古拉耶夫市(Mykolaiv)的市長說,由於有火災風險,周邊區域全數斷電。

俄軍在戰場上遭遇挫敗,近幾週加強攻擊烏克蘭能源設施,在冬季降臨之際導致烏克蘭大停電。

鄰國摩爾多瓦的電力公司也回報供電中斷。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仍在持續中,自烏克蘭收復烏南重要城市赫爾松後,許多被俄國吸收的叛國賊陸續被揪出,有消息指出俄軍控制的「國際結算銀行」(International settlement bank)的一間分行負責人被烏克蘭國家安全局逮捕。

推特帳號「@bayraktar_1love」在推特PO出1張照片,有位穿著灰衣牛仔褲、右手受傷的男子,正被烏克蘭國安局的人員帶著走,「@bayraktar_1love」在推文中表示「安全部門在赫爾松逮捕了另一名『高階通俄者』,他原本是俄羅斯控制的『國際結算銀行』一家分行的負責人,他負責在赫爾松引入『盧布區』」。

俄羅斯近期不斷對烏克蘭發動大規模飛彈空襲,昨日俄軍再度對烏克蘭境內發射70多枚飛彈,烏克蘭空軍表示已經攔截了超過60枚俄軍飛彈,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在這波襲擊中有4人死亡。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