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聯會案亦不設陪審團審訊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2月5日訊)已經解散的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支聯會)被控《港區國安法》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一案,正在高等法院排期審訊,但該會前副主席鄒幸彤在社交平台上透露,接獲律政司司長通知,指該案將在「沒有陪審團的情況下進行審訊」,並新增「妨礙司法公義」為理由。前支聯會常委蔡耀昌質疑不設陪審團已成常規,違反《基本法》保留的陪審團制度,做法不正常,亦不合理,有破壞司法制度完整性之嫌,促請當局詳加解釋。

翻查紀錄,第一宗於高院審訊的國安法案件是唐英傑分裂國家案,在不經陪審團審訊下判監九年;另外,參加立法會民主派初選的47人被指涉嫌顛覆國家政權和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指涉嫌勾結外國勢力兩案亦已經指示,不設陪審團審訊。

已解散的支聯會及前主席李卓人、前副主席何俊仁和鄒幸彤去年9月一同被控《港區國安法》下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控罪指他們於2020年7月1日至去年9月8日在香港煽動他人顛覆中國的根本制度或推翻北京的中央政權機關。案件於今年9月中完成交付高院程序,案中被告、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因健康原因於今年8月獲準保釋,而另一被告李卓人已排期明(6日)早在高院審理其保釋申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