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78天:澤倫斯基:烏克蘭須準備好因應俄新一波攻擊,英首相:以實用主義對抗,美國重要國會議員誓言繼續支持烏克蘭

基輔缺電又降大雪 赫松32平民死於俄軍砲擊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28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78天。

♦俄羅斯轟炸烏克蘭關鍵基礎設施影響供電和供暖,烏國首都基輔屋漏偏逢連夜雨,預計27日起將降下大雪。另一方面,俄軍本月撤離南部赫松市後持續砲擊當地,已造成32名平民死亡。

英首相:以實用主義對抗

英國首相蘇納克承諾,將持續援助烏克蘭力抗俄羅斯。(法新社)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將於週一(28日)承諾明年維持或增加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並表示,英國不以宏大的言辭,而是以堅定的實用主義對抗競爭對手。

英國政府對烏克蘭的支持並未因首相動盪而出現改變。蘇納克說:「在我的領導下,我們不會選擇現狀,而是會以不同的方式做事。」同時,他補充表示,他的首要任務是自由、開放和法治。

在烏克蘭問題上,蘇納克強調,英國將與烏克蘭站在一起,明年將維持或增加軍事援助,為烏克蘭防空提供新的支持。9 月時,英國曾表示它是僅次於美國的烏克蘭第二大軍事捐助國,今年共提供了23億英鎊(約858.8億新台幣)的援助。

此外,蘇納克表示,英國應該在其外交政策政策上實現「革命性的飛躍」,與競爭對手抗衡時,不是用華麗的辭藻,而是用堅定的實用主義。

♦美國重要國會議員誓言繼續支持烏克蘭

新上任的美國共和黨議員將於1 月在眾議院擔任領導職務。他們週日承諾國會將繼續在軍事上支持烏克蘭與俄羅斯進行戰鬥,但表示在將援助運往基輔的部隊之前將對其進行更多審查。

德克薩斯州的國會議員邁克爾·麥考爾和俄亥俄州的邁克·特納可能是監督新的烏克蘭援助計劃的主要官員,他們告訴美國廣播公司的“本週”節目,共和黨和民主黨將繼續支持烏克蘭。

特納可能是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的新主席,他說:“我們將確保他們得到他們需要的東西。 我們將得到兩黨的支持。”

可能擔任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的麥考爾說,“如果我們給他們他們需要的東西,他們就會贏。”

但麥考爾表示,當共和黨接管眾議院時,考慮烏克蘭援助同即將離任的控制眾議院的民主黨會有所不同。

“事實是,我們將提供更多的監督、透明度和問責制,”他說。“我們不會開空白支票。”

在戰場上,烏克蘭官員說,俄羅斯星期六夜間襲擊了烏克蘭東部和南部的幾個地區。近幾週基礎設施遭到毀滅性襲擊後,公用事業人員試圖恢復電力、供水和供暖。一些烏克蘭人每天只有幾個小時的電,如果有電的話。

但國家電網運營商烏克蘭能源( Ukrenergo) 週日表示,電力生產商現在供應約80% 的需求,略高於週六的75%。

英國國防部在其每日報告中表示,俄羅斯和烏克蘭都向頓涅茨克州中南部的烏克蘭城鎮帕夫利夫卡和維勒達周圍地區派遣了“大量部隊”。

英國國防部在周日發佈在推特上的情報更新中表示,該地區“過去兩週一直是激烈戰鬥的場所,儘管幾乎沒有領土易手。”

該部表示,該地區可能仍將“競爭激烈”,因為“俄羅斯評估該地區有潛力成為未來向北推進以奪取烏克蘭控制的頓涅茨克州剩餘地區的啟動地點。”

然而,該部表示,俄羅斯實現這一目標的可能性很小,因為“俄羅斯不太可能集中足夠的優質力量來實現作戰突破。”

週六,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基輔主持了一次峰會,以紀念烏克蘭大饑荒90 週年,並推動烏克蘭糧食倡議,向受飢荒和乾旱影響最嚴重的國家運送糧食。

大饑荒是蘇聯獨裁者約瑟夫·斯大林在1932 年至1933 年冬季製造的一場人為飢荒,期間有多達800 萬烏克蘭人死亡。

澤倫斯基利用這一紀念活動重申了烏克蘭向全球市場出口穀物和其他食品的承諾。他說,這些“不僅僅是空話”。

“總的來說,根據烏克蘭糧食計劃,到明年春季末,我們計劃從我們的港口派遣至少60 艘船——每月至少10 艘——前往面臨飢荒和乾旱風險的國家,”他說。“這是埃塞俄比亞,這些是蘇丹、南蘇丹、索馬里、也門、剛果、肯尼亞、尼日利亞。”

該倡議是對聯合國斡旋的協議的補充,該協議允許烏克蘭穀物通過黑海運輸。克里姆林宮表示,烏克蘭的糧食出口並未到達最脆弱的國家。

澤倫斯基表示,基輔已從20 多個國家和歐盟籌集了約1.5 億美元,用於向面臨風險的國家出口糧食。

烏克蘭總理丹尼斯·什梅哈爾表示,儘管烏克蘭自身存在財政困難,但它已撥款2400 萬美元為有需要的國家購買玉米。

烏克蘭軍人向頓涅茨克地區前線發射M777榴彈砲砲彈。

11月28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英國繼4月間援助為烏克蘭特製、可以車載模式發射的「硫磺」(Brimstone)精準飛彈後,據報導又加碼交付一批更先進、射程加倍的「硫磺2型」(Brimstone-2)飛彈。英國國防部27日在官方推特證實這項消息,並公布了飛彈交付和展示的影片。

推文中寫道,「作為援助方案的一環,英國向烏克蘭武裝部隊提供了『硫磺2型』高精準飛彈,英國國防部指出,這批援助對遏制俄羅斯的進犯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硫磺」飛彈是英國皇家空軍引以為傲的反裝甲武器,由歐洲飛彈公司(MBDA)英國子公司負責研發的空對地攻擊飛彈,可由戰機、攻擊直升機、無人機發射,為了讓烏克蘭軍方使用,英國改良原設計後,後供烏克蘭軍方從商規卡車上發射。

研製過程大量參考美製「地獄火」飛彈的開發經驗與設計原理,因此又有「歐洲地獄火」的稱號。

「硫磺」飛彈具備「射後不理」能力,可以透過雷射跟蹤部隊、飛機或車輛來擊中目標,或者使用雷達從預編程列表中選擇攻擊目標。「硫磺」1型射程8至20公里,這次援烏的「硫磺2型」增加到40至60公里,可獵殺裝甲車輛、火箭砲車、雷達陣地、砲兵陣地與小型船艦等目標。

「硫磺2型」採用更加先進的雷射及毫米波導引系統,可在複雜環境中,完成對目標的追蹤鎖定;在對目標打擊的過程中,將彈頭和火箭發動機,轉換為非敏感性,抵擋低強度的爆炸傷害,穿透性能也進一步提高。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