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71天:澤倫斯基:俄軍已發射超過4700枚飛彈,爆炸震動了烏克蘭扎波羅熱核電站,

澤連斯基20日發表談話時提到,俄羅斯至今已對烏克蘭發射超過4700枚飛彈,導致數百座城市被燒毀。(路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2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71天。

♦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國內的儲油設施、國防部重要機構等地點皆發生一系列原因不明的火災與爆炸,第二大城聖彼得堡郊外19日才有1條天然氣管道爆炸,20日,莫斯科共青團廣場(Komsomolskaya Square)一棟建築又發生大火,已知至少7人葬身火窟。

♦俄羅斯控制的烏克蘭扎波羅熱核電站遭到炮擊,俄烏雙方互相指責是對方所為。國際原子能機構譴責襲擊,表示可能釀成重大災難。派了專家進駐核電站的國際原子能機構說,當地周六和周日都有爆炸。
機構總幹事格羅西譴責炮擊事件,認為不可接受,又指無論是誰發動炮擊都必須立即停止,以免釀成嚴重核災難。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說,俄羅斯軍隊持續用砲火攻擊烏方陣地,星期日單在東部地區就發動了近400次空襲。
俄羅斯今個月從南部城市赫爾松撤軍,並將一些部隊調往頓涅茨克東部和盧甘斯克地區。澤連斯基在視像講話中表示,目前最激烈的戰區仍在頓涅茨克地區,又指烏軍在盧甘斯克的戰鬥進展緩慢。
總統辦公室副主任季莫申科說,俄軍襲擊南部赫爾松地區一座住宅樓宇,可能有人被困。

♦俄羅斯2月間入侵烏克蘭之初,原計劃以閃電戰在最短時間內拿下基輔,然而這個如意算盤卻徹底失敗。不過俄羅斯前總統、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維傑夫(Dmitry Medvedev)20日仍大言不慚地主張,「基輔是俄羅斯的城市」,並暗示俄羅斯將佔領基輔。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俄軍在戰爭期間公然掠奪與偷竊的消息時有所聞,推特流傳一段俄軍從赫爾松撤退之前,搶劫了當地一間銀行的影片。

莫斯科共青團廣場一棟建築失火,冒出濃密黑煙。(取自推特@nexta_tv)

11月21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澤連斯基:俄軍已發射超過4700枚飛彈

俄羅斯近兩個月內對烏克蘭多次發動大規模飛彈攻勢,造成烏克蘭基礎設施大量受損,電力供給吃緊,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0日發表談話時提到,俄羅斯至今已對烏克蘭發射超過4700枚飛彈,導致數百座城市被燒毀。

澤連斯基20日對「法語國家及地區國際組織」發表談話,他提到,11月20日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第270天,俄羅斯已對烏克蘭發射超過4700枚飛彈,導致烏克蘭數百座城市被燒毀,數千人死亡,數十萬人被俄羅斯強行驅逐至俄國境內,更有數百萬人為了遠離戰亂,逃往其他國家。

澤連斯基也在談話中提到「烏克蘭和平方案」,就是要確保「輻射和核安全」、「食品安全」以及「能源安全」,釋放所有囚犯和被驅逐者,恢復烏克蘭的領土完整性和世界秩序,俄軍必須撤離並停止敵對行動。

爆炸震動了烏克蘭扎波羅熱核電站

週六和周日上午,強烈的爆炸震動了烏克蘭扎波羅熱核電站周圍的地區。聯合國原子能機構負責人稱俄羅斯和烏克蘭在該地區的戰鬥“極其令人不安”。

爆炸突然結束了這座歐洲最大的核電站相對平靜的時期。

國際原子能機構說,計劃對核電站的情況進行評估。(法新社資料圖片)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拉斐爾·馬里亞諾·格羅西(Rafael Mariano Grossi)表示,“無論是誰幹的,都必須立即停止。正如我之前多次說過的,你在玩火!”

格羅西呼籲俄羅斯和烏克蘭緊急同意在核設施周圍建立一個核安全和安保區,儘管他早些時候的呼籲並沒有導致對該地區的戰鬥進行任何新的控制。

國際原子能機構表示,對扎波羅熱的襲擊破壞了一些建築物、系統和設備,但沒有威脅到核安全。沒有傷亡報告。

隨著寒冬襲擊烏克蘭,俄羅斯一直從空中襲擊烏克蘭電網和其他關鍵基礎設施,導致數百萬烏克蘭人大面積停電。烏克蘭總統表示,僅在扎波羅熱地區,俄羅斯軍隊就砲擊了大約十幾個社區的民用基礎設施,摧毀了30所房屋。

報導稱,在對扎波羅熱核設施隔河相望的尼科波爾市的砲擊中,一人受傷,20棟建築受損。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辦公室稱,俄羅斯在過去一天裡用砲火襲擊了哈爾科夫北部的三個地區——庫皮揚斯克、丘吉夫和伊久姆,而在東部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地區,俄羅斯的砲擊導致頓涅茨克州一人死亡,電線受損。

與此同時,英國國防部在周日的每日情報更新中表示,俄羅斯最近從南部城市赫爾鬆的撤軍“秩序相對良好”,其成功“部分原因可能是謝爾蓋·蘇羅維金將軍領導下的更有效、單一的作戰指揮。”

英國國防部表示,俄羅斯車輛損失可能是數十輛而不是數百輛,而留下的任何設備都“被俄羅斯軍隊成功摧毀,不留給烏克蘭。”

然而,該報告警告稱,俄羅斯軍隊“仍然被糟糕的初級和中級領導層以及掩蓋文化所撕裂。”

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週六表示,烏克蘭的防衛具有全球影響。奧斯汀在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上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預示著一個有核武器國家可能威脅其他國家的世界。

奧斯汀說:“普京的獨裁者朋友們都在觀望。” “他們很可能得出結論,獲得核武器將給他們自己狩獵許可證。這可能會導致核擴散的危險螺旋。”

奧斯汀還表示,莫斯科爭取伊朗和朝鮮等國支持的努力給美國及其盟友帶來了新的安全挑戰。

早些時候,五角大樓的高級政策顧問科林·卡爾表示,俄羅斯正在試圖耗盡烏克蘭的防空系統,並在烏克蘭的天空中佔據主導地位。

過去一周,俄羅斯一直在用導彈襲擊烏克蘭,這是自9個月前莫斯科入侵以來最嚴重的一次襲擊。

在基輔,人們週六醒來時外面被幾英寸厚的雪覆蓋。烏克蘭首都當局警告稱,由於氣溫低於零度,該市將“全面關閉”。

烏克蘭總理丹尼斯·什梅哈爾表示,俄羅斯的空襲對烏克蘭首都的能源網造成了嚴重破壞,同時繼續轟炸烏克蘭,從北部的基輔到南部的敖德薩,摧毀了烏克蘭近一半的能源系統。

“他們決心摧毀我們的電網,”烏克蘭總統辦公室負責人安德烈·耶馬克在哈利法克斯論壇上發表講話時說。

葉爾馬克說:“這是一場人道主義災難。莫斯科總是把嚴寒和黑暗視為盟友。它總是把剝奪基本生活需要作為戰爭工具。它總是蔑視人道主義法。俄羅斯是一個恐怖主義國家。”

澤連斯基週六在夜間視頻講話中表示,在嚴寒的氣溫下,烏克蘭各地的能源供應仍存在困難。

他說:“能源工人正在盡一切可能讓人們過上正常的生活。”

他補充說,赫爾松正在恢復交通連接。

澤連斯基說:“這是從基輔出發的第一列火車。我們每天都為人們創造新的機會。”

週六早些時候,澤連斯基還在哈利法克斯年度會議上致辭。他說:“戰爭的結束並不能保證和平。俄羅斯現在正在尋求一個短暫的休戰期,一個恢復力量的喘息期……這樣的喘息期只會使局勢惡化。”

華郵:俄羅斯伊朗達協議 協助俄製數百架無人機

「華盛頓郵報」引述美國等西方安全機關報導,俄羅斯已與伊朗達成協議,將開始在俄國生產數百架武器化無人飛機。正在烏克蘭訪問的紐西蘭國防部長則重申對烏國的支持。

根據「華盛頓郵報」說法,俄羅斯和伊朗官員本月初已在一場會議上達成交易。報導引述3名知情官員表示,雙方正在迅速移交設計與重要零組件,好讓製造工作可能在數個月內展開。

俄羅斯國防部並未回覆路透社的置評要求。

紐西蘭今天表示,國防部長韓奈爾(Peeni Henare)拜訪了烏克蘭首都基輔,藉此重申紐國對於烏國抵抗俄羅斯侵略的支持。

韓奈爾與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舉行雙邊會談後發布聲明表示:「我們討論到,紐西蘭最近把在英國對烏克蘭部隊提供的步兵訓練支援任務,延長到明年7月。」

他還說:「拜訪基輔是釋出一個強力訊息,也就是…對於烏克蘭努力防禦對抗俄羅斯的非法侵略,我們的支持堅定不移。」

自從俄羅斯2月底入侵烏克蘭以來,紐西蘭已經提供烏國超過6000萬紐元的援助,上週並表示將加派66名國防人員至英國協助訓練烏克蘭士兵。

「基輔是俄羅斯城市」 俄前總統揚言奪下烏克蘭首都

俄前總統梅德維傑夫放話稱「基輔是俄羅斯城市」。(美聯社)

俄羅斯2月間入侵烏克蘭之初,原計劃以閃電戰在最短時間內拿下基輔,然而這個如意算盤卻徹底失敗。不過俄羅斯前總統、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維傑夫(Dmitry Medvedev)20日仍大言不慚地主張,「基輔是俄羅斯的城市」,並暗示俄羅斯將佔領基輔。

梅德維傑夫在社交媒體Telegram上發文稱:「在基輔昆蟲館繁殖的各種蟑螂,不斷威脅要『奪回克里米亞……」,所以他想提醒他們一些「不爭的事實」:一,基輔是「羅斯古國」(Ancient Rus)的首都;二,基輔是俄羅斯帝國內的一個大型「小羅斯城市」(Little Russian city);三,基輔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蘇聯)共和國的首都。

梅德維傑夫強調,基輔終究只是一座俄羅斯城市,這座城市的居民一直用俄語思考和交談,俄羅斯「該拿回什麼,以及如何拿回,不言可喻。」

《烏克蘭真理報》在相關報導中提醒梅德維傑夫,烏克蘭首都基輔,早在基輔羅斯大公國建立之前的5世紀,就已開始發展,而莫斯科始建於12世紀。

基輔羅斯是一個由維京人奧列格(Oleg)在公元882年建立、以東斯拉夫人為主體的君主制國家,首都是基輔。基輔羅斯的正式名稱為羅斯,基輔羅斯是因首都在基輔而得名。

1240年,基輔羅斯因蒙古侵略導致徹底滅國。逃亡的羅斯人有部分遷移到邊陲的莫斯科定居。莫斯科以協助蒙古作為交換,取得自治權,繼續維持安定局勢,因此得以取代基輔,躋身為新的羅斯文化重心。

莫斯科強調俄烏兩族同出一脈,俄國總統普廷更經常提及烏克蘭人是邊境上的「小羅斯人」。不過,烏克蘭的國歌中卻強調「吾等皆哥薩克一族」,近代多數烏克蘭人已擺脫大斯拉夫民族思維,擁抱新的國家認同,而「哥薩克」成為團結烏克蘭人的象徵。

所謂的哥薩克人,指涉一群居住在聶伯河、頓河下游一帶(約莫於今日的烏克蘭東部地區)的勢力。大致而言,他們是由當地的遊牧族群,加上周邊國家的逃難者或農奴集結而成,自14世紀左右零星出現在文字紀錄中。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