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69天:俄狂轟烏逾千萬人無電可用 ,教宗準備斡旋衝突,APEC大部分國家譴責俄羅斯發動侵略戰爭

根據美國耶魯大學調查,烏克蘭南部城市赫爾松在被俄軍占領後,至少有數百人曾被拘留、失蹤,甚至受到酷刑。(路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19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69天。

♦俄羅斯的炮火襲擊造成烏克蘭數百萬家庭斷電,APEC領袖峰會上大部分成員國譴責俄羅斯的侵略行徑。與會的法國總統馬克宏說,”這場戰爭也是你們面臨的問題”。

♦美國耶魯大學最近公布一份調查,表示俄羅斯在占領烏克蘭南部南部城市赫爾松後,至少有數百人曾被拘留、失蹤,數十人可能遭受過酷刑。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至今7個月以來,製造約1億噸溫室氣體,與同時期荷蘭所排放的量相當。為此,烏克蘭政府專業團隊在2022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7)中呼籲各國共同要求俄羅斯負責任。

♦俄烏戰爭衝突持續,俄軍不斷以大量巡弋飛彈攻擊烏克蘭的民用設施與電網,卻導致自己的飛彈庫存告急。近日有烏克蘭媒體報導,俄軍由於飛彈庫存不足,不得不發射裝有「假核彈頭」的「Kh-55」巡弋飛彈充數。

俄國入侵烏克蘭7個月以來,製造約1億噸的溫室氣體。烏克蘭政府專業團隊在2022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中呼籲各國共同要求俄羅斯負責任。圖為烏克蘭基輔。(美聯社)

11月19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APEC大部分國家譴責俄羅斯發動侵略戰爭

在泰國曼谷參加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袖峰會的21個國家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其中大多數成員國”以最強烈措辭”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

聯合聲明寫道:”大多數成員國強烈譴責對烏克蘭的戰爭,並強調它正在製造巨大的人類痛苦,並加劇全球經濟中已有的脆弱性。”該聲明使用的措辭與兩天前在印度尼西亞峇里島發表的G20聯合聲明幾乎相同。

參加此次會議的法國總統馬克宏告誡亞洲國家,”這場戰爭也是你們面臨的問題”。他敦促亞洲國家對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形成”越來越多的共識”。他說,法國希望建立一個更強大的反對戰爭的全球共識,以防止不同地區發生更多的動蕩。

圖為烏克蘭基輔街道6日一片漆黑。(路透社)

俄羅斯對烏克蘭各大城發動新一波打擊,烏國總統澤倫斯基今天表示,目前有1000多萬烏克蘭民眾無電可用。與此同時,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表示,梵蒂岡準備調解俄烏衝突。

●俄狂轟癱瘓電力設施 逾千萬烏人無電可用

俄羅斯對烏克蘭各大城發動新一波打擊,癱瘓烏國電力基礎設施後,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表示,目前有1000多萬烏克蘭民眾處於無電可用狀態。

他表示,敖德薩(Odessa)、文尼察(Vinnytsia)、蘇米(Sumy)和基輔(Kyiv)等地受創最重,強調有關單位正盡全力讓供電恢復正常。

烏克蘭在戰場上近期頻告捷,更已迫使俄方從烏南赫松巿(Kherson)撤軍,如今卻面臨俄方大規模打擊電網。由於烏克蘭電力基礎設施受損嚴重,迫使當局實施限電減輕電網負擔。

●教宗方濟各:梵蒂岡準備斡旋結束烏克蘭衝突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接受義大利「新聞報」(La Stampa)訪問時重申,梵蒂岡準備盡一切可能調解並結束俄、烏衝突。

教宗被問及是否相信莫斯科和基輔間有可能和解時,呼籲大家不要放棄。

教宗說:「每個人必須有致力於非軍事化的心思,從他們自己內心做起,而後化解、解除暴力。我們都必須是和平主義者。真心想要和平,而非只為了重新武裝暫時休戰。真正的和平是對話的成果。」

●赫松63具遺體疑遭酷刑 烏公布俄軍恐怖地牢

烏克蘭最高層級人權調查員公布一段影片,表示那是俄羅斯軍隊在日前獲解放的赫松(Kherson)地區使用的酷刑室,包括一間一次關押25人的小房間。

烏克蘭內政部長表示,俄軍上週離開當地後,調查員發現63具有遭用刑跡象的遺體,國會人權事務專員魯賓內茲(Dmytro Lubinets)隨後在社群媒體上公布影片。

影片中,魯賓內茲在一間間水泥剝落、牆壁斑駁骯髒的地下室房間裡說話。他說這些房間是用來拘留、訊問和施刑的地方,還說俄軍在此進行電擊逼供,「我從未見過這樣規模,實在太可怕了」。

●俄持續攻擊能源設施 烏東戰火猛烈

烏克蘭軍方表示,俄羅斯飛彈和砲彈攻擊烏克蘭數州多個地點,東部頓內茨克(Donetsk)地區激戰未止,俄軍似乎更積極行動。

烏軍在聲明中說,烏克蘭能源基礎設施持續受到俄羅斯飛彈和無人機攻擊,從首都基輔所在的北部到中部第聶伯羅(Dnipro)和南部敖德薩(Odesa)多處遇襲。

聲明說,烏軍在過去24小時內擊落兩枚巡弋飛彈、5枚空射飛彈和5架伊朗製「見證者-136」(Shahed-136)無人機。

●美俄心結難解 克宮:目前無「蒲拜會」計畫

在俄羅斯外交官員稱不排除與美國舉行高層會議後,克里姆林宮表示,目前並沒有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峰會的計畫。

俄羅斯副外長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稍早曾指出,俄國不排除針對「戰略穩定」與美國舉行進一步的高層會議。

之後,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排除了舉行「蒲拜會」的可能性。他告訴記者:「目前不會舉行峰會。」

雷雅布可夫稍早還表示,俄羅斯在烏克蘭議題上與美國沒有什麼可談的,雙方立場截然不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