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教訓特魯多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17日轉赴泰國,參加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會議。習近平藉助20國集團峯會(G20)重返國際舞臺。

2022年11月15日,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與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在場邊對話

因為中加關係一直緊張,中方有意冷淡對方,沒有安排與加方舉行正式會談。但是,特魯多抓住了會議間隙的機會,找到習交談十幾分鐘,主要談的是加方批評中方干預加拿大事務以及俄羅斯侵烏等問題,加方隨後向媒體做了簡要通報,然後有了次日的習特再會,從視頻看,習保持着笑容,他對特魯多說,他不該把私下談話泄漏給媒體,“這不合適啊”,“而且我們也不是那樣進行的。”翻譯完這句話,習近平又說:“如果有誠心,咱們就應互相尊重的態度來進行很好的溝通。”未等翻譯說完,習接著說:“否則,這個結果就不好說了。”

特魯多未能翻譯說完回應,“在加拿大,我們相信自由、公開和坦誠的對話,我們將會繼續這麼做,我們將繼續期待能進行建設性的合作,但也會有雙方意見不同的地方。”特魯多回應習近平時目光直視,後者卻在閃避,或者無法用目光直接交流。

習打斷了翻譯,舉起雙手,平放在身前,結束了談話,與特魯多握手並說:“創造條件,創造條件。”然後走開了。但視頻還有餘音,多家媒體分析這是習近平轉身離去時說的一句話:“很天真。”

這次的G20會場是一個很特殊的場合,會議間隙,領導人可在大廳相遇。特魯多單刀直入,利用短暫休息的間隙找到習,習當時的反應不得而知,因為中方是保密的,不要說官方媒體,就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被問及時,也只是一句無可奉告,這是中方對待本國領導人以及處理領導人信息的傳統方式。

習近平責備特魯多,猶如教師爺教訓小學生的場面在外部世界反應這麼大,幾乎風靡全球視頻,星期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強調習近平對特魯多的談話不應該被視為“批評或指責任何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