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66天:烏克蘭、俄羅斯軍隊準備迎接嚴冬,俄羅斯在烏克蘭各地發動一連串空襲

俄羅斯15日以飛彈狂轟猛炸烏克蘭全境的大城和能源基礎設施,消防人員在基輔一處受轟炸的大樓進行救援。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16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66天。

美國總統拜登2022年11月16日緊急召集在印尼巴厘島出席G20峰會的歐洲盟友和G7集團成員國領導人討論波蘭局勢。(路透社)

北約繼續調查波蘭遭受導彈襲擊拜登:不大可能從俄羅斯境內發射

美國總統拜登說,從飛行軌跡得出的初步評估顯示,擊中北約成員國波蘭境內的導彈不大可能是直接從俄羅斯境內發射的。他補充說,有關調查正在繼續進行。

稍早前,波蘭外交部表示,俄羅斯製造的導彈在波蘭境內爆炸,導致兩人死亡。但是總統杜達說,目前沒有確切證據顯示是誰發射了導彈。

美國總統拜登2022年11月16日在印尼巴厘島見媒體評論波蘭遭導彈襲擊事件。(路透社)

正在印尼巴厘島出席20國集團峰會的拜登當地時間星期三(2022年11月16日)對媒體表示,稍早前他與杜達和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通話,之後他又召集正在巴厘島出席峰會的北約和七國集團成員國的領導人進行了一次緊急會議。拜登說,與會者一致認為會支持波蘭對事件展開調查,並商討下一步行動。

波蘭是北約成員國。按照北約憲章,對一個成員國的攻擊將被視為對北約所有成員國的攻擊。

自從俄羅斯今年2月發動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以來,拜登和其他北約官員們多次誓言會捍衛北約成員國每一寸領土。

星期二早些時候,媒體報導說,北約成員國波蘭發生爆炸,而且該爆炸是由俄羅斯導彈造成的,而俄羅斯國防部否認與爆炸有任何關聯。

五角大樓新聞秘書帕特·萊德準將早前在五角大樓對記者表示:“我們知道媒體報導稱,兩枚俄羅斯導彈擊中了波蘭境內靠近烏克蘭邊境的一個地點。我可以告訴你,我們目前沒有任何信息來證實這些報導,正在進一步調查。”。

調查新聞和開源情報組織Bellingcat的創始人艾略特·希金斯(Eliot Higgins)在社交媒體上轉載了一張據稱位於波蘭的地點殘骸的照片,並指出殘骸似乎來自一枚防空導彈,就像烏克蘭用來擊落俄羅斯導彈的S-300。如果得到證實,這可能意味著爆炸可能源於烏克蘭攔截打擊烏克蘭領土的俄羅斯導彈。

當被問及這一事件對政府意味著什麼時,五角大樓發言人萊德拒絕討論假設,並補充道,“當涉及到我們的安全承諾和第五條時,我們已經明確表示,我們將保衛北約的每一寸領土。”

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和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上將在華盛頓時間星期二晚上分別與波蘭國防部長和軍方參謀長通話表達支持。

奧斯汀部長和米利上將還計劃週三在五角大樓主持烏克蘭防衛聯絡小組視訊會議。萊德表示,烏克蘭將提供戰場評估,這將導致“對烏克蘭的安全需求進行強有力的討論”。

俄羅斯星期二對烏克蘭發動了一波又一波的空襲,目標是包括首都基輔在內的10個地區,這是對烏克蘭人的一次軍事報復。烏克蘭人在上週收復了南部關鍵城市赫爾松,這是他們在戰時取得的最大成功之一。

空襲從東向西震撼了烏克蘭,襲擊了能源設施和其他基礎設施,以及基輔的居民樓,據報導有一人死亡。

拜登說,就在世界領導人聚集在巴厘島討論如何結束戰爭時,俄羅斯卻在將侵略戰爭升級。他說,莫斯科此舉肆無忌憚。

波蘭遭轟炸 美聯社:美初判烏克蘭防空飛彈所致

波蘭鄰近烏克蘭邊界一處小鎮15日被飛彈打到致2人喪生,事發時俄國正攻擊烏克蘭基礎設施;但美方官員透露打到波蘭的飛彈疑為烏軍應對空襲所發射的防空飛彈。

「華爾街日報」指出,波蘭政府聲稱這枚飛彈是俄製,擊中距離波蘭與烏克蘭邊界僅3英里一座穀倉,2名農人喪生;波蘭已召見俄國大使並下令部隊提高防空戰備。

俄國國防部則發聲明強調,絕未打擊任何鄰近或位於波蘭境內目標。

美聯社報導,正在印尼出席G20峰會的美國總統拜登今天表示,這枚落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波蘭境內並造成2死的飛彈,「不大可能」從俄羅斯發射,但他允諾支持波蘭對這枚所謂「俄製飛彈」進行調查。

拜登今天上午就波蘭東部鄰近烏克蘭邊界的爆炸事件,在印尼召集七大工業國集團(G7)國家及北約領袖緊急會議,並於會後發表談話。

被問到飛彈是否從俄國發射時,拜登告訴媒體:「有初步消息顯示並非如此…從彈道軌跡看,這枚飛彈不大可能從俄羅斯發射,但狀況還不明朗。」

美聯社引述3位不願具名的美國官員透露,初步評估顯示打到波蘭的飛彈是烏克蘭所射,應是俄國打擊烏克蘭電力設施時,烏軍發射防空飛彈攔截所致。

烏克蘭仍有前蘇聯及俄製的武器庫存,其中包括S-300防空飛彈系統。

11月16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羅斯在烏克蘭各地發動一連串空襲

俄羅斯週二(11月15日)對烏克蘭發動了一波又一波的空襲,目標是包括首都基輔在內的10 個地區,這是對烏克蘭發動的軍事報復。烏克蘭上週奪回了關鍵的南部城市赫爾松,正在歡慶在戰爭中取得的最大勝利之一。

空襲從東到西震撼了烏克蘭,襲擊了能源設施和其他基礎設施以及基輔的住宅樓。據報導有一人死亡。

烏克蘭總統助手發布的一段基輔的視頻顯示,一棟顯然是住宅建築的五層樓著火。市長維塔利·克里琴科(Vitali Klitschko)說,三棟住宅樓被擊中,但防空部隊擊落了其他的導彈。

烏克蘭高級官員基里洛·季莫申科(Kyrylo Tymoshenko)將這種情況描述為“危急”狀況,並敦促人們減少用電並“堅持下去”。電力供應商“DTEK”宣布基輔緊急停電,其它地方的當局也採取了類似的措施。

空襲警報在烏克蘭全國各地響起。在俄羅斯從赫爾松撤退後,以及烏克蘭奪回莫斯科軍隊在近九個月的戰爭初期佔領的地區首府之後,烏克蘭正在歡慶胜利。但就在幾天后,烏克蘭再次經歷了近100次包括導彈在內的襲擊。

在印度尼西亞的巴厘島,在20國集團(G20)最大工業化國家領導人會議上,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譴責了俄羅斯的空襲。

沙利文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並沒有忘記,當世界各國領導人在巴厘島舉行的20國集團會議上討論對全世界人民的生活和生計具有重大意義的問題時,俄羅斯再次威脅人們的生命並摧毀烏克蘭的關鍵基礎設施。俄羅斯的這些襲擊行動只會加深20國集團的國家對俄羅斯總統普京所發動的戰爭的不穩定影響的擔憂。我們將與烏克蘭站在一起,無論這需要多久。”

隨著戰場上的失敗和冬季的臨近,俄羅斯越來越多地對烏克蘭的電網實施遠程空襲。他們認為這是一種可以令人沮喪的心理武器,將烏克蘭人置於寒冷和黑暗之中。

烏克蘭官員周二報告說,西部的利沃夫、日托米爾、赫梅利尼茨基和羅夫訥,以及烏克蘭東北部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都遭受了襲擊。據市長奧列克桑德·維爾庫爾(Oleksandr Vilkul)稱,幾枚導彈還擊中了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家鄉克里維·里赫。

烏克蘭官員正在緊急地恢復赫爾鬆的水電供應,並開始調查據稱是俄羅斯在那里和周邊社區的虐待行為。

聯合國人權高專辦駐烏克蘭監測使團負責人瑪蒂爾達·博格納(Matilda Bogner,)週二譴責赫爾鬆的“嚴峻人道主義局勢”。她說,她的團隊正試圖核實近80起強迫失踪和任意拘留案件的指控,並試圖“了解其規模是否實際上比我們已經記錄的要大得多的情況”。

澤連斯基週二表示,如果俄羅斯從烏克蘭撤出所有軍隊並恢復烏克蘭對該國與俄羅斯接壤的領土的控制,將會帶來“真正徹底停止敵對行動”。

澤連斯基在20國集團峰會上對世界各國領導人發表視頻講話時表示,延遲結束衝突意味著更多烏克蘭人的死亡,對世界會構成更多的威脅。

澤連斯基說:“我相信現在是必須而且能夠停止俄羅斯破壞性戰爭的時候了。”

這位烏克蘭領導人是在周一訪問赫爾松之後發表這番評論的,他告訴烏克蘭軍隊,烏克蘭“已做好了和平的準備”。

美國總統拜登週一在印度尼西亞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發表講話,稱烏克蘭奪回赫爾松是基輔政府的“重大勝利”。

拜登說:“我為烏克蘭人民和烏克蘭軍隊的勇氣、決心和能力鼓掌。他們真是太神奇了。”

拜登表示,支持烏克蘭的西方盟國不會強迫烏克蘭達成和解以結束戰爭。他說,“沒有烏克蘭同意,就不能做任何關於烏克蘭的事情”。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週一拒絕對澤連斯基訪問赫爾鬆發表評論,但表示:“這片領土是俄羅斯聯邦的一部分。”

俄羅斯上個月非法吞併了該地區以及烏克蘭的其他三處領土。

澤連斯基對赫爾鬆的訪問正值美國和俄羅斯情報部門負責人周一在土耳其舉行會議之際,這是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美俄兩國承認的最高級別的面對面會談。

一名白宮官員說,中央情報局局長比爾·伯恩斯(Bill Burns)會見了俄羅斯情報局局長謝爾蓋·納雷甚金(Sergei Naryshkin),並且警告說,如果俄羅斯在烏克蘭部署核武器將會面臨後果。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對記者說,會談沒有涉及任何關於戰爭解決方案的討論。

俄羅斯證實舉行了會議,但拒絕透露細節。

在周一的其他事態發展中,聯合國大會通過了一項決議,呼籲俄羅斯負起向烏克蘭提供賠償的責任。投票結果為94票對14票,73票棄權。

雖然該措決議得通過,但獲得的支持少於10月份譴責俄羅斯“企圖非法吞併”烏克蘭四個地區的決議。那項決議當時以143票對5票通過,35票棄權獲得通過。

在海牙,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告訴記者,儘管烏克蘭最近取得了成功,但不應低估俄羅斯的軍事能力。

“未來幾個月將是艱難的。普京的目標是在這個冬天讓烏克蘭變得寒冷和黑暗。所以,我們必須堅持到底,”他在與荷蘭政府官員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說。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軍方高級官員周一告訴記者,在赫爾鬆的俄羅斯軍隊已經撤退到第聶伯河東側,並正在加強在那裡的防線。

“我們現在的評估是,他們的意圖是試圖保住那片領土,”這位官員說。

這位官員表示,烏克蘭奪回赫爾鬆在戰略上“非常重要”,但“由於俄羅斯人似乎不傾向於離開被佔領的烏克蘭的其餘部分,毫無疑問,未來仍會有艱苦的戰鬥。”

據美聯社報導,儘管俄羅斯從赫爾松市撤出,但仍控制著更廣泛的赫爾鬆地區大約70%的地方。

英國國防部周二表示,離開赫爾鬆後,俄羅斯軍方已將亞速海港口黑尼切斯克作為被佔領地區的臨時首府,並可能在那裡重新部署軍事指揮單位。

烏克蘭、俄羅斯軍隊準備迎接嚴冬

戰場收穫

烏克蘭最近幾週取得了重大進展,奪回了赫爾松市。其部隊決心在戰場上取得進一步的勝利。

“冬天不會阻止我們,”盧甘斯克地區州長謝爾希·海代(Serhiy Haidai)說,該地區部分處於俄羅斯軍隊的控制之下。他告訴美聯社:“我們的部隊最好至少能緩慢前進,但我們不能停滯不前。沒有人會打陣地戰。”

有猜測稱,來自哈爾科夫的烏克蘭軍隊可能會試圖向南推進,指向亞速海邊被摧毀的城市馬里烏波爾。美國退役將軍本·霍奇斯表示,克里姆林宮的部隊很脆弱。

“他們會有戰壕,但(南部)地形開闊,很容易瞄準那裡的俄羅斯人,”他告訴路透社。

進展緩慢

在赫爾松和哈爾科夫都被迫撤退後,俄羅斯軍隊現在正在掘壕固守。烏克蘭表示,俄羅斯在東部大片地區布下地雷,數十座橋樑被炸毀。

研究機構英國皇家聯合軍種研究院(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的軍事分析師賈斯汀·布朗克(Justin Bronk)表示,任何一方都很難取得進展。

布朗克對美國之音說:“部隊的運動將更加艱難。因此,雙方都很難在不被火砲迅速包圍的情況下行動,因為他們的行動將更加可預測。”。

士氣

地面部隊的條件將極其艱苦。

布朗克說:“這可能會加劇俄羅斯軍隊和烏克蘭軍隊之間的士氣對比。俄羅斯軍隊受到越來越多的應徵入伍者的支持,訓練非常有限。烏克蘭軍隊同樣處境淒慘,但仍有保衛家園的動機。”。

他補充道:“在零下溫度下長時間呆在散兵坑和戰壕里,尤其是俄羅斯軍隊,物資非常有限,冬衣也有限,這不是鼓舞士氣的良方。”。

防空

布朗克表示,俄羅斯正瞄準烏克蘭的民用基礎設施,包括電力和自來水。他補充說,西方必須幫助對抗俄羅斯的戰術。

“如果我們不向烏克蘭提供顯著增強的防空能力,以試圖對抗這些巡航導彈和伊朗提供的沙赫德無人機,那麼將有大量烏克蘭人成為難民。許多人將被凍僵。

布朗克說:“現在的關鍵問題是,一旦2月底、3月初解凍,誰更適合奪回進攻主動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