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65天:澤連斯基G20視訊演說:結束毀滅性戰爭時刻已到,聯合國大會決議 要求俄國對烏克蘭戰爭賠償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赫爾松舉行的烏克蘭軍隊授獎儀式上。(2022年11月14日)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15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65天。

 

聯合國大會決議 要求俄國對烏克蘭戰爭賠償

聯合國大會今天通過決議,支持建立機制,讓俄羅斯為入侵烏克蘭造成的人員和財產損失進行賠償。決議案提及俄烏戰爭時指出,俄羅斯「必須承擔其所有國際不法行為的法律後果,包括彌補傷者,包括這種行為造成的任何損害」。

聯合國大會以94國贊成、14國反對、73國棄權的表決結果通過這項決議,遠遠低於10月12日有143國投票贊成譴責俄羅斯「非法吞併」烏克蘭領土決議案的票數。

當時那項決議案只有5票反對,35票棄權。

今天通過的決議案由烏克蘭、加拿大、荷蘭和瓜地馬拉共同提出。反對此案的國家包括俄羅斯、中國、古巴、馬利和衣索比亞。除了非洲許多國家,棄權的還有巴西、印度和以色列。

這項不具約束力的決議案要求建立架構,讓俄羅斯針對2月24日開打的俄烏戰爭進行賠償。美國估計,開戰以來,俄烏雙方已有超過20萬人傷亡。

澤連斯基G20發言 強調是時候結束俄國破壞性戰爭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15日透過視訊對印尼峇里島舉行的G20峰會發表談話。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以視像方式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發表演說,強調現時是結束俄羅斯的破壞性戰爭,並拯救成千上萬生命的時候。

澤倫斯基批評俄羅斯瘋狂威脅訴諸核武,重申不能夠有任何藉口來核訛詐,並特別感謝G19清楚表明這點。外電認為,澤連斯基是刻意將俄羅斯從G20排除。

澤連斯基指控俄羅斯在冬季來臨前,針對烏克蘭關鍵基礎設施發動襲擊,企圖將寒冷變成武器,他支持美國推動對俄出口石油設置價格上限。

聯合國和土耳其促成的黑海糧食外運協議將於本周六到期,澤連斯基呼籲擴大並無限期延長協議。

澤連斯基發言期間,代表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的外長拉夫羅夫亦有在場。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7211555008/videos/1324498565035211/

♦俄羅斯總統普在當地時間14日簽署一項法令,允許其他國家的公民根據所簽訂的合約在俄服兵役,同時法令還允許徵召同時擁有其他國家公民身份的俄羅斯人入伍服役。

早在9月,普就簽署了一項法律,簡化外籍傭兵獲得俄羅斯國籍的程序,外籍傭兵無需提供居留許可且無需在俄羅斯連續居住5年即可申請俄羅斯國籍。

俄自9月起宣布局部動員,至10月底動員結束,當局聲稱已徵召的30萬預備役,其中4.9萬人部署烏克蘭,同時還有5萬名志願兵報名參戰。

11月15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澤連斯基視察赫爾松烏軍,稱准備好迎接全國和平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星期一(11月14日)在剛剛解放的城市赫爾松向部隊發表講話,稱烏克蘭準備好迎接和平、“全國的和平”。

在俄羅斯軍隊從烏克蘭東南部的赫爾松撤退僅幾天后,澤連斯基就出現在了這個城市。

英國國防部周一在推特上發布的有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最新情報簡報中說,“冬季將給俄羅斯及烏克蘭部隊的衝突條件帶來變化。”

這個簡報說,“白晝從夏季最長的每天15到16個小時將減到少於9小時。這導致更少的進攻,更多的前線靜態防禦。夜視能力是稀貴之物,進一步降低了夜間作戰的意願。”

這個報告還說,“平均最高氣溫將從9到11月的13攝氏度降低到12到2月的零度。缺乏冬季軍裝及住宿的部隊非常可能遭受非冰凍的嚴寒傷病。此外,搶救一位受重傷軍人的’黃金時刻’窗口降低了約一半,令與敵軍接觸的風險代價極度加大。”

澤連斯基在周日的每日講話中,提醒烏克蘭人不要忘記“赫爾鬆地區的局勢仍舊非常危險。首先,有許多地雷……我敦促所有赫爾鬆的居民要非常小心。”

澤連斯基強調,“在赫爾鬆地區,俄羅斯軍隊像在它所入侵的我們國家的其他地區一樣,留下了同樣的暴行。我們將搜捕每一個兇手,繩之以法。毫無疑問。”

烏克蘭官員周日開始向赫爾松運送食品、水和藥品。兩天前,在俄羅斯軍隊逃離後,烏克蘭部隊進入了俄羅斯在入侵開始時攻占的這座具有戰略意義的地區首府。

赫爾松30萬居民中有四分之三以上逃離了這座城市。在莫斯科軍隊上週撤退,烏克蘭軍隊開始進駐之前,有7.5萬人不得不忍受俄羅斯的佔領。

赫爾松市市長羅曼·戈洛夫尼亞的一位顧問在國家電視台上表示:“俄羅斯佔領軍及合作者盡一切可能讓留在城市的人在這些天的等待中、幾週、幾個月的等待中遭受痛苦。”

烏克蘭部隊擔心赫爾松大部分地區的建築物可能遭到嚴重破壞,就像馬里烏波爾(Mariupol)等其他城市一樣,但發現大部分完好無損,儘管供水有限。在解放後的幾天裡,許多赫爾松居民聚集在城市街道上,揮舞著藍黃色的烏克蘭國旗慶祝。

居民們分享了俄羅斯砲擊該市的故事,但同時表示,烏克蘭使用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盟國提供的先進導彈系統,似乎打亂了莫斯科的補給線和部隊陣地。他們說,烏克蘭得以在一個線人網絡的幫助下襲擊俄羅斯的陣地。

儘管如此,赫爾松居民還是講述了在俄羅斯佔領九個月期間被拘留和失踪的朋友和家人的故事。

最基本的正常生活並沒有得以恢復。

戈洛夫尼亞市長說:“這座城市首先嚴重缺水,因為這座城市幾乎沒有水供應。現在沒有足夠的藥品,也沒有足夠的麵包,因為沒有電,所以無法烘烤麵包。”

勿低估俄軍事能力! 北約秘書長︰烏軍未來幾個月很艱困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隨著寒冬將至,烏克蘭未來幾個月會將十分艱困,並警告不應低估俄羅斯的軍事能力。

史托騰伯格與荷蘭外交部長胡克斯特拉(Wopke Hoekstra)、國防部長歐龍仁(Kajsa Ollongren)14日會面後,於海牙召開記者會上提及,烏克蘭讓俄軍從赫爾松撤退展現出了「難以置信的勇氣」,同時敦促國際社會繼續支持基輔抗俄,不過「烏軍在接下來幾個月將會十分艱難,因俄羅斯總統普廷的目標是讓烏克蘭在今年的冬天變得寒冷又黑暗。」

報導稱,烏軍奪回赫爾松市,是俄羅斯軍隊自今年2月入侵烏國以來的第3次重大挫敗。

史托騰伯格接著警告,「我們不應犯下低估俄羅斯軍事能力的錯誤」,並強調俄羅斯已表現出願意承擔重大損失的意願,且俄軍保留了「重要的能力和數量龐大的軍隊」。

針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3日透露,烏克蘭將針對所有對俄羅斯的談判框架制定相關時間與內容。而史托騰伯格則補充,「烏克蘭現在正在為失去生命和對國家造成的損害付出最高的代價,因此應由烏克蘭來決定他們可以接受什麼樣的條件。」

俄軍撤出奧列什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