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開幕 美:G20將發會後聲明 多國聯合譴責俄入侵烏

佐科維多多在二十國集團峰會開幕禮致辭。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15日訊)二十國集團峰會(G20)早上在印尼巴厘島開幕,峰會輪值主席國、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在開幕禮致辭,呼籲各國團結一致,並表示二十國集團絕不能讓世界陷入另一場冷戰,衝突必須結束。

烏克蘭戰爭和全球通脹飆升為峰會蒙上陰影,佐科維多多致辭時並沒有直接到提俄烏戰爭。他說,如果戰爭不結束,世界將難以前進。

今次峰會將討論俄烏戰爭引發的通脹飆升,及疫情後經濟復蘇等議題,引述外交消息人士說,雖然印尼積極推動,但認為各方不大可能發表意見一致的聯合公報,美國和歐洲官員主張譴責俄羅斯出兵烏克蘭及威脅使用核武器。

習近平抵達峰會會場,與佐科維多多握手。

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其他國家領導人陸續抵達峰會會場,準備出席會議。

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會前再次呼籲,在俄烏戰爭陰霾下,期望峰會能夠提供具體的合作關係,協助世界經濟復甦。路透社引述外交消息人士說,雖然印尼積極推動,但認為各方不大可能發表意見一致的聯合公報。

英國政府表示,首相辛偉誠將呼籲G20採取協調行動,以解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經濟不穩定和生活成本上升的問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批評,俄羅斯引發全球能源和糧食危機,各國應該嘗試利用峰會,向俄羅斯施加更大壓力。美國官員表示,美方會在峰會表明,俄烏戰爭正對世界各地人民和全球經濟造成嚴重破壞。

一名美國高階官員今天在印尼巴厘島對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表示,20國集團(G20)領袖峰會將發表會後聯合聲明,聲明中「大多數」成員國將強烈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

這名匿名的美國官員告訴記者:「我認為你們將看到大多數G20成員國明確譴責俄國在烏克蘭的戰爭。他們認為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是世界上巨大的經濟和人道主義苦難的根源。」

將於本週在峰會結束時發表的聲明指出,G20「真的在孤立俄國」。俄國是G20成員國之一。

這名官員並未說有多少國家不加入譴責行列,也沒有說明各國外交官將如何在所有成員國共同發布的文件中,起草非一致聲明。

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9個月前下令對烏克蘭進行毀滅性入侵,但迄今基本上以失敗告終,他並未現身本次G20峰會,而是由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代表出席。

俄國甚至拒絕使用「戰爭」一詞,來形容他們征服鄰國烏克蘭的企圖。外界對於G20成員國將以什麼方法,或是否會以集體力量回應這次危機,展開激烈猜測。

不過,這名官員表示:「俄國侵略的戰爭…正在受到最強烈的譴責。」他指出,這份聲明「說得很清楚」。

南韓政府表示,總統尹錫悅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午會晤。今次將是兩人首次舉行正式會談,亦是韓中領導人時隔三年再次舉行雙邊會談。有分析認為,雙方將在會談上深入探討北韓核導問題。尹錫悅可能呼籲中方為引導北韓走向無核化道路發揮積極作用。

澳洲總理阿爾巴內塞昨日證實,會在今天的G20峰會期間,與習近平舉行正式雙邊會晤,將是自2016年以來,兩國領導人首次正式雙邊會晤。

柬埔寨首相洪森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洪森在社交平台表示,在得知對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後,取消了原定在峇里島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出席的會議。洪森原定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G20專題報道組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