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馬克龍會面 稱中國主張俄烏停火和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尼巴厘島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15日訊)20國集團(G20)峰會開幕之前,習近平15日上午在印尼峇里島會見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對於俄烏戰爭,習近平主張停火、止戰、和談,並表示「中方也將繼續以自己的方式發揮建設性作用」。會前法方曾表示會敦促習近平「施壓」俄羅斯。

雙方就烏克蘭局勢交換了意見。習近平強調,中方在烏克蘭危機上的立場明確一貫,主張停火、止戰、和談。國際社會應為此創造條件,中方也將繼續以自己的方式發揮建設性作用。

在中法關係方面,習近平表示,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作為世界多極化格局中的兩支重要力量,中法、中歐應該堅持獨立自主、開放合作的精神,推動雙邊關係在正確軌道上行穩致遠,為世界注入穩定性和正能量。

他強調,中國堅定不移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努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將為包括法國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新機遇。雙方要「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深化務實合作,推動傳統領域不斷取得新進展,積極挖掘綠色能源、科技創新等領域合作潛力。希望法方為中國企業在法國發展提供更加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他認為,中歐應該擴大雙向貿易和投資,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維護國際經貿規則和秩序。「希望法方推動歐盟繼續奉行獨立和積極的對華政策。」

馬克龍表示,法方秉持獨立外交,反對陣營對抗。法方希望和中方繼續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惠精神,密切高層往來對話,深化經貿、航空、民用核能等領域合作,歡迎中國企業赴法國開展合作。

他說,法方願和中方加強多邊溝通合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糧食危機和保護生物多樣性等全球性問題。法方願積極促進歐中對話合作。

法新社14日報導,法國政府官員表示,馬克龍在會談時將敦促習近平「施壓」俄羅斯,以便讓俄國回到烏克蘭戰爭的談判桌。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G20專題報道組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