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印尼登場 雙方没發表任何联合聲明

全球矚目之下,在印尼巴厘島出席G20峰會的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舉行了面對面會談。為了安排這次拜習峰會,白宮官員與中方官員花了好幾個星期討論會晤的細節,最後決定峰會在習近平下榻的旅館舉行,峰會過程中,由雙方的譯員提供同聲傳譯。雙方都表達了加強溝通、為雙邊關係建立安全「護欄」的意願。

兩人在會場外握手,會談在一間酒店舉行,習近平與拜登在會前握手,讓記者拍照。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14日訊)拜登總統星期一(11月14日)在印尼巴厘島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的雙邊峰會中表示,美國希望“管理”與中國的分歧,以便在兩國經濟和安全關係日益緊張的情況下,兩個超級大國在全球影響力上的競爭不至於導致衝突。

參加會談的美方代表還有國務卿布林肯、財政部長耶倫、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以及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克裡滕布林克(Daniel Kritenbrink)。中方參加會談的還有外交部長王毅、國務委員楊潔篪、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新晉政治局常委丁薛祥、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外交部副部長謝峰、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拜登入主白宮兩年來,美中兩國元首已經通過視頻和電話進行過五次對話,而這是兩人利用在印尼出席二十國集團(G20)峰會的機會首次舉行面對面的會晤。

雖然美中關係近年來因為經貿糾紛、台灣以及人權問題上的嚴重分歧而而持續惡化,拜登與習近平在會晤的一開始均面帶笑容互相握手致意,兩人都沒有戴口罩。

美中領導人的首次面對面會晤

拜登與習近平兩人彼此非常熟悉

拜登與習近平兩人彼此非常熟悉。2011年8月,拜登以副總統身份訪華,習近平以國家副主席身份陪同拜登六天,兩人除了在北京密集會晤外,還一道前往成都和其他中國城市。一年後,習近平以國家副主席身份訪美,拜登也曾陪同習近平前往首都華盛頓以外的其他城市訪問。

 

雙方不發表任何联合聲明

在對記者開放的會面環節,面對鏡頭,兩人友好地微笑、握手。拜登回憶道,”我們在任副總統/主席的時候曾有過很多共處的時間,再次見到你真好。”說這話時,拜登還熱絡地把手臂放到習近平身後。

首先發言的拜登說,美中兩國可管控分歧,防止競爭演變為衝突,又說世界期望美國與中國,在應對氣候挑戰及糧食短缺方面發揮作用。

習近平也對同拜登進行坦率的溝通表現出開放姿態。習近平表示,兩人上次見面已是5年前,他之前一直透過視像方式,與拜登保持聯繫。他說願意就中美關係,坦誠深入交換意見,期待與拜登共同努力,令兩國關係重回正軌,又說國際社會普遍期待中美保持良好關係,兩國應以史為鑑,面向未來。

在記者面前亮相並短暫發言後,兩人繼續舉行閉門會談。 兩人深入會談的主要議題應包括台海局勢、烏克蘭戰爭、北韓核計劃等安全問題,這些也是貫穿G20峰會的重要議題。

習近平(圖)說願意與拜登就中美關係中的戰略性問題,以及重大全球和地區問題,一如既往地坦誠深入交換看法。

“作為我們兩國的領導人,我認為我們有共同的責任表明,中國和美國能夠管理我們的分歧,防止競爭演變成靠近衝突的事態,同時設法在要求我們互相合作的緊急全球性問題上進行合作,”拜登在會談正式開始後的開場白中指出。

習近平在開場白中則表示,“中美關係的目前狀況不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不符合國家社會的期待”。他希望與拜登為兩國關係“把舵、定向”,“為中美兩國關係的發展找到正確的方向”,而且他也準備就此與拜登“坦率而又深入地交換意見”。

拜登與習近平在峰會上握手之際,兩人在各自國內的政治地位都有所加強。

在美國剛剛舉行的中期選舉中,本來被預測會慘敗的民主黨在選舉中表現遠超預期,不僅阻止了共和黨“紅潮”的湧現,維持住參議院的多數掌控權,而且在尚未出最終結果的眾議院選舉中,丟失的席次也比原先的預計少很多。

而習近平在上個月結束的中共二十大上,打破常規,順利謀取到第三個五年任期。在入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國家領導人中幾乎全部都是習近平的親信和盟友。

“我們之間的誤解非常少,”拜登星期天在柬埔寨出席與東盟國家的峰會時對記者說。“我們就是需要搞清楚紅線在哪裡,以及…未來兩年對我們各自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

“很顯然,他在國內的地位已有變化,”拜登談及習近平在中國最新的領導地位。“我知道我現在的地位也有所加強。”

白宮官員多次表示美國不尋求與中國發生衝突,而且希望兩國能夠在諸如氣候變化和公共衛生等領域合作應對挑戰。但是近年來兩國關係持續惡化,在經貿、人權和安全議題上的分歧和對立日益嚴重。

正是因為如此,白宮高層官員在拜習會開始前就向記者表示,此次會晤雙方不會發表任何联合聲明。

台灣問題

台灣問題將是拜登與習近平峰會最為重要的一個議題。拜登入主白宮之後至少在四五個公開場合表示,如果北京武力攻台,美國將出兵協防颱灣,打破了美國長期以來在是否協防颱灣問題上保持的“戰略模糊”。而北京當局則在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今年八月初訪問台灣之後,連續多日在台灣週邊海空域舉行大規模的封鎖和實彈演習,急劇升高了台海的緊張局勢。

“我們致力於同美方實現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星期一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談及拜習峰會時表示,“同時堅定捍衛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我們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妥善管控分析,推進互利合作,避免誤解誤判,推動中美關係重返健康穩定的正確軌道,”毛寧又說。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G20專題報道組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