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周二印尼巴厘島舉行 俄烏衝突及中美緊張關係將是關注議題

巴厘岛-伍拉·赖机场內G20廣告牌

在周二舉行的印尼巴厘島二十國集團峰會上,這次峰會的官方議題是健康、可持續能源及數碼轉變,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影響以及中國與美國等西方國家日益緊張的關係將是這次峰會的關注議題。外界形容是第二次冷戰開始後的首個超級大國峰會。

俄烏衝突

近九個月的俄烏戰爭打亂了原油、天然氣和糧食的供應,令這次峰會的很大部分焦點轉移到糧食及能源安全上。而各國在試圖抑制通貨膨脹的同時,努力避免全球經濟陷入衰退或導致金融危機。

東道主印尼的總統佐科·維多多(Joko Widodo)一直試圖彌合二十國集團在烏克蘭戰爭上的分歧,並在今年夏季訪問了俄羅斯和烏克蘭。在普京缺席的情況下,維多多邀請了非成員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過視頻與會。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面對中國近年不惜以武力攻占台灣的軍事威脅不斷升級,美國調整併加強向台灣提供防衛武器。

中美緊張關係

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的面對面會談即將在印尼舉行,外界形容是第二次冷戰開始後的首個超級大國峰會,認為兩人在會上尋求管控潛在的衝突,多於尋找兩國的共同點。

拜登就任美國總統18個月以來,五次跟習近平通話,但未能阻止兩國關係惡化,甚至連減慢關係惡化的速度都做不到。

兩人稍後將趁出席在印尼峇里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面對面會談。有評論形容,這次會面是第二次冷戰開始後的首次超級大國峰會。

事實上,各方對會面期望不高,白宮官員更明言兩人會面後不會有聯合聲明。

美國總統拜登誓言在中國努力擴大其影響的東南亞地區與東盟國家合作。星期天,拜登與日本和韓國領導人舉行三方峰會,討論中國問題及朝鮮的威脅。

美國在一系列問題上與中國存在分歧,包括人權、技術以及自治和民主的台灣的未來。美國將中國視為最大的全球競爭者,而隨著北京謀求擴大自身的影響,這種對抗只能會進一步加劇。

拜登表示,他計劃與習近平談論包括台灣、貿易政策以及北京與俄羅斯關係等議題,希望明確彼此的紅線。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面對中國近年不惜以武力攻占台灣的軍事威脅不斷升級,美國調整併加強向台灣提供防衛武器。

同時,試圖降低對中國貿易依賴的歐盟也在重新評估與中國的關係。

此外,華盛頓郵報援引專家分析表示,拜登總統希望利用與習近平的會晤設立兩國關係的底線,只要避免雙方衝突或危機就可以。但是,中國希望看到特別是在台灣問題上取得進展,希望兩國關係重返正軌,希望美國承認中國正在成為具有全球影響的社會主義超級強國的地位。

中國專家表示,修復美中關係不僅僅是美國展示善意,而是需要雙方就雙邊關係的主要方面達成協議,包括台灣的命運。而中國希望美國邁出第一步。

中國領導人特別對美國試圖拉攏和團結盟國共同應對中國感到關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年5月在發表中國政策演講中,指中國是對國際秩序最嚴重的長期挑戰。中國外交部則指責美國試圖在亞太地區與澳大利亞、日本和韓國創立一個亞太版的北約組織。

同時,美國首都華盛頓地區台灣同鄉會11月12日在馬里蘭州舉行感恩節餐會,在中期選舉中連任的民主黨籍參議員克里斯·範·霍倫(Chris Van Hollen)(Chris Van Hollen)應邀出席。範·霍倫致詞表示,美方密切關注拜登總統與習近平的峰會,拜登雖會在特定領域尋求與中國合作,但只要涉及捍衛台灣,相信拜登將一如既往堅定支持台灣,對抗中國侵略及霸凌行徑。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警告,中美對抗令全球經濟陷入碎片化的風險,最終受害的只有中產階層和窮人。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G20專題報道組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