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不預計拜習會將有突破,但也許能使下滑的關係穩定下來

資料照片:時任美國副總統拜登在白宮接待到訪的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2012年2月14日)

美國總統拜登11月11日在埃及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第27次締約方會議(COP27)後將前往印度尼西亞,在參加20國集團(G20)峰會的間隙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舉行會談。此刻兩國關係正處於建交以來的最低點。研究美中關係的美國專家不期待這次見面能有什麼突破。他們認為這是雙方使關係穩定下來,不至於失控而做出的努力。

白宮11月10日正式宣布,美國總統拜登將於11月14日在印尼巴里島舉行20國集團峰會間隙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舉行面對面的會晤。這將是拜登入主白宮後首次與習近平進行面對面的會談。

沙利文:這次會晤極其重要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在白宮表示,這次會議極其重要。

他說:“在導航和管控這種重要的關係方面,這種領導人之間的溝通是無可替代的。”

擔任過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主任的波拉克(Jonathan Pollack)認為,美中雙方不打交道會帶來嚴重的後果。

“坦率的說,那是在今後,也許不是很遙遠的未來,產生非常、非常負面的東西的配方。因此,你希望所有大國都克制自己的活動,在看到自己至關重要的利益受到威脅時進行溝通,盡一切努力限制危險和風險,”他在一個研討會上說。

專家:使不斷下滑的雙邊關係穩定下來

不過,研究美中關係的專家對這場眾所矚目的高峰會晤並沒有太高的期望。

“不會有突破,但我認為這將是(使關係)穩定下來的一個嘗試,”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項目跨大西洋事務高級研究員馬安洲(Andrew Small)11月10日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

“我認為雙方都有這樣一種看法,即為兩國關係設定一個下限是有幫助的,因為兩國關係下滑太快,太不可預測,而且有太多相互推波助瀾的動態。我認為,這需要得到阻止,特別是在佩洛西訪問台灣後發生的事情以及在台灣議題上的動態。我認為雙方都對眼下如何處理這個議題以及發生直接衝突的風險有真實的關切,”他說。

儘管不預期有突破,但馬安洲認為,鑑於美中關係的走向,美中還是希望妥善、謹慎地管控這一關係,並將某些風險降至最低,而這次會晤則為此提供了機會。

他說:“我認為,這種非常罕見的直接面對面的會晤確實提供了一個機會,確定優先事項,了解相互關心的問題,提供一定的保證,也許至少可以穩定一直以來持續下滑的關係,使雙方都受益。我想其他方面也會很想看到這種情況。”

把最關切的問題擺在桌面上

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及東亞政策研究中心的研究員金沛雅(Patricia Kim)在一個研討會上說,她預期這兩位領導人會利用這次會晤把他們最關切的問題擺在桌面上。

“對美國來說,最近幾個月,它的優先事項是警告中國不要對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提供幫助。對中國來說,這包括反對美國的台灣政策。所以我預計會把這些關鍵問題擺到桌面上,就像他們在在線通話中所做的那樣。我想出口控制和其他熱點問題也會在這個單子裡,”她說。

到目前為止,拜登總統與習近平總共進行了包括視頻會議在內的五次通話,分別是2021年2月10日、9月9日和11月15日以及2022年3月18日和7月28日。

美國總統拜登從白宮通過視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2021年11月15日)

儘管美中兩國在貿易、台灣、人權、芯片管制等一系列問題上存在嚴重分歧,而且美國把中國視為其首要的戰略競爭對手,但拜登政府一直強調雙方必須保持溝通渠道暢通的重要性,負責任地管控這個世界上關係最為重大的雙邊關係。

恢復某些領域工作級別的討論?

布魯金斯學會的金沛雅期望,在兩位領導人會面後,雙方至少能夠恢復某些領域的工作級別的對話。

她說:“我個人會把這次會晤算作是成功的,——如果兩位領導人能夠示意,願意在有共同利益的領域恢復工作級別的討論,而不僅僅是發洩對對方的諸多不滿。”

這位研究美中關係的專家提到的領域包括重啟在佩洛西議長訪台後被北京暫停的有關氣候變化問題的官方交流,或者是提升有關防擴散問題的討論,特別是解決另一個關鍵的熱點問題,即朝鮮不斷擴大其核武器和導彈計劃可能引發衝突的風險。

儘管白宮宣布了拜習會的消息,但中方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對此表示確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1月10日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如何回應拜登總統週三有關這次會晤的一些說法時說,“中美兩國元首通過多種方式保持經常性聯繫。中方重視美方提出兩國元首在巴厘島舉行會晤的建議,目前雙方正就此保持溝通。”

  • 16x9 Image

    莉雅

    美國之音外事記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