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中實施芯片出口禁令需要盟友共同參與 中國對芯片禁令作出回應

美國商業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2022年11月4日表示,可能需要六到九個月的時間,才能使美國的盟友一起加入出口禁令限制。(美聯社圖片)

美國商業部近期發佈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的出口管制,阻止美國公司向中國出售先進芯片以及製造技術,此舉被視爲美、中兩國科技競爭白熱化。不過,有專家分析,美國對中國的出口禁令恐需美國盟友配合纔有效,否則只會傷害美國企業利益,達不到強化美國國家安全的目的。

美國非營利組織華盛頓國際貿易協會(Washington International Trade Association)11月4日舉辦線上研討會,與會專家在會上討論美國對中國的芯片限制將會如何影響美國及中國的科技業。 泛偉律師事務所(Fenwick & West LLP)合夥人達菲(Melissa Duffy)在會中提到,美國對於中國的芯片出口禁令主要在限制中國的人工智能發展,以及阻礙中國軍用科技進步:“(禁令)尤其針對中國的超級電腦,以及中國製造高科技芯片的設施。”

達菲表示:“有趣的是,禁令不只限制芯片出口,也限制美國公民不能幫助中國在芯片科技領域中發展。”達菲指出,目前美國商業部有列出美國半導體產業應該中止與中國企業來往:“但美國人民跟企業仍然有義務不與其他不在商業部名單上的中國企業互動。”

達菲認爲,美國過去在封鎖華爲的產業鏈時收到顯著成效,因此,美國現在在對中國的整體科技業實施同一切斷產業鏈的做法。

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全球政策副總裁吉米·古德里奇(Jimmy Goodrich)則表示,美國芯片從研發到製成,每個步驟中,中國都扮演了重要的客戶角色,所以出口禁令將會對美國半導體業造成衝擊。同時,美國半導體產業並非獨佔半導體生產市場:“我們需要美國的盟友立即加入制裁中國的行列,不然美國的禁令只傷害了美國企業,而中國還是可以從其他國家手中獲得科技,這沒有幫助美國達到禁令的原始目標,也就是強化美國國家安全。”

對此,戰略公司奧爾布賴特石橋集團中國區高級副總裁保羅·特里奧洛(Paul Triolo)則認爲,要讓美國的盟友加入制裁中國的行列,可能比想像中困難與費時:“今天早上,美國商業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才表示,可能需要六到九個月的時間,才能使美國的盟友一起加入出口禁令限制。”

中國對芯片禁令作出回應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回應美國政府據報準備向日本及荷蘭施壓,要求兩國阻止先進晶片技術流向中國,發言人趙立堅批評美方此舉不是堂堂正正的大國所為。

趙立堅表示,美方濫用國家力量,倚仗技術優勢,對盟國經濟脅迫,以維持自身霸權私利。美方將科技和經貿問題政治化、工具化、意識形態化,對別國搞技術封鎖、技術脫鉤,其用心人盡皆知。企圖堵別人的路,最終只會堵死自己的路,中方希望有關方面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從自身長遠利益和國際社會根本利益出發,獨立、自主地作出正確判斷。

中國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國際合作局局長祁小夏表示,華為等中國企業在海外發展受限,原因很清楚,就是個別國家以「國家安全」為藉口,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對中國企業進行惡意封鎖打壓,損害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也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造成嚴重干擾。她說,「脫鉤斷鏈」製造分裂對抗,只會傷人傷己,合作共贏才是唯一正道。

國新辦舉行《攜手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白皮書新聞發佈會,白皮書明確指出,中國政府反對將技術問題政治化,反對濫用國家力量,違反市場經濟原則和國際經貿規則,不擇手段打壓遏制他國企業。目前,全球經濟復蘇面臨諸多的風險挑戰。國際社會迫切需要團結,而不是分裂,迫切需要同舟共濟,而不是相互排擠。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