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影像語言打造中華語境·用中華文明講好兩岸故事

11月1日下午,弘揚攝影中華文化交流會暨第三屆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頒獎活動在浙江美術館舉行。

一個鏡頭,一方天地;于方寸間窺見兩岸文化之同根同源,于無聲中傾聽中華文化的爆裂之聲。11月1日,第三屆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在西子湖畔舉行頒獎活動。來自兩岸85位攝影家的278幅攝影作品齊聚一堂,雖各具特色、風格迥異,但鏡頭下「中華語境」的共同點令人印象深刻。一幅幅精美的畫卷、一張張巧思的照片,無一不在訴說著海峽兩岸擁有共同的根脈——中華文化。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提煉展示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黨的二十大報告還強調,要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以中華文化為根,以鏡頭為筆、影像為媒,生動講好海峽兩岸故事、講好中國故事,是二十大精神的堅實踐行者。

創新傳播主體,講好中國故事使命重大。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運用「影像+文化」的手法,用影像語言直觀、有效地傳播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文化周展覽中的作品個性、創意和內涵融入了中國禪意、楚辭詩賦等中華文化元素,在中華語境下用影像表達、傳播中華文化,體現了中華攝影文化的獨特魅力。一直以來,儘管攝影是全世界的共同視覺語言,但卻在西方的語境中徘徊太久,尋求其在中華文化領域的革新與突破,既是攝影領域的議題,也是文化領域的議題。如今,兩岸攝影家在打造攝影中華語境過程中的成功實踐,不僅推動了新時代的攝影事業,傳播了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更是為講好兩岸故事、講好中國故事引入了新的傳播主體和視角。

賡續文化血脈,用影像鑄牢民族認同感。作為五千年文明的智慧之泉、精神之源,中華文化不僅是藝術創作的不竭寶庫,也是維繫兩岸人民交流交往的精神紐帶,更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基石。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高舉弘揚中華文化的旗幟,創辦之初便聚焦影像審美的中華語境。經過三屆蝶變,新穎詮釋中國文化意象,已經成為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的一大特色。中華語境是千萬年來先輩留給華夏子孫生生不息的文化血脈,不僅深深印刻在海峽兩岸中國人的心中,也是東方藝術區別於西方藝術的重要標識。因此,以中國特有的水墨寫意語言來尋求影像和藝術的創新,讓攝像作品呈現出濃厚的中華視覺語境,不僅深受海峽兩岸同胞的喜愛,更是實現了海峽兩岸藉助影像進行文化交流的美好願景。道阻且長,行則將至。祖國大陸與臺灣山海相連,兩岸文脈割不斷、分不開,無論多少艱難險阻,中華文化始終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向心力。用影像喚起民族認同感,以使海峽兩岸同胞實現心靈契合,這是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的初心,更是使命。

凝聚青春力量,共建兩岸影像從業者溝通橋梁。作為兩岸影像界的一面鮮明旗幟,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影響力廣泛,受到兩岸攝影人和攝影愛好者的熱烈追捧和普遍讚譽。一直以來,行業從業者、愛好者積極探索、努力參與,不僅將自身事業投入到兩岸文化交流的大潮中,更是為建築兩岸溝通橋梁添磚加瓦。百舸爭流千帆過,波濤在後岸在前,青年力量是兩岸影像交流的生力軍。海峽兩岸大學生攝影大賽作為影像文化周的一項重要活動,吸引了兩岸青年廣泛參與。他們用影像語言思考自身與家的關係,以鏡頭為筆記錄生活印記和溫暖瞬間,以攝影為媒拉近彼此心的距離。國是千萬家,家是最小國;有了祖國這個「大家」,才有兩岸同胞的「小家」。「家」的主題不僅讓兩岸青年有機會通過鏡頭影像的方式表達了對小家、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更是讓兩岸青年對家與國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

11月1日上午,弘揚攝影中華文化交流學術研討會在浙江美術館舉辦。

今朝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仰望歷史星空,文明之光燦若星河;面向未來,大道之行,壯闊無垠。深扎中華文化之根,我們守正創新,賡續文化血脈;傳承中華文化之本,我們相融相通,展現文化力量;植根中華文化之魂,我們繼往開來,邁向民族復興。兩岸同胞,當攜手傳承和發揚優秀中華文化,增強民族意識,共同走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路。(文/孫路路 )

 

責編:庄翱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