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43天:烏官員稱俄軍正從第聶伯河西岸撤退,俄軍Su-25被擊墜,馬克龍:烏克蘭人將決定何時能實現和平

伊朗宣布與俄羅斯簽訂合約,將提供40台伊朗製渦輪機,以幫助俄國天然氣工業維持運作。圖為位於德國盧布明的北溪1號管線,是俄羅斯和德國之間一條重要的天然氣管道。(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24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43天。

♦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稱烏克蘭計劃在衝突中使用放射性武器「髒彈」,美、英、法3國今天發表聯合聲明,駁斥俄羅斯宣稱烏克蘭準備使用「髒彈」的指控,並警告莫斯科別用任何藉口來擴大衝突。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y)今天則強力駁斥,只有俄羅斯有能力在歐洲使用核武。

聲明寫道:「全世界都將看穿,將這項指控當作藉口使衝突升級的一切企圖,我們也會進一步否決俄羅斯有意擴大衝突的任何藉口。」

澤倫斯基在晚間透過影片發表談話說:「如果有人能在歐洲這個地方使用核武,那只有一個來源,那就是下令要蕭依古打電話的那個來源。」

所謂的「髒彈」是帶有放射性物質的傳統炸藥,藉由放射性物質污染大片區域,對平民構成危險。「髒彈」並不涉及核爆。

♦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10月21日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通話。美防長強調就俄烏戰爭與俄方保持溝通渠道暢通的重要性。紹伊古23日還分別與法國國防部長勒科爾尼、土耳其國防部長阿卡爾和英國國防大臣本·華萊士進行了通話。

♦伊朗媒體報導,伊朗今天宣布與俄羅斯簽訂合約,將提供40台渦輪機,以幫助俄國天然氣工業維持運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面臨西方國家實施的制裁措施。

俄羅斯1架蘇愷30戰鬥機墜毀,有消息指出2名飛行員在失事前已然在駕駛艙窒息昏迷。(歐新社)

♦繼一架俄羅斯蘇愷34戰機(Su-34)17日墜毀在亞速海濱的葉伊斯克市(Yeysk)民宅之後,23日再傳出一架蘇愷30戰機(Su-30)戰機在西伯利亞伊爾庫茨克市(Irkutsk)墜毀於一棟建築中,為短短不到一週以來,第2起同類型事故。

「今日俄羅斯」節目主持人克拉索夫斯基(見圖)說,應將視俄羅斯人為占領者的烏克蘭兒童淹死,此番言論引起烏國外交部長庫列巴怒斥。(路透)

♦烏俄開戰至今逾8個月左右,兩國之間衝突仍持續升高。俄羅斯官媒主持人近日在節目上語出驚人,他說應該將視俄羅斯人為占領者的烏克蘭兒童淹死,此番言論引起烏國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表示,「這是激進地煽動種族滅絕的言論,全球皆需封殺『今日俄羅斯』。」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許多俄羅斯國民自從俄羅斯總統普廷頒布「部分動員令」後被迫徵召入伍,被強迫、缺乏訓練、物資與補給的情況下,也導致有更多俄羅斯士兵主動投降,推特流傳一段影片,影片中的俄羅斯母親接到烏克蘭軍方通知他兒子成為戰俘,結果母親不關心兒子的情況,只在意iPhone 13還在不在。

♦馬克龍:烏克蘭人將決定何時能實現和平

法國總統馬克龍10月23日在意大利首都羅馬參加一個以和平為主題的峰會上講話表示,當烏克蘭人“決定這樣做”時,在烏克蘭出現“和平是可能的”。

馬克龍在由天主教-聖埃吉迪奧社區組織的這次峰會上講話說:“當今,我們不要讓和平被俄羅斯的力量所俘獲……和平是可能的,但只有他們(烏克蘭人)才能決定他們何時決定和平。”

馬克龍在講話中還強調,西方國家對烏克蘭的軍事和財政等多方面支持是正確的。馬克龍說:“這樣,在某個時候,烏克蘭人民將能夠選擇和平”,“按照他們決定的條件”。

馬克龍說:“和平將與對方,即當今的敵人圍坐在(談判)桌旁建立”。自今年2月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馬克龍與其他西方領導人不同,堅持與俄總統普京通話,以保持溝通,並因此受到詬病。

據悉,馬克龍於當地時間周日下午抵達羅馬,周一上午他將在梵蒂岡接受教宗方濟各的私人接見。這將是馬克龍自2017年當選法國總統以來,兩人之間的第三次會見。

烏克蘭武裝部隊23日提及最新戰情觀察,指出俄軍開始將精銳部隊從第聶伯河西岸轉移至東岸。圖為俄羅斯後備役軍人。(歐新社)

10月24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官員稱俄軍正從第聶伯河西岸撤退

烏俄戰爭持續中,位於烏克蘭赫爾松州的南部戰線是兩軍交戰的主要戰場,而位在第聶伯河西岸的赫爾松市(Kherson)周邊地區仍在俄軍掌控之下。而烏克蘭武裝部隊23日提及最新戰情觀察,指出俄軍開始將精銳部隊從西岸轉移至東岸。

根據美國《CNN》報導,烏克蘭南部軍區司令部發言人胡梅紐克(Natalia Humeniuk)23日透露俄軍正在調動部隊的消息,在西岸地區的精銳部隊與軍官越變越少,只留下那些被動員的人。胡梅紐克表示,俄軍正試圖將軍事力量集中在第聶伯河東岸,「我們繼續朝前線推進,但他們卻躲在他們的防線後方」。

由俄軍扶持的赫爾松市當局在22日時,要求所有居民「立即撤退」,並抵禦烏軍攻勢。針對此事,俄方宣稱俄軍並沒有在赫爾松地區輸給烏克蘭,要求居民撤離是為了人身安全。

俄軍Su-25被擊墜 飛行員緊急彈射畫面曝光!

俄軍Su-25攻擊機飛行員緊急從機艙彈射。(圖擷取自Twitter)

烏克蘭與俄羅斯持續交戰中,在烏克蘭作戰的俄羅斯空軍戰機也持續折損。推特近期流傳一段俄軍Su-25攻擊機飛行員遭擊墜時緊急彈射的影片,以飛行員安全帽上的攝影機視角拍攝,驚險過程引起網友討論。

推特帳號「@Osinttechnical」23日貼出一段影片,影片中可看到一架Su-25攻擊機以低空飛行,而這架Su-25攻擊機疑似被烏軍防空飛彈擊中,飛行員緊急彈射後被拋出機外,經過一陣晃動後降落傘開啟,飛行員望著在遠方的草地上墜落的Su-25攻擊機燃燒成一團猛烈火球。

俄軍飛行員在落地後解開傘具,四處環顧環境,遠方燃燒的Su-25攻擊機則冒起濃濃黑煙。不過推特帳號「@Osinttechnical」並沒有提及此次影片的拍攝時間及地點。

據烏克蘭總參謀部統計,自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烏克蘭武裝部隊已擊落270架各式軍機,以及245架直升機。

德交付TRML-4D防空雷達車援烏

德國國防承包商亨索爾德(Hensoldt)證實,首輛由該公司打造TRML-4D防空雷達車,已正式交付烏克蘭。這款雷達系統是巡弋飛彈與無人機的剋星,是德國向烏克蘭提供的IRIS-T SLM防空系統配套設施。

據烏克蘭媒體報導,德國向烏克蘭承諾交付4套IRIS-T SLM中程防空系統和4輛TRML-4D雷達車,原本計劃一起交付,但是由於俄羅斯使用飛彈和無人機對烏克蘭城市與基礎設施大肆轟炸,德國只好分批交付,藉此強化烏國防空能力,對抗俄軍空中威脅。

這是亨索爾德公司在創紀錄的時間內為IRIS-T SLM防空系統提供配套雷達,交付只用了幾週,原本通常要幾個月。其他3輛也將在未來數個月內運交,藉此有效保護烏克蘭民眾。

TRML-4D雷達是C波段主動電子掃描陣列雷達(AESA),為IRIS-T防空系統的主要組成部分,整個系統還包括幾個自行式發射器和一個火控中心。

該雷達探測距離最遠達到1500公里,最大探測高度為30公里,搜索範圍為250公里,能有效偵測、追蹤與識別1500個不同類型空中目標,除具備強大的電子反反制(ECCM)能力,還能有效鎖定快速、小型與低空飛行的飛彈、戰機與直升機,導引包括IRIS-T SLM在內的各種短中程防空飛彈,攔截來襲威脅。

TRML-4D放置在8×8輪式底盤上,便於快速機動部署,可在10分鐘內完成架設或撤收。

烏親俄宣傳者赫爾松遇襲身亡

親俄宣傳者克洛科夫(Oleg Klokov)20日晚間在赫爾松的安通諾夫斯基(Antonivskyi)大橋附近遇襲身亡。(圖擷取自推特)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少數的烏克蘭國民選擇與侵略者站在同一陣線助紂為虐,最終他們的下場大都死於非命,有消息指出親俄宣傳者克洛科夫(Oleg Klokov)20日晚間在赫爾松的安通諾夫斯基(Antonivskyi)大橋附近遇襲身亡。

綜合外媒報導,克洛科夫生前是著名的俄羅斯宣傳員,先前都在俄羅斯媒體工作,在10月初主動來到赫爾松,並在新成立的當地俄羅斯官方宣傳頻道塔夫里亞(Tavria)工作,他在20日晚間在赫爾松的安通諾夫斯基遇襲身亡。

安通諾夫斯基大橋因為遭到烏軍多次攻擊,已經停用了數個月,俄羅斯軍隊嘗試使用渡輪的方式運輸軍備,20日晚間一枚海馬斯火箭彈射向安通諾夫斯基附近,並擊中了一艘渡輪,造成至少4人死亡13人受傷,死者包括俄羅斯宣傳員克洛科夫,俄羅斯官方聲稱烏克蘭軍隊惡意攻擊滿載平民的渡輪。

但烏克蘭官方駁斥了這個指控,並表示攻擊發生時是晚上11時左右,是當地宵禁的時間,這代表渡輪上不可能載著平民而是軍隊,當時的情報顯示俄軍正利用渡輪輸送裝備與人力。

「天行者‧路克」演員擔任烏無人機眾籌大使 已募得500架

天行者·路克(Luke Skywalker)的演員漢米爾(Mark Hamill)正擔任烏克蘭募集無人機眾籌項目的大使。(美聯社)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許多各界人士見到俄羅斯軍隊在戰爭期間犯下的暴行後,紛紛以實際行動支持烏克蘭,有消息指出在電影《星際大戰》中飾演天行者.路克(Luke Skywalker)的演員漢米爾(Mark Hamill),正擔任烏克蘭募集無人機眾籌項目的大使,目前該項目已經募得500架無人機。

綜合外媒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創建了為烏克蘭募資無人機的眾籌項目「UNITED24」,並宣布漢米爾是該眾籌的大使,漢米爾在節目中向主持人表示「這很簡單,烏克蘭需要無人機,所以我就把無人機送過去,無人機定義了戰爭的結果,它可以保護烏克蘭的國土、人民,充當空中的眼睛。」

「United24」提供了烏克蘭無人機的定期採購、維修、更換與人員培訓的資金,自項目開始至今已經募得了2.1億美元(約台幣67億3900萬元),該網站每週都會更新透明的支出明細。

 俄宣傳員在頓內茨克誤踩俄軍蝴蝶雷受傷

有消息指出,俄羅斯戰地記者兼俄軍宣傳員佩戈夫(Semen Pegov)在頓內茨克(Donetsk)地區踩到蝴蝶雷受傷。

東歐網媒《NEXTA》在推特PO文表示,佩戈夫在頓內茨克地區踩到地雷,腿部受傷住院,推特帳號「@secretsqrl123」也更新了佩戈夫踩到地雷的相關消息,指出佩戈夫是踩到俄軍設置的蝴蝶雷,並嘲笑他惡有惡報。

推特帳號「@NOELreports」在推特PO出一段影片,可以看到佩戈夫躺在裝甲車內,他的右腳包裹的繃帶與棉布還不斷滲血,腳趾疑似被炸不見,眾人將他從車上帶出,他面露痛苦,需要他人攙扶才能一跳一跳的上轉接車輛,最終才被送上救護車。

佩戈夫是俄國知名戰地記者,他長期在俄國衝突地區拍攝,在俄烏戰爭期間,他時常報導俄羅斯的大外宣,甚至將烏克蘭醜化成納粹,而他的戰地報導常常被指控是造假或是演戲作秀的假新聞。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