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華落選24人政治局委員會 王毅、 何立峰入局

一度被外界看好的中共政治明星、現任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並沒有進入新一屆政治局常委會。他甚至沒有進入二十屆政治局委員會,這也表明胡春華明年將卸任國務院副總理一職。

中共二十屆政治局常委會,今天中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外記者。

根據領導人在中外媒體前出場亮相的順序,新一屆中共政治局常委會的排序是習近平、李強、趙樂際、王滬甯、蔡奇、丁薛祥、李希。

一度被外界看好的中共政治明星、現任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並沒有進入新一屆政治局常委會。他甚至沒有進入二十屆政治局委員會,這也表明胡春華明年將卸任國務院副總理一職。

今年59歲的胡春華是最年輕的現任中共政治局委員,他歷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河北省長、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廣東省委書記等,從政資歷完整。

他在2012年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至今已10年,外界也因此認為他是本屆“入常”熱門人選。然而,他身上深刻的共青團烙印,則被認為可能是他更上層樓的不利因素。

從目前可見的中共二十大換屆結果看,不論是年齡界限、年齡優勢或資歷,都已不再是幹部升遷的主要依據。

此外,隨著同樣有明顯“團系”背景的十九屆政治局常委李克強與汪洋的卸任,新一屆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裡,已經沒有團系幹部的色彩。

王毅入局

69歲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如預期進入新一屆中共政治局,顯示他將替楊潔篪擔任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

王毅進入政治局,也再次凸顯中共高層多年來不成文的“七上八下”(67歲留任,68歲退休)換屆慣例,已經不再成立。

王毅過去40年長期在中國外事系統工作,曾擔任中國外交部亞洲司司長、中國駐日本大使,以及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主任,中國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他從2013年3月起擔任中國外長,至今超過九年。王毅是中共第十七、十八、十九屆中央委員。

72歲的楊潔篪昨天沒有在二十大閉幕會上當選中央委員名單,預示了他將卸任。

何立峰入局

67歲的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如預期進入新一屆中共政治局,相信他將出任國務院副總理,扮演劉鶴的角色。(互联网)

67歲的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如預期進入新一屆中共政治局,相信他將出任國務院副總理,扮演劉鶴的角色。

70歲的現任副總理劉鶴昨天沒有在二十大閉幕會上當選中央委員,預示了他將卸任。

何立峰畢業自廈門大學財政金融系財政學專業,擁有經濟學博士學位。

他年輕時曾經當過農場知青、水電站工人,在1984年至1990年間歷任福建省廈門市政府辦公室幹部、副主任、廈門市財政局副局長、局長。1985年至1988年,現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任職廈門市委常委兼副市長,這此期間曾與何立峰直接共事。   1990年代以後,何立峰先後出任廈門市杏林區委書記、廈門市副市長、泉州市委書記、福州市委書記、廈門市委書記、天津市委副書記、天津市政協主席等職務。

他在2014年後出任正部級的國家發改委副主任、主任,並且在2018年兼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晉升“党和國家領導人”序列。據瞭解,何立峰在發改委的一項重點工作,是突破中國在高科技領域被美國“卡脖子”的困境,解決缺“芯”難題。

中共新一屆政治局委員名單如下: 

丁薛祥、習近平、馬興瑞、王毅、王滬甯、尹力、石泰峰、劉國中、李希、李強、李幹傑、李書磊、李鴻忠、何衛東、何立峰、張又俠、張國清、陳文清、陳吉甯、陳敏爾、趙樂際、袁家軍、黃坤明、蔡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