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局難入常更難 女黨員打不破的職場天

2022年10月16日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二十大開幕式前,女服務員爲代表們提供茶水。

男女平等也被寫進中國《憲法》。然而,在中共二十大的主席臺上,核心決策層裏的女性身影屈指可數。有專家認爲,缺少女性領導人,必然會在保障婦女權益的政策制定方面發生傾斜。中共政壇高層中甚少出現女性身影,遑論七人組成的最高決策層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

中國副總理孫春蘭已經72歲,即將退休。上世紀90年代以來,僅有吳儀、劉延東和孫春蘭三位女性躋身中央政治局委員。即使是建國早期,著名女性領導人鄧穎超、葉羣和江青也並未入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成爲中共真正的領導核心。而她們能身居高位,很大程度上受益於她們的丈夫。

按照不成文慣例,歷屆25人組成的中共中央政治局至少得有一個席位交給女性。孫春蘭退休後,接任的女性領導人將從中層幹部中提拔。外界看好的接任熱門人選有貴州省委書記諶貽琴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

數據顯示,此次參加中共二十大的2296名代表中,女性代表人數達619人,佔總數的27%,與2017年中共十九大相比,增加了2.8個百分點。

就中共領導層第二梯隊的中央委員會而言,在其正式和候補委員總數371名中,女性只佔據30個席位,佔總數的8%,這比 2007年的10% 有所下降。在中國31名省級幹部中,只有兩位是女性。雖然女性黨員佔比從2012 年的 24%攀升至2021年的 29%,但仍距離半數相差甚遠。

2021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體學習時發表講話,指出要做好新時代婦女權益保障工作,促進新時代婦女事業發展指明前進方向。“婦女權益是基本人權”、“保障婦女權益上升爲國家意志”。然而,事實與口號似乎矛盾。

徐州鐵鍊女的非人類生存狀態,正好在中國2022年冬奧期間為世界媒體廣為報導,從雲南、貴州、四川等西南山區拐賣婦女到蘇北以及周邊的山東、河南,起於1978年之後,蔓延於80年代,隨後在90年代達到頂峰。進入本世紀之後,據官方宣稱,因為打擊力度的加強,逐漸開始減少,但仍然恐怖。據《中國反對拐賣婦女兒童行動計畫(2008~2012年)》的資料顯示,僅2009年4月到2010年年底,短短一年時間,就破獲拐賣婦女案件9,165起,解救拐賣兒童9,388人,解救拐賣婦女1.8萬人。可想而知,中國這塊土地上,無數青春少女被人口販子拐騙至窮鄉僻壤,斷送一生。鐵鍊女只是被曝光的一例。

女性領導人在民主國家和地區並不罕見。以福利、平等聞名的北歐五國中,丹麥、瑞典、芬蘭、冰島最高決策者均曾爲女性,而在今年9月新上任的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也是女性。

據2020年中國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數據顯示,中國目前面臨着人口滑坡、生育率低的困境。2021年初,中國實行長期的計劃生育政策緊急轉向開放三胎,以促進生育率增長。

中國目前在世界經濟論壇146個國家的性別差距排名中、排名第102位,從2012年的第69位一路下滑。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